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 乡镇街道概况
索引号: 11330723002601571L/2019-213999 发布机构: 桃溪镇
文号: 公开日期: 2019-05-24 15:21

陶村简介

来源: 地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05-24 15:21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桃溪镇所在地陶村,位于瓯江与钱塘江分水樊岭的南麓,有29个村民小组,1305户,3477人口,是武义县最大的行政村。通过近几年的发展,陶村已成为村庄整洁、环境优美的新农村,并不断朝着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方向发展。

  陶村是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是陶渊明后裔聚居地,以其源远流长的千年历史,憨厚淳朴的五柳民风,精湛别致的建筑瑰宝,笔彩浓重的文化底蕴,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而闻名。村内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元代建筑延福寺,六座古石桥、七座宗祠、香火、书院、戏台、古街、古民居等明清古建筑55000多平方米,素有“宗祠第一村”之称。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草昆、擎大蜡烛和浪街活动世代沿袭,农耕文化民俗活动丰富。

  2012年陶村被列为精品美丽乡村建设村和省首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目前“鸟语花香”、“广济桥休闲广场”、“义园巷”、“柳暗花明”、“桃园三弄”、“入城口标志性建筑”等节点已完成建设、“北入城口公园”、“民居寻踪”、等节点已投入建设,“古街风情”、“西溪人家”等节点已完成整体的规划设计。陶公后裔古村落文化旅游发展正大踏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