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义县总工会!
武义总工会
武义工匠--邵旭斌
发布日期: 2019- 01- 15 14:48 浏览次数:

当一辈子的修车师傅

 

 邵旭斌,男,1983年6月出生,第二届武义工匠,曾获武义县技术标兵,金华市技术能手,武义县职业技能比武第一名,金华好技工职业技能电视大奖赛季军等荣誉。

 初冬时节,武义广润汽修中心人来车往,厂房内灌着冷风,身为技术总监的邵旭斌穿着薄薄的汽修服,正在耐心地给汽车接上连接线,诊断故障。从2004年至今,邵旭斌从事汽修行业已有14个年头。从刚开始的实习学徒,到一级汽车修理工,其中的辛酸苦楚无人知晓,“武义县技术标兵、金华市技术能手……”一个个荣誉称号,一块块裱框的荣誉证书仿佛在述说着他那不平凡的过往。

 出于对汽车维修的热爱,上大学时邵旭斌便选择了汽车运用与工程专业。“父亲说我小时候特别喜欢拆玩具,家里的玩具车、玩具机器人全被我拆坏了。”说起童年,邵旭斌不好意思地笑了笑。“长大后,我对汽车维修特别感兴趣,就选择了这个专业。”

 汽车维修在外人看来是个既单调又辛苦的行业。实习期间,邵旭斌也感受到了梦想与现实的落差,曾一度想过放弃,直到遇见了一个人,才让他找到人生的方向。“实习结束后,我来到义乌一家当时比较大型的汽修公司工作,在义乌的6年,对于我来说是最幸运也是最辛苦的时光。幸运的是遇见了自己仰慕的师傅,师傅是浙江省首席技师,技艺精湛,待人也很好。”邵旭斌说。跟随师傅学习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每天早晨8点上班,晚上10点下班,日子似乎也没那么难熬。也正是这6年,邵旭斌学成了一身好技术,为今后的汽修生涯打下了坚实基础。

 除了学成一身好技术之外,多年的工作经历让邵旭斌养成了做事严谨的好习惯,以身体力行践行着工匠精神。“越是精确诊断出汽车问题,就越能减少人力与时间的消耗,提高效率。”邵旭斌深谙这个道理,每接手一辆故障车,不仅对出故障部位进行精细检查,还仔细询问车主故障情况,对故障汽车进行全面了解。有时汽车的毛病无法立刻显现,检查之后还是无法准确判断故障点。邵旭斌也不会放弃,主动与车主协商,互换座驾,将故障车当成自己的车来驾驶,以便找到故障点。找到故障点之后,汽车就由汽修工进行维修,维修完成之后还要过班组长质检、汽修中心总检两道关,过关之后才算真正完成维修工作。“层层把关,是为了及时发现维修过程中不小心遗漏的问题,降低返工率,也为顾客的生命安全做好保障。”邵旭斌说道。

 谈到自己被评为“武义工匠”,邵旭斌谦虚地笑笑:“一辈子能做好一件事情,就已经足够了。修好每一辆车,让每一位顾客满意而归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