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义县总工会!
武义总工会
吴小农在武义县总工会十四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8- 04- 04 09:13 浏览次数:

  践行新思想 展现新作为

  奋力谱写新时代武义工运事业新篇章 

  ——在武义县总工会十四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报告

  2018年3月27日

  吴小农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县总工会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全县各级工会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服务职工群众,深化改革创新,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市总微信公众号推广等工作走在全市各县、市(区)工会前列。在2017年金华市工会工作考核中,武义县总工会获得考核优秀。

 (一)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劳动热情,组织动员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不断深化劳动和技能竞赛。以“六比六赛”竞赛为龙头,带动全县普遍开展劳动竞赛。在12个重点工程项目中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县总拿出14万资金用来奖励竞赛先进单位。同时,先后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了汽车维修、装备制造业、红十字应急救护、危化品应急救援、金融等职工职业技能大赛。

 积极投身“绿色转型、美丽富民”行列。举行了“剿灭劣v类水集中整治日”大行动启动仪式,发放剿劣治污倡议书,在非公企业组建了20人的监督员队伍,金华政府网对我县工会组建剿劣治污监督员队伍和开展治污监督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在全县规模企业全面开展“垃圾分类、美丽工厂”活动,建立了30家示范企业。创作《五水共治》、《第二次握手》等文艺演出节目赴基层宣传演出。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开展首届“武义工匠”评比表彰活动,评选了20名首届“武义工匠”,其中9名武义工匠入选“八婺工匠”,举办了《劳动光荣 匠心永恒》风采展,编纂刊印《武义劳模风采录》。切实关心劳模生活,走访慰问劳模,组织劳模参加疗休养活动,安排劳模参加健康体检。

 (二)深化服务职工各项工作,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

 抓好传统品牌项目的服务。全面完成第三期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参保工作,完成参保任务数的106%。报销731人次,给付互助金590377.88元。开展“关爱职工,真情送健康”活动,全县79家非公企业1.2万名职工享受了上门免费体检服务。创建了23家“心灵港湾工作室”,组建心灵港湾志愿者队伍38人,创建了26家“妈咪暖心小屋”。组织开展职工“三满意”达标创建活动,培育了30家职工“三满意”示范典型。深入开展春送就业、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活动,2017年投入困难职工帮扶资金67.5万元,帮扶困难职工270人。

 深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去年按照“八项程序”创建了工资集体协商规范化建设示范企业158家,制作示范视频2个,促进了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和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创建。

 创建拒毒品反邪教示范企业。在全县企业职工中广泛开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活动,创建“拒毒品、反邪教”警示教育示范企业。2017年培育了“雅艺金属”、“海德电器”等10家反邪教典型示范企业。

 (三)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队伍和谐稳定

 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不断扩大。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安全知识有奖问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深化群众性安全文化活动,维护广大职工的生命健康权益。

 深入推进法律监督服务行动。举办全县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服务志愿行动业务培训班,提升志愿者业务能力水平。 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规范企业劳动用工。积极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对企业职工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发放工会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3000多册。

 多措并举化解劳动争议纠纷。开展了“护航十九大,职工在行动”专项活动。开展隐患排查预警行动,深化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协助党委政府做好企业职工维稳工作。2017年,参与重大工伤事故调处 12起,参与劳资纠纷调处701起,涉及职工956人次,涉及金额707余万元。

 (四)推进工会改革进程,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基层基础

 工会改革稳步推进。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关于群团组织改革创新的决策部署,主动对接上级工会改革方案,出台了《武义县工会改革实施方案》和工会改革配套方案,加强领导,建立机制,形成合力,整体驱动,工会改革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圆满完成了县总工会改革的阶段性任务。

 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开发区、桐琴镇、泉溪镇总工会通过了市总规范化建设的考核验收。配足配强乡镇总工会领导班子,23名优秀企业工会干部担任乡镇街道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开发区、桐琴、泉溪总工会还配备了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同时,在全县工业园区建立了25个片区工委。开展工会建设基本情况调查,实行清单式、消号式组建,进行逐一排查,逐一建会,新建工会17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对基层工会干部进行了系统培训。6月15日,举办了全县基层工会主席培训班,256名基层工会主席参加了培训。12月12日,举办了全县工会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102名基层工会干部参加了培训。

 启动网上工会建设。开展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的推广工作,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市总工会第四次主席例会在我县召开,我县总工会作了典型经验交流。深入开展“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县总工会报送的《活跃在武义的工人双拥服务队》作品被中央网信办、全总网络工作部评为“感人画面奖”。

 换届工作顺利完成。召开了武义县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县总工会新一届领导机构,完成了县总工会班子成员专职和挂职兼职配备,大幅提高工会全委会、常委会中基层工会工作者、先进模范人物、生产和工作一线人员比例。

