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义县总工会!
武义总工会
吴小农在武义县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8- 04- 04 10:31 浏览次数:

  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不断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

  ——在武义县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8年1月22日

  吴小农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县总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县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县各级工会深入贯彻中央、省、市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工会工作部署,服务大局、服务职工、服务基层,主动作为,积极履职,扎实推进建功立业、维权维稳、工会改革、经费保障等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圆满完成县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服务大局的效果明显提升

 五年来,全县各级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群众性劳动竞赛蓬勃开展,建功立业体系基本形成,有效扩大了工会影响力,凝聚力不断增强。

 竞赛活动蓬勃开展。全县各级工会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以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竞赛为龙头,广泛开展群众性劳动竞赛。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了汽车维修、数控车工、红十字应急救护、危化品应急救援、旅游、金融等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为职工技术交流、技能展示和岗位成才搭建平台。组织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全国、省、市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全国团体第一1个、个人第二1个,市团体一等奖1个,团体三等奖2个的好成绩。浙江武精机器制造有限公司技术部等单位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浙江牛头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安保部等单位获得省“工人先锋号”称号,保康集团乐扣包装车间、佳卫锁业设备自动化装配线攻关小组等单位获得金华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五水共治扎实有效。全县各级工会组织开展了宣传教育、献计献策、建功立业、技术创新、节能减排五水共治五大行动。举行了“剿灭劣V类水集中整治日”启动仪式,组建“环境保洁”志愿行动队伍,在非公企业组建了监督员队伍,在全县规模企业广泛开展“垃圾分类、美丽工厂”活动,建立了示范企业30家。

 平安建设稳步推进。建立健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制度,建立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672个。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和职工普法活动,发放《职工普法手册》3600册,组织开展《工会法》《劳动法》和“中国梦·劳动美”职工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积极参与劳资纠纷调处和“欠薪”专项治理行动。开展G20峰会工人志愿者平安巡防活动和“护航十九大,职工在行动”专项活动。积极组织开展“职工拒绝毒品零计划”行动,发放宣传资料3万多份,创建31家“拒毒品、反邪教”警示教育示范企业。

 素质工程深入实施。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各级工会共培训职工55160人次,全县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13746件,实施技术革新项目450个,职工发明创造项目47个,建立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7个。组织县职工技术服务队进企业,帮助解决技术难题。武义县职业技术学校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

 劳模精神不断弘扬。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完成“金华市劳动模范人才库”推荐评选工作。五年来,共评选了“武义县劳动模范”22人、“武义县模范集体”8个,推荐评选了“金华市劳动模范”15人、“金华市模范集体”2个,推荐评选了“浙江省劳动模范”6人、“浙江省模范集体”1个。2015年浙江恒友机电有限公司张仕恒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浙江汉力士船用推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朱忠文获得最美浙江人·浙江省第六届杰出职工“金锤奖”。2017年评比了20名首届“武义工匠”,9名武义工匠入选“八婺工匠”。举办《劳动光荣 匠心永恒》风采展,编纂刊印《弘扬时代精神——武义劳模风采录》。健全劳模管理档案,完善劳模慰问、体检制度,组织劳模疗休养,认真落实劳模待遇。

 (二)服务职工的能力明显提高

 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是工会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工会坚持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积极打造“温馨工会”。

 职工医疗互助成效进一步显现。2014年12月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正式启动。2017年全县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参保人数23415人,超额完成了市总下达的参保任务数。三年来,为职工医疗报销2144人次,给付互助金173万元,有效缓解了患病职工的经济负担,受到广大职工的好评。

 帮扶救助力度进一步加大。深入开展春送就业、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活动,五年来共投入帮扶救助资金535.72万元,救助困难职工2176人次。组织开展“送去一份清凉,传递一份真情”活动,每年为一线职工送去慰问品。组织开展“关爱职工、真情送健康”活动,五年来,有396家企业49755名职工享受了上门免费体检,创建“心灵港湾工作室”23家,举办心理健康讲座,组建心灵港湾志愿者队伍38人,创建“妈咪暖心小屋”26家。通过一系列载体活动,增强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职工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强。根据省市总工会的要求,县总工会投入了106万元,改造提升了职工服务中心,配备了工作台、电脑等办公设施,增设了服务热线、电子信息显示屏,提供了救助、维权、信访、就业、医疗互助五位一体的综合性工会服务平台,省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达标验收组对我县职工服务中心建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按照“最多跑一次”的工作要求,建立了一套完备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五年来,职工服务中心共接待职工4.4万余人次,经办各类事项4.1万余件。

