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义县总工会!
武义总工会
陈哲朝--1956年全国治安保卫功臣模范
发布日期: 2018- 06- 13 16:36 浏览次数:

  

 陈哲朝,男(1931—2008),浙江武义人,中共党员。曾任乌石头大队大队长。1956年国家公安部授予“1956年全国治安保卫功臣模范”。

 1950年参加芦北剿匪战斗中,他奋不顾身跳下零下五度已结冰的池塘里,截住逃跑的土匪头目,在民兵的配合下,三名逃匪全部抓获。大家把他从水里拉上来时,他那双紧紧抓住土匪衣服的手都冻僵了,许久都掰不开。此后,他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先后破案150余件,他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与不法分子进行顽强的斗争,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为社会安定做出了贡献。

 1955年被选为出席浙江省治安模范会议代表,1956年赴京参加全国公安英模大会。在怀仁堂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出席这次大会的全国代表331人,陈哲朝是金华地区唯一的代表)。这位老功臣一生最引为自豪的是,他曾经握过毛主席那双扭转乾坤的巨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