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义县总工会!
武义总工会
武义工匠--陈红亮
发布日期: 2019- 01- 15 15:24 浏览次数:

 弘扬传统 追求极致

 

 陈红亮,1957年1月出生,第二届武义工匠,从事做漆行业31年,09年开始专业从事古建筑的修复仿造及建筑装饰装修,具备古建筑三级资质,承接工程主要有:田歌实业、牛头山景区、正点实业、工程额达9710万元、创税500余万元。

 古建筑凝固着历史,承载着人们的记忆,记录着一座城市的文明。将传统古建营造技艺传承下去,是陈红亮最愿意做的事情。“我觉得恢复的不是文物,而是一种文化。”陈红亮说,掌握传统建筑工艺技术,需要过硬的基本功和文化知识的积累。

 陈红亮,武义红亮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红亮告诉记者,他十三岁便到东阳学习做漆,四年时间里很少回家,这对于少年的他来说是个严峻的考验,那时经常偷偷哭鼻子想家。学成归来之后,陈红亮便开始从事做漆行业,后转向古建筑行业。

 2011年,陈红亮承接了牛头山风景区装饰装修及景区仿古建筑的修复和仿造工程。在陈红亮看来,中国古建筑中的每一个窗格子、每一面墙、每一个屋檐都融合着中国传统文化和建 筑美学,技术含量高,是有灵魂、有独特韵味的建筑设计。对于古建筑技艺,陈红亮颇具天赋,为了研究古建筑,他到全国各地一遍又一遍仔细观摩并研究那些古建筑的结构和工艺。“北派厚重,南派灵动”,陈红亮对于古建筑的各地流派了然于胸、如数家珍。古建筑风格各异,该采用何种风格,既能保留原汁原味,又能凸现别具韵味呢?他都认真经过多方思虑,认真进行承建或予修复。

 现今,陈红亮已62岁,虽然已不大亲自下工,但每天都要下工地去走一走。“我已经习惯啦,要亲眼看看施工现场才能安心。”陈红亮说,现在公司除了承接一些古建筑修复和仿造工程,还有大量的祠堂修复工程。陈红亮亲自参与每一个工程的方案设计,尽心尽力,力求尽善尽美,使每座祠堂、寺庙修建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近十多年来,陈红亮一直秉承着把古建筑传统营造技艺传承下来的理念。为传承中国古代建筑艺术,弘扬中国传统建筑文化,陈红亮将目光聚焦于古建修缮与保护中,还有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传统建筑文化与规划设计的结合,以及风景园林与传统建筑文化的关系等方面。陈红亮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引起更多的人关注古建筑,共同保护好优秀的传统文化。

 陈红亮一直践行工匠精神,用自己的双手呵护古建筑技艺,让这项技艺发扬光大。保护古建筑绝不是简单的“修旧如旧”,而是秉持着一颗对古人智慧和传统文化艺术的敬重之心,倾心打造一个个仿古而又不泥古的古建精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