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 热门话题 hot topic
首届“温泉杯”获奖作品选登18‖喇叭花电话
来源:原创童话          发布时间:2020-02-21 09:13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喇叭花电话

王君心

 

1

 

第一次听到喇叭花里传出的声音,是在林媛媛四岁的时候。

前一天,她和爸爸大吵了一架。

下午爸爸有急事出门了,让她照看婴儿床里的弟弟,她只不过被一只漂亮的白蝴蝶勾去了注意力,跑进院子里一会儿,房间里就传出了弟弟的哭声。

她真的只是走开了一小会儿,可能还不到五分钟,可弟弟偏偏就在这时候翻出婴儿床,摔在了地上,额头上留下了一个无法消去的肿包。

这个肿包成为了林媛媛“自私”“贪玩”“不懂事”的铁证,让她挨了好几下打。看到弟弟摔下床,林媛媛也感到愧疚,可爸爸一股脑儿把怒火全发泄到她身上,让她心里的委屈远远超过了其它情绪。

如果妈妈在,她一定不会打我的!

挨打的时候,一个人跑进院子里抹眼泪的时候,这个念头不止一次冒了出来。妈妈最疼我了,林媛媛摸着手臂上红红的印子想。泪水糊住眼睛,她什么都看不清了。

可妈妈不在了,爸爸从医院抱回弟弟的那一天起,妈妈就不知道去了哪里……呜呜,妈妈,我好想你啊……

晚上,林媛媛没敢回自己的房间,她就躺在房间通往院子的露台地板上,那儿有几盆妈妈最爱的喇叭花。

爸爸大概是气疯了,真的没有来找她。她就靠着花盆,缓缓睡去了,脸上还带着清亮的泪痕。

第二天清晨,林媛媛是被凉凉的风吹醒的。她睁开眼睛,天还没有大亮,晨雾像半透明的帘子被风轻轻掀动着。

这时候,离她很近很近的地方,传来了一个温柔的声音。

那个声音说:“……媛媛,有没有想妈妈?”

“妈妈!”

林媛媛一下坐了起来。

声音是从一朵喇叭花里传出来的,林媛媛凑过去,把耳朵贴在花瓣上,委屈的哭声已经率先跑了出来:

“呜哇……妈妈,我好想你啊!”

喇叭花里的声音明显迟疑了,可林媛媛一点儿都没有察觉,她继续说:“昨天爸爸打我了,好疼啊,他眼里只有弟弟……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我好想你,呜呜……”

“乖,不哭、不哭啊……”喇叭花里的声音安慰道。

“妈妈你去了哪里,你不要媛媛了吗?”林媛媛问。

“……妈妈有事情要办,办好了就会回到媛媛身边。妈妈不在的时候,你要乖,要听爸爸的话,知道了吗?”

“那你以后还会打电话来吗?”

“……会的、会的。”

“真的?你保证?”林媛媛的声音一下子拔高了,“每天都打,好不好?”

喇叭花里一时没了声音。

“求你了妈妈,我真的好想你啊。”林媛媛哽咽道,眼泪又涌了出来。

“每天都打,我保证……”

“嗯!”林媛媛拼命点着头,也不管妈妈能不能看见。

这是她第一次,和喇叭花另一头的“妈妈”通电话。其实当这一天过去,第二天早早候在喇叭花边的时候,林媛媛自己都忍不住怀疑,昨天的“电话”,会不会只是她的一个梦而已。

然而,就在她屏息等待的时候,喇叭花里如约响起了妈妈的声音:

“媛媛,在吗?是我,我是……妈妈。”

“妈妈我在!”

林媛媛大声说。

从内心深处涌起的快乐和满足快要冲昏了她——原来妈妈没有离开,妈妈一直都在,她只是去办事情了而已,她还能给我打电话!

这以后的每天早晨,四岁的林媛媛总能在大清早爬出被窝,准时守在喇叭花边,等待妈妈的声音从喇叭花里传出来。

那是一天里,她最幸福的时刻。

2

林媛媛一天天长大了,妈妈没有食言,每天早晨都给她打来一个“电话”。

没有什么特别的内容,都是任何一个妈妈每天要说上好几遍的话:“今天有雷阵雨,出门记得带伞”,“天气凉了,厚衣服要拿出来了”,“爸爸不在家,你要懂事,照顾好弟弟,别乱跑。”……

林媛媛总是很乖地听着,按照妈妈说的去做。

妈妈不在家,爸爸似乎格外地忙,他们一家在镇上再没有别的亲戚,因此即使林媛媛有没照看好弟弟的“前科”,爸爸也只能把弟弟托付给她。

从小接下了照顾弟弟的“重担”,林媛媛比其他孩子更快地成长起来。

刚上小学,她就已经懂得踩上小板凳,在炉灶前做些简单的食物,来填饱自己和弟弟的肚子。妈妈在“电话”里告诉她不少秘方,比如煮饭时加一两滴油,饭会变得特别香,感冒了就煮一碗“太阳汤”,放生姜和葱花,直接把鸡蛋打在沸水里……