 (三)和谐企业创建力度明显加大

 以和谐劳动关系创建为主线,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和职工“三满意”创建工作,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职工队伍稳定。

 和谐企业扩面增量。全县757家企业参与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获得省级劳动关系和谐先进企业3家,市级16家,县级113家。我县获得浙江省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及园区工作先进组织称号。深入开展“强保障,促和谐”为主题的职工生活保障推进活动,企业参与率达52.8%。组织开展职工“三满意”达标创建活动,出台考核细则和具体工作措施,培育了30家职工“三满意”示范企业。

 集体协商提质深化。以“走企连心”活动为载体,通过宣传培训、典型示范、落实保障等措施,全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2017年创建了工资集体协商规范化建设示范企业158家,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创建。

 民主管理持续推进。会同兄弟县市总工会开展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督导检查,在全县22家国有企业中建立了企务监督委员会,全县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呈现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国有企事业单位100%建立职代会、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非公企业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达 80 %。积极探索推进非公企业工会主席直选工作,目前已有19家规模企业推行了工会主席直选。

 (四)工会组织建设明显强化

 按照“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有工会组织”的要求,积极推进工会组织建设,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延伸工会组织触角。

 工会组建有力推进。开展工会建设基本情况调查,加大工会组建力度,对未建工会的企业建立清单,实行销号式建会,组建了旅游行业联合工会。拓展工会组织建设新领域,在桐琴镇成立电子商务行业联合工会,覆盖20多家电子商务企业。五年来,新建工会组织170家,新增工会会员7650人。

 规范化建设有效推进。按照“六好”标准,全面推行乡镇规范化建设,选好配强乡镇街道总工会领导班子,选举了23名非公企业优秀工会主席兼任开发区、乡镇街道(总)工会副主席,在开发区、桐琴、泉溪总工会配备了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开展基层工会“六有”达标创优活动,达标率达68%。县第一人民医院、县邮政局工会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县人民法院工会巡回法庭工会小组荣获“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县汽车运输总公司工会荣获“省模范职工之家”、开发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刘明荣获“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

 工会改革稳步推进。贯彻中央、省、市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县委有关工会改革的部署和要求,工会改革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启动网上工会建设,开展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的推广工作,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深入开展“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县总工会报送的《活跃在武义的工人双拥服务队》作品被中央网信办、全总网络工作部评为“感人画面奖”。

 (五)工会组织的活力明显增强

 五年来,全县各级工会广泛开展群众性职工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提高职工队伍文明素质,激发基层工会活力,有效增强了工会组织凝聚力。

 阵地建设进一步拓展。狠抓职工文化阵地建设,规模企业建立区域性、综合性职工活动场所63个。大力推进外来民工集聚地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建设,五年来,共投资80多万元,建成29个农民工文化家园,其中评为省级1家,市级9家。建成职工书屋68家,其中评为全国职工书屋3家,省级24家,市级21家。

 职工活动进一步活跃。以县工人文化宫灯光球场投入使用为契机,带动职工文体活动蓬勃开展,先后承办了省职工羽毛球比赛、市职工健身排舞比赛、县趣味运动会、“双拥杯”篮球赛等省市县各类大型比赛20多场。以职工艺术团为龙头,推进职工文化活动的开展,创作《五水共治》、《第二次握手》等文艺演出节目赴基层宣传演出,成功承办了全市企业文化建设成果汇报演出,与县广电台联合举办了建党95周年文艺晚会,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

 活动正能量进一步彰显。深入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系列活动,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树立新风尚。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在全县工会系统组织600多人开展了“重走红军路,锻造职工铁军”活动,承办了市总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重走红军路,锻造工会干部职工铁军”活动,在全县职工群众中掀起红色教育活动热潮。组建县总工会双拥服务总队,开展走访慰问部分抗战老兵、烈军属家庭等活动,在拥军优属实践中展现工会形象,传播工会声音。2016年度县总工会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双拥工作先进单位。

