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义县总工会!
武义总工会
武义工匠--陈连星
发布日期: 2019- 01- 15 15:21 浏览次数:

 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

 

陈连星,男,1962年10月出生,第二届武义工匠,曾获内胆式截止阀、椭圆顶柱液压器实用新型专利、金华市危化品事故应急救援专家等荣誉。 

“仪表是企业生产的‘灯塔’,我们的任务就是守护好这些灯塔,时刻为生产是否安全平稳运行指明方向。”浙江三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电仪主管、第二届武义工匠获得者陈连星,这位年过五旬仍奋战在一线的‘陈工’,在被问及对“工匠精神”的理解时这样说。一个个头衔,在他看来,不过是多年工作经验积累和学习成果的年份记录。

 翻开陈连星的履历表,职业生涯轨迹清晰可见:1986年从浙江工学院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毕业后进入武义造纸厂任电气维修员;1988年至2000年间,任武义水泥厂电修主任;2000年至2002年间,任武义仪表厂技术开发科科长;2003年进入浙江三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担任电仪主管、高级工程师……30多年的职业生涯,全都献给了大大小小的仪表。

 “我只是个平凡人,在平凡的岗位上钻研技术,和仪表一起工作,这是最好的搭配。”谈起仪表维护,一向不善言辞的陈连星却能滔滔不绝地说上一个钟头。从参与福建、江苏、甘肃等地的各大项目,再到DSC控制系统、自控仪表选型……这些晦涩难懂的专业词汇,被他一一念出,仿佛是多年的好友。

 无论是水泥厂,还是三美化工,陈连星都是公认的仪表专家,经他发现、解决的各种故障问题不计其数。在水泥厂期间,他所负责的立窑水泥生产线建设项目一直存在物料堵塞的问题。面对难题,陈连星没有延续以往解决的老思路,而是反复观察生产过程,研究物料特性,提出了“用链扳机取代螺旋机”的建议。经实践证明,用链扳机输送粉状物料相比以往的螺旋机输送,物料堵塞现象大大减少了,提高了设备的运转率。2004年,他带领技术团队成功完成三美化工第一条智能控制生产线,实现生产控制技术一次质的飞跃。这些年,陈连星在三美化工带领团队参与福建、江苏、甘肃等地化工项目,主要负责供配电设计、自控仪表选型及DCS控制系统的组态、安装、调试指导,所在团队以精益求精的精神赢得了信任,更在同行业中赢得了声誉。

 如何对仪表体现出的故障现象作出精确判断?长期不懈的实践积累,不仅让陈连星练就了过硬的技术,更总结出了一套富有效果的仪表维护方法。“陈工就像我们的‘定海神针’,有什么疑难问题到了他那里,基本都能迎刃而解。”为把企业先进维修案例、技术、经验“留下来”,陈连星先后编写了《浙江三美化工有限公司电器管理制度汇编》,《使用变频器应注意的问题》。如今,带徒弟、上讲台、育新人是他肩上更重要的任务。从现场仪表故障处理到各种控制系统的组态,他悉心教授,毫无保留,是车间里随叫随到的“教书匠”。

 “把简单的事做到极致,就是不简单。”陈连星,这是他当学徒时师傅说的话,他一直牢记于心。工匠精神其实就是代表着一种对事业负责到底、执着、坚守的态度,把这些特质聚在一起,那才是匠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