 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系列活动,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树立新风尚。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在全县工会系统组织600多人开展了“重走红军路,锻造职工铁军”活动,承办了市总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重走红军路,锻造工会干部职工铁军”活动,在全县职工群众中掀起红色教育活动热潮。组建县总工会双拥服务总队,开展走访慰问部分抗战老兵、烈军属家庭等活动,在拥军优属实践中展现工会形象,传播工会声音。

 党建及其他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积极打造“党建+”模式,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日常工作有机融合,凸显党建工作对各项工作的推动作用,提高党建工作实效。加强党建带工建工作,进一步完善基层工会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建设清廉工会,举办专题培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实行工会工作清单制、月度工作例会制、月度学法制,使工会干部工作目标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进一步落实,法纪观念进一步提升,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 规范工会经费使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会发展环境,完成了县总本级和直属单位工人文化宫以及基层工会的工会经费收支及使用情况审计,对县总本级的经审项目被评为市级优秀经审项目。规范基层工会女职工组织,扎实推进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深化女职工“一学二争三创”活动,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权益。县财贸工会不断探索适合财贸产业特点的新路子,开展金融系统职业技能大赛,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县教育工会积极创新工会活动模式,深化“活力工会”创建活动。深化改革、招商引资、美丽县城、平安创建、民生大篷车、精神文明建设、统计信息、老干部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我们的每一步实践、创新和突破,离不开县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广大工会干部的辛勤工作和广大职工的积极参与。在此,我代表县总工会常委会向各级领导及全县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会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应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对劳动关系和工会工作带来的新挑战方面,存在能力不足、办法不多的问题,维权服务工作与职工需求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基层基础薄弱的短板需要进一步补齐,改革创新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和改进。

 二、2018年工会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县决胜全面小康、加快进位赶超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2018年我县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力聚焦我县发展战略、发展目标和发展导向,进一步凝聚职工,为我县新时代温泉养生名城建设建功立业。创新工作方法和载体,建立“项目化实施、数据化管理、品牌化推进”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打造更具“引导力、创造力、服务力、凝聚力、战斗力”的“五力”工会,奋力开创新时代我县工会工作新局面。

 (一)以新思想统领工会工作,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切实履行好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全县各级工会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根本原则,自觉在巩固扩大党的执政根基中找准时代方位,打造更具引导力的工会,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前进方向,以始终高举伟大的思想旗帜为灯塔航向,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贯彻十九大奔向绿富美”新春大走访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新时代武义答卷人”大调研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引导职工自觉拥护核心、拥戴领袖,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开展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职工队伍稳定状况、工会组织建设状况的调查,通过蹲点调研、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课题调研等形式,有序开展调研,将调研与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与征求意见建议相结合,与改变工作作风、工作方式相结合,与推动工会重点工作落实相结合。

 加强工会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和防范抵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工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牢牢占领职工意识形态主阵地,传递正能量。建立健全意识形态领域舆情信息汇集和分析机制,及时掌握社会舆情动态,及时发现和处理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维护职工队伍的和谐稳定。

 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职工的精神追求、外化为职工的自觉行动。深化拓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第二届武义工匠评选工作,启动新一轮县劳模评选,讲好劳模故事、传递工匠精神,发挥好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社会氛围。发扬工人阶级在改革开放中的主力军作用,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建功立业,举办全县职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汇演。在全县广大职工群众中开展红色教育活动,继续举办“重走红军路,锻造职工铁军”活动。健全完善职工艺术骨干人才库,开发区、桐琴镇、泉溪镇总工会至少举办一次区域性文体活动,各产业工会、工委及直属基层工会至少举办一次文体活动,促进职工文化繁荣,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二)以新理念集聚智慧力量,深入推进建功立业,充分发挥新时代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

 全县各级工会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根本使命,聚力聚焦我县发展战略、发展目标和发展导向,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勇挑重担,建功立业,打造更具创造力的工会。

 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活动。深入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竞赛,推动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所有制企业竞赛活动的蓬勃开展。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全县职工技能比赛,在全县形成千名职工大比武、万名职工大练兵的浓厚的劳动竞赛氛围。继续推进“垃圾分类·美丽工厂”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创建实效。

 深化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平台,广泛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建议、小设计“五小”活动,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创造活力。深化创新工作室建设,形成一批基础广泛、人才集聚、成果丰富的职工技术团队,进一步发挥创新工作室技术攻关、人才培养的作用。组织职工技术服务队深入企业、车间,为企业车间解决技术上的难题提供便利,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高效益奠定基础。

