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义县总工会!
武义总工会
武义工匠--徐深广
发布日期: 2019- 01- 15 14:04 浏览次数:

带你走进栩栩如生的木雕世界

 

 徐深广,1973年2月出生,第二届武义工匠,其作品木雕《敦煌之路》获金华市第五届工艺美术精品赛银奖,《布袋和尚》获金华市第五届工艺美术精品赛银奖。

 左手执刀、右手举锤,在纷飞的木屑中,木料上的图案逐渐变得立体起来……深一刀浅一刀,一块普普通通的木头在徐深广的手中三下两下就能变“活”。

 徐深广是个“70后”,小时候跟着爷爷学画画,因对绘画的喜爱,高中时考入武义一中美术班。毕业后,他拜师学习木雕手艺,19岁拿起刻刀,便开启了雕刻人生。这些年,徐深广在履坦镇坛头湿地公园修复古建筑,在白洋街道下厅前村、东村制作文化长廊木雕工程,在大溪口乡山下鲍村修复老屋,完成了许多古建筑上的木雕修缮与设计工作。他说,要用自己手中的刻刀,为美丽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助推乡村吃好“旅游饭”。

 从原木到成品,一般要经过四道基本工序,即构图、打胚、细修和打磨抛光。构图是首道工序。设计一副图纸,要反复修改,最终定型后才能附于木板上用于雕刻。如今,很多人都用电脑绘图,而徐深广不同,坚持手绘图纸,每张图都是他慢慢琢磨出来的,通常需要两三天才能完成。很多时候,都是灵感突然而至,他便起身去画。“比如窗户上的图案,是配山水还是虫鸟,都需要深入地考量与设计。”为了能根据不同建筑雕刻不同的图案,使之更接近于古代建筑,徐深广常常绞尽脑汁,工作台上放着很多本“翻烂”的书籍,手机上都是去各地学习时拍摄下的照片。

 图纸确定后,接下来就是打胚,初步雕刻出作品的外观。细修是第三道工序,也是赋予木雕制品美感和神韵的关键一步。“细修比打胚更需要细心和耐心。”慢工出细活,徐深广坚信这一点。细修完的作品,已经有了基本的形状和细节元素,再加上最后一道工序打磨抛光,能将作品的粗糙之处处理得平滑圆润。在徐深广看来,这一步绝非可有可无,而是为了让作品更加完美。

 在徐深广的工作台上,堆放着未加工的木料和一些成品,摆放了30多把规格不一的刻刀。徐深广的这套工具和他一样,都是岁月的象征。作为木雕的坚守者,徐深广十分有信心,木雕这门手艺不会消亡,不会败落,而是会一直传承下去。这些年,徐深广参加了不少比赛,自己的木雕作品一次次地惊艳众人。在金华市第五届工艺美术精品赛上,他的木雕作品《敦煌之路》荣获银奖,《布袋和尚》荣获铜奖。一块朴实无华的木头,经过辛勤地创作、细心地雕琢,就能赋予平凡的木头以永恒的生命,成为一件精致的艺术品。

 对于木雕,徐深广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感,二十多年的雕刻人生,已经让自己深深地爱上了这门手工艺术,每一件作品都浸透着自己的心血。“传统的东西总会有新的价值,只要坚持就会找到出路。”他说,要把这门老手艺传承下去,让木工这个老行当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