上回弟弟感冒了,林媛媛就做了一碗太阳汤,还得到了爸爸久违的夸奖,说她长大了,能帮上爸爸很多忙了。

爸爸对林媛媛每天早晨和妈妈“打电话”的事一无所知,因为妈妈交代过,电话是她偷偷打的,不能让别人知道,爸爸也不行。

四岁的林媛媛还曾为爸爸感到惋惜,不能和她一样每天听到妈妈的声音了。

她也像所有的孩子一样,每天在电话里向妈妈汇报自己的情况。比如今天拿到了几朵小红花,被老师表扬了,她画的画被贴在了墙上供其他人学习……上小学以后,内容又增加了对功课的看法,还有小测成绩……

不知不觉,有妈妈的“电话”陪伴后也过去了六年,林媛媛十岁了。

其实从她上小学,甚至更早的时候,她就已经知道,喇叭花电话另一头的并不是她的妈妈,可她已经习惯了每天有这个声音,有一个“电话”的陪伴。

那一定是个温柔、善良的人,林媛媛常常这么想。

第一个电话是打错了吧,是打给她真正的孩子的,可她在听到林媛媛的哭诉后,居然答应下来,每天都给她打电话,扮演起了妈妈的角色。

谢谢你啊……在林媛媛心里,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也真的把她当作了妈妈。

她很想知道,喇叭花另一头的妈妈究竟是谁,如果就在附近的话,她想亲自去拜访,去看一看她。

这一天,她终于忍不住在电话里问道:“其实,我已经知道你不是我妈妈,但在我心里你真的就像妈妈一样。我可以问一问你是谁吗,住在哪里,我可以……去看看你吗?”

喇叭花的另一头久违地沉默了,最后,那个温柔的声音说:“也是,你都这么大了,不可能还没发现……这么多年过去,我也早就把你当作了自己的孩子。不过,我们还是不要见面了,我会吓到你的……”

“怎么会呢!我把你当作妈妈,无论你是什么样子,我都不会害怕的!”林媛媛很大声地说。

“……再等等吧,让我好好想一想。”

“好,还是每天打电话来啊,每天,和以前一样。”林媛媛说。

3

互相“坦白”后,喇叭花电话依旧每天打来,只是“妈妈”始终不提让林媛媛去拜访她的事。

没办法,林媛媛只能靠不断猜测来推断她的身份。

五年级有一次,林媛媛在电话里向“妈妈”抱怨,她们班要在校庆上表演合唱,女生要穿红色连衣裙,班上几乎每个女孩都穿上了新买的西瓜红色裙子,只有她爸爸不肯给她买,说她不是已经有一条红裙子了吗——

“可那条裙子是桃红色的,不是西瓜红!”林媛媛对着喇叭花气愤地说,“穿上这条裙子站在女生们中间,我的裙子肯定就像褪色了一样,要多难看有多难看,我、我真的……太丢人啦!”

“桃红和西瓜红真的差太多了……”喇叭花另一头的声音也喃喃道。

“对吧!可爸爸就是不肯帮我买新裙子……”说到这,林媛媛自己也叹了口气。她知道要说服自己倔脾气的爸爸,比登天还难。

可让她没想到的是,一个星期后的早晨,出门上学时,她在家门口看到了一个扁扁的、四四方方的包裹,用亚麻色的细草绳扎起来,打结处系着一枚红透的枫叶,枫叶上的字写得歪歪扭扭的:

yuan yuan

难道说……

林媛媛把包裹拆开,她看到了一捆红色的布,是西瓜红,不——是最纯正的红颜色,是胭脂的红、山茶花的红,比西瓜红还要明丽,还要鲜艳。

这布还不单只有一种颜色,而是犹如山茶花一般,从中心到边缘的颜色一层层地淡去,仿佛厚重华丽的花瓣一样。

这是她送给我的礼物!

林媛媛紧紧地把布搂在怀里,布软软柔柔的,像一个温暖的怀抱。

她把布送去镇上的裁缝店,做成了一条红色连衣裙。第一次彩排穿上这条裙子,林媛媛在班里引起了轰动,女孩子们围绕着她,都争相问她裙子是在哪儿买的。

这是林媛媛从小到大,从未享受过的待遇。

“你喜欢就好,是用山茶花染的颜色。”“妈妈”在喇叭花的另一头说,声音听起来笑吟吟的。

“我太——喜欢啦!”

林媛媛把“太”字拖得长长的,她不知道要怎么做才能表达出心里的高兴和感动。

同时她也暗自记住了一点:“妈妈”就在附近,不然她不可能把布送到门口来。

从这以后,“妈妈”似乎也没有了太多顾虑,经常送来一些山里的东西,像是栗子啊,蘑菇啊,柿子啊……包裹都用亚麻色的细草绳扎着,打结处系上一枚枫叶,歪歪扭扭地写着“给yuan yuan”的字样。

原来她住在山里。会是动物吗?林媛媛在心里轻悄悄地想。

4

“妈妈,核桃收到了。你是住在山里吗?可以和我说说山里的秋天吗?这是我们这一次的作文题目……”

又一个清晨,刚上六年级的林媛媛对着喇叭花说。

“让我想想……”