 创建职工乡村疗休养基地。及时完善职工疗休养政策,适时推动基层工会线上申报、备案,加大对职工疗休养基地培育力度,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 推介武义、宣传武义,营造外地职工来武义疗休养的良好氛围。协助企业做好项目策划、包装、服务和宣传工作,做好6家市级职工乡村疗休养基地和3家接待点的申报和创建工作。加强与外地总工会交流合作,签署疗休养友好协作意向书,加强与大中型企业合作,签署职工疗休养战略合作意向书。通过系列创建活动,服务“文旅富县”战略,助推乡村振兴。

 (三)以新体系提升服务能力,加大服务品牌建设,竭诚满足广大职工的美好生活需要

 全县各级工会要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根本追求,自觉在有力服务广大职工群众中实现时代价值。把广大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会工作的价值追求,着力解决工会工作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断提升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造更具服务力的工会。

 提升工会法律维权工作实效。继续推动贯彻《浙江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实施条例》,普遍建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组织培训2次以上,举办知识竞赛,发放宣传资料3万份以上。建立企业职工劳动争议信息处理、案件调查、矛盾协商、提请查办等工作机制。积极参与县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参与调处劳动争议案件。

 加强职工劳动保护工作。落实劳动保护分级管理,按规定建立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组织,单建工会列入劳动保护分级管理,并录入省总管理系统。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职工参与率达到85%,开展安全事故隐患排查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依法参与生产安全事故抢险救灾和事故处理工作。加强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继续开展职工“三满意”示范企业和“心灵港湾工作室”的创建活动,今年创建“三满意”示范企业和“心灵港湾工作室”各10家。

 加大职工帮扶服务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工会困难帮扶,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实施帮扶救助。落实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目标任务,确保完成市总下达的参保任务,适时与医保系统对接,实现医保统一结算,实现职工医疗互助报销“跑零次”。开展工会法律援助、送温暖、医疗救助、金秋助学、就业援助等专项帮扶救助活动。对全县困难职工进行动态管理,建立困难职工档案。继续开展非公企业职工免费体检工作,免费体检的人数达到5000人以上。加强职工服务中心建设,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服务体系,让职工实现就近办事、最多跑一次。

 (四)以新思路谋划基层建设,集中力量补齐短板,切实增强基层工会活力

 全县各级工会组织要把党的十九大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贯彻落实到实处,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活力,打造更具凝聚力的工会。

 着力补齐基层短板。把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作为工会基层建设的重点,针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大量聚集于商务楼宇、产业园区、商圈市场的实际,通过建立联合工会、区域工会、行业工会的形式,实现有效覆盖。加强乡镇工会规范化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推进基层工会主席直选工作,非公企业新建工会和到期换届的工会都要实行工会主席直选。大力推进区域职工活动中心建设,示范性活动中心不少于2家,一般性活动中心不少于20家。

 全力推进网上工会建设。推进互联网在工会的广泛应用和融合发展,深化“互联网+”工会建设。根据省市网上工会建设规划,及时完成省市网上工会建设任务,完成市下达的微信公众号推广任务,积极组织开展网上工会普惠性活动,全年普惠性活动不少于24次。完成每周一次的工会工作网宣任务。完成县政府门户网站“职工之家”栏目建设。 加强工会组织和会员实名数据库建设工作,力争全面完成省总试点任务。

 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力度,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行“项目化、数据化、品牌化”三化联动工作法,进一步量化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时限,使重点更加突出,目标更加明确,推动工会工作“大推进”,工作效能“大提升”。

 (五)以新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激发工作动力,进一步塑造工会良好形象

 全县各级工会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根本动力,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固树立职工群众观念,全面加强工会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提升群众工作水平,打造更具战斗力的工会。

 认真组织开展“走进新时代,展现新形象”主题系列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把广大工会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进一步明确职责强化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全面完成,促进工作效率与工作效益最大化。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展示新作为,树立新形象,把我县工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锲而不舍将工会改革推向纵深。坚持党建带工建,认真落实工会改革方案,进一步完善组织体制及运行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着力在扩大有效覆盖面、转变拓展职能、建设网上工会、强化基层基础上下功夫,推动工会改革向纵深发展。

 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建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工会干部把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贯彻到践行初心使命、彰显责任担当上来。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统筹做好其他各项工作。健全完善工会内控制度,推进工会经费规范化建设,加大工会经费审查监督力度,认真开展县总本级和直属单位以及基层工会的经审工作。强化工作职责,促进经费收缴和财务管理,提高工会经费的使用绩效。筹备召开武义县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和中国财贸工会武义县委员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加强工会对外宣传工作,努力提升武义工会工作水平和影响力。

 同志们,新时代意味新起点新要求,新时代呼唤新气象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担当、砥砺奋进,团结动员全县广大职工奋力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为新时代温泉养生名城建设作出应有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