索引号: 11330723002601221E/2024-251998 发布机构: 交通运输局
文号: 公开日期: 2017-04-25 09:23

武义县2017年交通重点建设情况汇报

来源: 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 2017-04-25 09:23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2017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着力抓好农村公路的建管养为重点,全年共承担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36个,其中续建项目9个、新建项目13个、前期项目14个,总投资10.6638亿元,较2016年项目数增加9个,投资增加27.4%。现将三个重点工程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项目概况

  1、汤村岭至王大路段提升工程

  本工程项目起点为高铁北站站前大道,终点至王大路村,全长2.05公里,按一级公路标准设计兼顾市政功能设计,双向六车道,路基宽度35-37米不等,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工程总投资9258万元。主要对原老路两侧进行加宽,同时对路面进行“白改黑”,进一步提高行车舒适度。该工程从2017年3月1日开工建设,合同工期为10个月,主体工程要求2017年底完成。截止目前已累计完成路基清表工程量的45%,路基填筑工程量的20%,雨污水管完成500米。

  2、义乌至武义(武义段)工程

  义乌至武义公路工程(武义段)全长6.32公里,按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整体式路基宽24.5米,项目总投资 4.82亿元,共分为两个标段。该工程从2012年10月开工建设以来,截至目前,第二合同段已与2015年4月30完工且通过了交工验收;第一合同段原计划2015年底完工,但2015年9月份由于方坑隧道口左侧K23+780-900段山体出现滑坡,造成工程未按原定计划完成。由于方案设计和报批等程序,2016年7月份才正式恢复施工。目前右幅除桥梁伸缩缝正在施工外,其余工程已全部完成。受抗滑桩施工进展影响,左幅剩余方坑1号桥3孔共15片梁板未架设。抗滑桩已经开孔21根,挖孔深度达315米,其中B2、B4、B7、B8、B10、A3、A6、A9、A11、A13、A7、B1、A10号桩已经浇筑完成,A8、A12、B11、B5、B6、A2、A1、B9已开孔。方坑隧道机电设施根据与义乌交通局签订的协议,由义乌市交投集团负责统一实施,目前施工单位已经进场,正在进行隧道机电安装、变电房和高、低位消防水池的选址工作。计划主体工程2017年9月底完工。

  3、环溪线公路工程

  本项目起自环城路与 S312 永武线二线交叉口,即现状环溪线起点位置,路线沿老路往东南方向延伸,途经南湖东侧、车园、下苏埠东侧,在溪里村西侧与武丽线平交,全长 4.26公里,按照二级公路技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为 8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为 16m,工程总投资1.13亿元。该工程总2016年10月10日开工建设,合同工期为12个月。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额7290万元,占合同总价的65%。完成清表32240m2,路基挖方完成7410m3,借方填筑27250 m3,完成路基工程的45%。目前下苏埠中桥完成9根立柱施工,正在进行凿桩准备桥梁立柱施工。由于南湖村大棚、苗木等政策处理未到位,导致项目无法正常推进,计划工期10月底完工。

  二、主要做法

  针对今年任务重、人员少的实际,我局多措并举,化压力为动力,强势推进项目建设:一是继续成立项目攻坚团队,实行一对一的项目攻坚;二是建立指挥部、攻坚团队、项目部三级例会制度,逐层分析问题,会诊问题对策,传递破解压力;三是委托第三方检测,严把工程质量;四是深化完善二项处罚办法,严格项目管理;五是继续开展“比、学、赶、拼、超”的劳动竞争,对提前、保质、安全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的实行奖励政策。六是加强与项目所在乡镇(街道)沟通,及时会诊政策处理的难点,配合乡镇(街道)及早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扫清政策处理的障碍,顺利推进项目实施。

  三、存在问题

  资金、土地瓶颈仍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面临的最大难题,部分项目因土地指标问题,使得工程无法正常开展。另外一些具体问题也阻碍了工程顺利实施。

  1.2015年9月义武公路一标在施工过程中,方坑隧道口发生中型山体滑坡,根据专家和设计单位现场勘验,该项目主体工程必须在滑坡体整治完成后方可继续推进,严重影响了项目建设,导致工程进展滞后。

  2.项目监管需进一步加强。部分项目部在施工安排上欠科学,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不足,积极作为的主动性不强。监理履职不到位,管理能力不足。

  3.政策处理不同程度的阻碍了项目的顺利推进。部分项目政策处理仍然困扰项目建设。如环溪线、汤村岭至王大路项目。

  四、下步打算

  1、加强与项目所在乡镇(街道)沟通,及时会诊政策处理的难点,配合乡镇(街道)及早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扫清政策处理的障碍,顺利推进项目实施。

  2、倒排时间,细化各节点时间,使项目推进环环相扣,同时在每个重要环节落实专人,明确责任,盯紧看牢,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3、现场事现场办。针对工程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组织相关人员现场把脉问诊,研究破解办法。同时进一步夯实指挥部工作人员责任,沉入一线与建设者同甘共苦,同心齐力抓进度、抓安全、抓质量、抓管理,促使各建设项目形成“必学赶超拼”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