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武义要闻

县企联企协六届二次会长会议召开

来源: 武义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0-11-27 08:44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11月26日,县企业家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六届二次会长会议在浙江武义张氏包装实业有限公司举行。县委书记姚激扬,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帅朝晖与企业家代表围坐一圈,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围绕企业智能化发展和当前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进行座谈讨论,共话最优营商环境打造。县企业家联合会及企业家协会会长、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焱主持会议。

“青年人才是发展关键,如何吸引外地年轻人在武义投资兴业?关键要培育适合年轻人创新创业的土壤,发展新兴产业经济。”“要想企业留得住职工,关键要把外来务工人员变成‘新武义人’,提供教育、住房等保障。”“企业发展好不好,一看亩均产值,二看人均产值,只有精益化生产才能让企业常胜发展。”“武义能否在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方面做企业的后盾,让企业有自主培育人才的渠道?”……座谈会上,来自张氏包装、中盛工艺、恒友机电、武精制造、隆达园艺、铂动工贸、阿波罗摩托车等近20家企业负责人围绕会议主题,讲问题、提建议、说看法,述说了企业发展的心声与呼声。

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真挚中肯,而部门负责人的回应则体现着担当作为。今年9月以来,县企联企协先后走访100多家会员单位,倾听企业心声,汇总形成了《企业发展有喜有忧,营商环境祈盼更优》调研报告,指出当前企业面临的10方面突出问题。有问必答不回避,结合座谈会上企业反馈的情况,来自县委组织部、经济商务局、人力社保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通运输局、教育局、低散乱污整治办等单位的负责人进行了正面回应,已经解决的汇报成果,能下步解决的通报进度,存在复杂情况的说清原因,下步工作改进的承诺表态。各部门单位真诚务实不回避的态度也得到了县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全场的热烈掌声。

姚激扬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一次制定二○三五年远景目标、擘画“十四五”发展蓝图,引领我们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会议。全会提出要牢牢把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抉择,并对发展数字经济、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等提出新目标、新要求,为企业把握形势、开拓新局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把握大势、抢抓机遇,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跟新目标、新举措、新路径、新要求,与党委政府一道,共同打造武义先进制造业基地。姚激扬强调,县企业家联合会和企业家协会,是加强政企沟通对话、传递企业心声的一个重要平台。要进一步发挥协会“反映心声”作用,不断畅通会长会议、“亲清”茶室、驻企服务员、行业微信群等政企沟通渠道,及时反映企业发展遇到的各种难题,做到企业敢说、政府敢答;要发挥各行业协会“团结力量”作用,引导企业共同参与总部经济、销售体验基地、小微产业园等平台建设,不断凝聚携手发展的合力。企业家要进一步发扬企业家精神,以企业家的视野帮助武义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进一步做好武义工业产业政策宣传,理解支持武义低散乱污整治背后的产业转型努力,带头做大做强做规范,为武义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帅朝晖对广大企业家为武义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积极贡献、对政府各项工作的理解支持包容表示感谢。他说,实体经济是地方的基石,企业家是支撑。本次座谈会上,广大企业家提的建议很接地气、冒着热气、充满生气,我们将会认真吸纳总结,确保把政府各项工作做到位。同时,希望企业家朋友带领企业成为创新的主体,不断加强研发设计投入,让创新成为武义工业发展的主旋律、企业发展的驱动力,不断推动武义工业由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跃迁;希望企业家朋友进一步增强品牌意识,认识到品牌是企业价值最高端体现,努力在发展道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