“妈妈”开始了不紧不慢的讲述:

“山里的秋天,最先变化的是风,风变得像透明的玻璃糖纸一样明晃晃的,又清又亮。风吹落了枯叶,吹熟了果子,于是苹果红了,柿子软了,沉甸甸地挂在枝梢上,空气里总是飘满了甜甜的味道。

“山路上的落叶越积越厚,像铺了一层厚厚的、金黄色的毯子,踩上去软乎乎的,嘎吱嘎吱响。路两旁是盛开的大波斯菊,摇曳着纤细的茎叶和花瓣。山泉在夏天时闹够了,这会儿安静下来,泉水甘美极了……”

果然是山里的动物吧,听着听着,林媛媛越来越肯定自己的猜测。

于是她格外期盼起下个星期,学校会组织一次秋游活动,他们要去附近的山里。

也许能路过“妈妈”生活的地方也说不定,她想。

可没想到的是,秋游这天,林媛媛居然感冒发烧了,连清晨的喇叭花电话都没有力气去接,在床上昏昏沉沉地躺了一天,高烧才退去。

第二天她醒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去喇叭花边,等待熟悉的声音响起。

“媛媛,你在吗?”

“我在!妈妈我昨天生病了……”林媛媛失落地说,“昨天是学校秋游的日子,我期待了那么久,可没想到……”

“媛媛这么想去秋游吗?”

“是啊……我想和同学们一起,到学校以外的地方玩玩。”林媛媛没有说出全部实话,其实最让她感到遗憾的,是没能看一看“妈妈”生活的地方。

“这样的话……”喇叭花另一头的声音迟疑了一下,说道,“来参加动物们的秋游吧,就在这周六。让我像一个合格的妈妈那样,为你准备一次出游的便当吧。”

“真的吗?!”林媛媛的声音充满了惊喜。

“嗯。”

“那我……能见到你吗?”

“……下次吧,下次。”

又是下次,林媛媛不高兴地撅起了嘴。不过,一想到“妈妈”要为她准备便当,她可以参加动物们的秋游,这一点不高兴又算不上什么了。

周六早晨,林媛媛在家门口收到了一份包裹,里边是小巧的便当盒,盛着栗子饭团、烤鳜鱼、拌蕨菜、烧茄子、糖渍金橘,还有一份淋着杏子酱的松饼、一杯橙子汁。

包裹里附着一张明信片大小的地图,标出了通往秋游地点的山路。

就在林媛媛家后头的山里,翻过两个小小的山头,有一处沿溪的山谷。林媛媛走到山谷边上,离得老远,就听见动物们玩闹的声音了。

有松鼠、狐狸、野兔、刺猬……还有一只小黑熊!

看到走近的林媛媛,他们刚开始还局促地停下了动作,有点儿不知所措,不过很快就热情地冲她打起了招呼。

“你好!”

“你们好!”林媛媛也很有礼貌地回应道。

这是一次没有“大人”参加的秋游。林媛媛还是没能见到“妈妈”,但和小动物们一起玩耍,让她度过了难忘又无比快乐的一天。

5

时间过得飞快,一晃神,林媛媛已经小学毕业,过完暑假,就要上初中了。

爸爸在城里找到了一份工作,他计划把镇上的房子卖了,把林媛媛和弟弟一起带到城里去。

“在城里还能用喇叭花通电话吗?”

林媛媛紧张地等待着喇叭花另一头的回答,她先是听到了一声叹息。

“……不能。喇叭花电话使用的范围是有限的,不能超过方圆十里。”

“那怎么办?我不想走……”

说着说着,林媛媛的声音又带上了哭腔。

“媛媛乖,不哭、不哭啊……听你爸爸的话,他也是为了你好,城里和镇上怎么会一样呢?”

停顿一会儿,喇叭花里的声音又说:

“时间过得真快。其实,第一次的电话是打给我儿子的,前一天我把他送去了奶奶家,他也叫‘圆圆’,没想到我会不小心打错了,打到你这儿来。我更想不到,居然会有一个女孩子在另一头哭着喊我妈妈……

“媛媛,你已经长大了,我已经帮不上你什么了。乖乖的,跟你爸爸走吧。你随时可以回来找我,只要你想,我就会出现,我会时时等着你回来。”

搬家那天,林媛媛迟迟不肯坐上运家具的大卡车,为此还和爸爸闹起了别扭。

她等了好久好久,家后边通往山里的路上都没有出现任何身影,直到再不出发就赶不及在天黑前到城里了,才慢吞吞地坐上了车。

车渐渐驶远了,林媛媛回过头,透过车窗望向家后的山坡。

忽然,她好像望见了一个身影——

是一只黑色的熊。

泪水从眼睛里涌了出来,林媛媛在心里想,我不在乎,我才不管你是谁呢。对我来说,你就是爱我、护着我长大的妈妈啊……

她把头探出车窗外,伸出手,朝着山坡的方向用力地挥了挥。

回应似的,山坡上的黑熊也冲她挥起了手。

再见了,我还会回来的,妈妈,你一定等我!林媛媛在心中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