 (六)工会自身建设明显加强

 全县各级工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两学一做”教育,不断增强工会干部的使命感、责任感,风清气正、踏实干事的工作氛围进一步形成,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工作方法机制不断改进。各级工会坚持把党的群众路线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牢记宗旨,不忘初心,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自觉抵制和纠正“四风”,防止和克服“四化”等脱离群众问题。实行工会工作清单制、月度工作例会制、月度学法制,使工会干部工作目标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进一步落实,法纪观念进一步提升,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

 队伍素质建设不断加强。加大工会干部培训力度,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对基层工会干部进行了系统培训,组织基层工会干部参加省、市工会有关组织、宣教、维权、法律、集体协商、经审等方面的干部业务培训,五年来,共培训了基层工会干部2110人次,为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党建及其他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积极打造“党建+”模式,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日常工作有机融合,凸显党的工作对各项工作的推动作用,提高党建工作实效。加强党建带工建工作,进一步完善基层工会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建设清廉工会,举办专题培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规范工会经费使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会发展环境,完成了县总本级和直属单位工人文化宫以及基层工会的工会经费收支及使用情况审计,对县总本级的经审项目被评为市级优秀经审项目。规范基层工会女职工组织,扎实推进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深化女职工“一学二争三创”活动,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权益。县财贸工会不断探索适合财贸产业特点的新路子,开展金融系统职业技能大赛,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县教育工会积极创新工会活动模式,深化“活力工会”创建活动。深化改革、招商引资、美丽县城、平安创建、民生大篷车、精神文明建设、统计信息、老干部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五年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的大力支持、全县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武义县总工会,并通过你们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工会工作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向辛勤工作在全县各条战线的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和广大职工表示亲切的问候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工会的要求和广大职工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基层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基层工会的活力有待于进一步增强;在工作方法上,面向职工群众的服务手段和服务机制还需进一步拓展创新;在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上,有待于进一步加大力度。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认真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全县各级工会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主要矛盾新转化、历史新使命、时代新课题、成果新创新、实践新征程、党建新要求,找准工会工作突破口,努力在思想理念、工作方式和工作着力点上取得新突破,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今后五年我县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牢牢把握发展和谐劳动关系这一主线,着力打造更具“引导力、创造力、服务力、凝聚力、战斗力”的“五力”工会,进一步勇担责任提高政治站位,与时俱进找准工会坐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建设新时代温泉养生名城建功立业。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今后五年我县工会的主要任务是:

 (一)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打造更具引导力的工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各级工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县广大工会干部要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推进工会工作,切实履行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使命和担当,不断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

 强化思想引领。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团结广大职工群众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举措、新方略,结合工会工作实际,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为我县“绿色转型、美丽富民 ”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强化示范引领。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和时代主旋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启动新一轮县级劳模评选工作,叫响做实“劳模、工匠”品牌,引领广大职工创业创新、爱岗敬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强化品牌引领。大力开展“争做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活动,推动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建设,推进“职工书屋”、“电子书屋”建设,积极争创省、国家级示范品牌。发挥工会文化的引领作用,继续做优做强职工文化活动品牌,丰富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二)以推进工会改革为突破口,打造更具创造力的工会

 认真贯彻上级党的群团改革精神,进一步推进工会改革方案的实施,积极探索工作方法和服务机制的创新,提高工会的创造力。

 不断推进工会改革落地生根。制定出台《武义县总工会“双轮驱动”推进基层工会改革的实施意见》《武义县总工会服务基层服务职工工作制度》《武义县总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武义县总工会“网上工会”建设实施方案》《武义县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改革实施方案》《武义县总工会区域职工活动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武义县工会电子会员证改革方案》等七个工会改革配套方案,努力实现使“改革工作实起来、工会干部强起来、基层工会活起来、服务阵地转起来、工作品牌亮起来”的目标,不断提高职工群众对工会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

 不断探索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紧紧围绕新时代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转变和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打造“网上工会”新平台,建设“职工活动”新阵地,健全“法治工会”新机制。建立健全“联系基层、联系职工”的“双联系”机制,开展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会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坚持重心下移,推动工会人、财、物向基层倾斜,健全工会经费上解、留存、回拨制度,启动实施工会经费税务代收工作。

