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武义要闻

县党政代表团赴义乌东阳永康考察

来源: 武义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0-11-23 10:17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寻他山之石,攻发展之玉。11月19日—20日,由县委书记姚激扬带队的武义县党政代表团40余人先后来到义乌市、东阳市、永康市,考察学习三个兄弟县市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业经济发展、城乡规划建设、深化改革、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先进理念、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武义县领导帅朝晖、陈迎春、何俊有、李唯、傅显平、龚涛涛、朱飞勇、张智祥、蒋振宣等参加考察。义乌市、东阳市、永康市四套班子有关领导分别陪同考察。

两天时间,马不停蹄考察三个市20余个点位,甚至用上了晚上时间。行程安排如此紧凑,集中式的头脑风暴冲击下,考察干部又有怎么样的收获?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一路走一路看,看到兄弟县市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所呈现的新变化、新成就、新态势,大家感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力。原本纵向比比,感觉武义发展势头还不错,一年比一年好,但现在横向直观感受兄弟县市的奋进势头,我们看到了差距与不足,也有了奋斗的目标和动力,都感觉“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

乡村的“甜味”:

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乡村振兴的事业也很甜

走进冬日的义乌市城西街道分水塘村,陈望道故里的历史积淀让它有着移步异景的红色元素,加上白墙黛瓦的农家别院、干净整齐的村容村貌,这里是村强民富的和美乡村,实践着乡村振兴的美丽梦想。如今在分水塘村,仍然流传着陈望道误把墨汁当成红糖的故事。真理的味道非常甜,挖掘红色资源来弘扬红色文化,赋予了分水塘村新的发展“甜味”。而在佛堂镇坑口村,这里的居民则感受着另外一种“甜蜜”。“每名村民拿出3平方米宅基地由村集体集中做统筹规划,对宅基地资格权进行村内部有偿调剂,村庄有收益,村民得实惠。”原先贫穷破旧的老村子,借助农村土地改革的东风,通过实施“多规合一”和全域土地整治,村民们“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追求正在成为现实。

义乌的乡村述说着甜蜜,东阳的新农村建设则更值得武义学习借鉴。上卢农房集聚区建设,针对东阳16个乡镇、1000多个自然村的4.8万余户农户安置缺口问题,引导拆迁农民上高楼安置,在城区规划区(上卢)、中心镇、高铁新城等区位优势明显地块进行农房集聚区建设,既盘活了土地,又节约了资源。南市街道大联村,在共享田园理念引领下,美丽乡村达到全域美丽,农业用地真正得到充分运用,产业植入得到有效融合,乡村成为了发展的新亮点。南马镇花园村作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典范和中国农村改革成功范例,围绕产业兴旺目标做强布局,创新村庄治理模式,目前正朝着“世界名村、世界强村”迈进。

“这些乡村建设背后,蕴含着怎样的土地运用智慧、制度创新设计?”带着这个问题,考察团边走边看、边听边问,并结合武义“下山脱贫3.0”“小县大城”等战略深入思考探讨。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义乌、东阳等地经验做法,努力做好乡村振兴谋划文章,将武义乡村建设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助力高质量发展。 

城市的“精细”:

绣花功夫建城市

特色聚集兴城镇

作为义乌最早的规模化住宅区之一,孝子祠建成于1995年,房屋结构为空心板,社区内集中了所有老旧小区问题,区块多处工业用地影响区块价值发挥。在加快县域经济向都市区经济发展过程中,义乌秉持着“边改造边提升、边拆迁边建设”“小步快走、滚动开发”原则推进有机更新,同时利用腾退空间,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招引现代服务业项目。考察团将义乌做法与之前武义城中村改造项目作对比,详细询问城市规划和精细设计,认真思考借鉴义乌做法背后的长期谋划远见。

东阳是著名的“教育之乡”“建筑之乡”“工艺美术之乡”“文化和影视名城”。如何发展城市与城镇,东阳秉持着特色发展的理念,把各种人文优势与发展资源聚集。在东阳,经济开发区木雕小镇融“产、城、人、文”于一体,建成工业木雕红木产业创新研发基地、跨界融合平台、信息传承交流中心,打造独具东阳特色本土特色的历史文化产业标杆;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达,当前梦外滩拍摄基地传神再现了老上海风貌,为横店镇又打造了一大影视旅游热门IP,影视产业园则规划以高科技摄影棚为核心,集现代戏拍摄、后期制作、配套服务于一体,助推中国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为了进一步开发东阳江两岸经济,东阳市还沿着江岸设计灯光风景带,扮靓城市的同时,还带来了游览东阳江的人气与流量。

