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义县总工会!
武义总工会
武义工匠--郑智杨
发布日期: 2019- 01- 15 14:52 浏览次数:

钻凿美食的深度

郑智杨,男,1979年6月出生,第二届武义工匠。曾获金华市首届家+民宿私房菜大奖赛银奖,金华市第二届家+民宿私房菜大奖赛银奖,金华首届名小吃大奖赛金奖,浙江省首届畲家乐特色菜点大赛金奖,武义县畲族“三月三”畲家宴大赛银奖等荣誉。

厨师是个“作曲家”,懂得创造新菜;又是个“演奏家”,能够把菜谱上的文字变成色香味俱全的一道好菜。真正的厨师都是工匠,精心雕琢食物的味道,不断打磨烹饪工艺和手法,对出品追求完美和极致,享受着食物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这就是厨师的“工匠”式修养。

郑智杨是武义好吱味饭店的老板,他对一名好厨师的定义是:用心烹饪,努力钻研,让客人品尝到家的味道。记者按照约定好的时间来到饭店,只见他马上站了起来,略有些局促。眼前的这名男子,身着白色厨师服,头戴长帽,黑黝黝的,个头不高,身材干瘦,实在与“大厨”这两个字眼联系不起来。

问及初入厨师行业的原因,郑智杨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坦言是小时候为了逃避田间劳动,与姐姐争抢着回家烧饭,却意外得到了父母的夸奖。“我还记得父母说‘这个菜怎么这么好吃’,我想大概就是那一瞬间,我爱上了做菜吧!”成年之后水到渠成地入了这行,起初郑智杨在国贸酒店当了两年学徒,后来想去外面看看,就到了杭州的江君港大酒店学习了三年多时间。大城市的专业化厨师工作让郑智杨大开眼界,大酒店菜系多,杭帮菜、川菜、粤菜等都有讲究,选材要求很高,装饰也是一大亮点。“自己就是个乡下人,就是来学习的”,郑智杨一脸坦诚,把与杭城大厨的差距化为动力,目的就是要做出更好的菜。回到家乡之后,郑智杨先后参加了多项比赛,斩获2金5银。

当记者问到制作一道菜品过程中,哪道工序最为重要时,郑智杨认真地想了想,“每一道工序都很重要,但一定要说出一个最重要的话,我想还是原材料的挑选吧。”郑智杨表示,食材的新鲜是一道好菜的基础。如果你能把不新鲜的食材做成一道成品,丝毫不影响味道,那显然你很有能力,但这并不代表你是一个好厨师,因为好厨师是要把客人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基本上每天5点多去菜场,时令蔬菜、小河鲜、土货等都要早早去挑选,不然就被人家挑完啦!”

郑智杨要求自己每个星期必须出一道新菜品,以此来推动自己不断地学习与进步。整个采访过程中,郑智杨都处于一种相对紧张的状态。但谈到身为一名厨师,对未来的期许或者计划之时,他耸了耸肩,突然放松下来:“烧了那么多年菜,慢慢地悟出一个道理,想要烧出真正好吃的菜,一定要回归本真。何为本真?家为本真,爱为本真。我希望客人在吃我做的菜时,品尝到的是家的味道,感受到不仅是好吃,还有温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