 不断拓展工会服务品牌内涵。在继续坚持和完善工会十大服务品牌的基础上,打造新亮点,增添新内容,拓展新领域,创建新品牌,注入新活力,努力实现“业务工作品牌化、品牌工作模块化、模块工作网格化”。要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服务体系,让职工实现就近办事、最多跑一次。

 (三)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目标,打造更具服务力的工会

 各级工会要紧紧围绕发展大局,设计载体,搭建平台,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建功立业,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全面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和服务,进一步提升工会服务水平。

 深入开展立功竞赛活动。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竞赛为龙头,全面开展群众性劳动竞赛的活动,进一步提高竞赛实效。要发挥好志愿者队伍的作用,主动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要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平台,广泛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建议、小设计“五小”活动,加大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力度,全面推进技能培训、技能练兵、技能比武、技能晋级、技能带头人“五位一体”的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工程,努力打造高素质的产业技术工人队伍。继续推进“垃圾分类·美丽工厂”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创建实效。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大力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征集、班组安全生产成果展示和职工查找隐患等活动,在推进平安武义建设中展现工会组织作用,作出工会组织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切实加大职工维权和帮扶力度。深入贯彻实施《浙江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积极推进工会劳动法律监督规范化法治化,普遍建立基层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完善劳动争议调解制度和机制。加强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劳动法律监督员队伍和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推进“武义无欠薪”创建活动,引导职工群众树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理念,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深化和打造“职工疗休养”“职工医疗互助”“金秋助学”“送温暖”“送清凉”“送培训”“心灵港湾”“妈咪暖心”“职工三满意”等传统优势品牌,不断增强工会在职工群众中的存在感、获得感。

 切实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基层工会处在工会工作的最前沿,要以有机构、有阵地、有力量、有经费、有制度、有成效“六个有”为目标,以实施“带起来、建起来、连起来、活起来、粘起来、强起来”六大举措为路径,着力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提升服务能力。到2022年基层工会“六有”达标率要达到70%以上。

 (四)以“党建带工建”为引领,打造更具凝聚力的工会

 坚持把“党建带工建”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真正做到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总结,使工会组织建设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工作目标上相衔接,在工作部署上相呼应,在工作推动上相促进,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夯实组织基础。加强区域性、行业性联合工会和工会联合会建设,特别是要加大“两新”组织、创业平台、楼宇商圈、专业市场等领域工会组织建设力度,努力实现对中小微企业和新领域新阶层新群体的全面覆盖。

 巩固阵地建设。积极探索在职工集聚区建立完善一批功能要素齐全、辐射带动明显的区域职工活动中心,推进区域性职工活动中心建设。启动桐琴镇总工会“省级示范镇总工会”创建工作,着手开发区、桐琴镇总工会开展工人文化宫建设的前期工作。紧紧围绕“互联网+”的时代特色,积极利用新媒体手段,拓展工会网上服务功能,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做实工会会员数据库等基础性工作,实现“工会建起来、网络联起来、凝聚力强起来”的目标。

 丰富职工文化。繁荣和发展职工文化,丰富活动载体,构建文体宣教大格局,通过开展多样化、规模化、常态化的文体活动,激发职工内在潜能,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使各级工会充满生机和活力,全县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大型文体活动,开发区、桐琴镇、泉溪镇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区域性文体活动,各产业工会、工委及直属基层工会每年至少举办一次文体活动。

 (五)以强化自身建设为抓手,打造更具战斗力的工会

 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工会铁军,提高工会整体的执行力,推进工会各项工作卓有成效的开展 。

 加强作风建设。紧紧围绕“增三性、去四化”的要求,强化思想作风建设,坚定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不断增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县委和上级工会的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清单、工作例会、月度学法,目标考核、工作评价等制度,进一步强化制度的刚性和执行力,把工会组织的政治使命和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能力建设。实施工会干部素质提升工程,提高工会干部依法办事水平,增强综合协调能力,主动适应新时代,提高利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推进工会工作的能力。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用好管好工会经费。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先锋带头作用,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强化责任追究,建设清廉工会。

 各位代表、同志们,迈进新时代,肩负新使命,聚力新征程,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县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在县委和上级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砥砺奋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建设新时代温泉养生名城再立新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