考察团成员表示,做好城市规划发展和美丽城镇建设,是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一环。对比义乌、东阳等地,武义的特色优势在哪里?温泉是一张金名片,温泉小镇该怎么建?牛头山是个还不错的IP,如何创5A让它更热一点?熟溪河是否能够参照东阳江也用起来,拓展新产业项目?这些都值得思考,都值得下步去谋划。

产业的“兴盛”:

企业培育孵化是根基

引领做大做强是关键

纵观整个考察行程,无论是在义乌市苏溪镇考察的华灿光电、天合光能两家企业,在东阳市考察的江北企业培育中心和电商培育平台,在永康市考察的浙商回归园、会展中心精品馆、五金产业总部中心、征途网络技术公司,无不闪耀着“创新”这一元素,紧跟着“前沿”这一热点。如果说义乌市苏溪镇的光能光电产业让考察团叹为观止,东阳市江北企业培育中心的模式让考察团学有所得,那么永康市的五金制造发展和转型升级更容易让武义县党政代表团对标自我,因为永武两地工业的相似性极高。

永康是“中国五金之都”,拥有五金生产企业上万家,区域创业创新活力强劲。永康国际会展中心名品精品展示馆,被誉为“永不闭幕的五金博览会”。在这里,从日常生活中的保温杯、小家电、健身器材、各色大门,到出行用的自行车、电动休闲车、汽车,以及生产作业用的拖拉机、收割机等,应有尽有。而在不远处的五金产业总部中心,永康市还谋划了配套齐全、服务高效、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招引留住人才。同时,在参观征途网络技术公司时,新兴而成熟的网络直播模式展现在考察团眼前,让大家直观感受到了直播时代的公司销售模式。

“永康成功的关键在于转变发展思路、创新方式方法。”考察中,代表团也提出,武义与永康有着差不多规模的工业用地,产值效益却是天差地别。学习永康,就要学它的产业政策,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进一步提升亩均效益,争取再造一个武义工业。也要学学永康、东阳对小微企业的培育模式,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园,进一步做大做强工业经济。

政务的“创新”:

给企业提供集成便利

让群众享受贴心服务

群众办事进一扇门的要求背后,是政府服务做集成改革。东阳市总部中心,采取政府牵头、企业参与、集资联建模式,分别招商入驻行政服务区块、融创中心区块、其他办公区块、商业配套区块。其中,行政服务中心进驻33个部门,窗口数约150个,可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达1107项,除不宜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办事事项外,已实现其余政务服务事项100%全进驻,让群众到政府办事“只进一扇门”。“新中心的启用,让群众到政府办事‘只进一扇门’。”工作人员介绍时表示,不光是新的窗口入驻,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便民服务事项也在这次的“升级”范围内,水、电、气、网络、金融等公共服务企事业单位也在这次搬迁中入驻,实现东阳市民跑腿的最少化。

群众办事便利是政府服务一大责任,解决群众矛盾也是一大责任。“案子怎么少的?”几乎每个来到永康法院龙山法庭的人,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与全省法院案件量普遍爆发式增长相反,龙山法庭自2013年恢复设立后,收案量呈现逐年下降趋势。“龙山经验”能够管用,最大的优势就是发挥了党委的龙头核心作用,通过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顶层设计,将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战斗堡垒;最核心的内容是,以法院裁决为后盾,法庭功能前移,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来化解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矛盾、问题;最强劲的动力是,把群众动员起来,让他们成为纠纷化解的主力军。考察团说,“龙山经验值得学习解决。武义也有享誉全国的后陈经验,下步怎么样继续发展,龙山经验的探索可以学习借鉴。”

从义乌到东阳再到永康,考察团一路走一路看,三个兄弟县市的好经验、好做法,让代表团成员深有感触。他山之石,如何转化为发展之玉?考察团表示,将认真“复习”与“回顾”,学习弘扬三地敢为人先、拼争抢创的奋斗精神,找准武义借鉴先进地区的切入点,把取到的“真经”融入具体工作中,展示建设重要窗口的武义干部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