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 热门话题 hot topic
第五届“奇思妙想•童心飞扬”全国小学生童话创作大赛评委大咖评语
来源:原创童话          发布时间:2020-04-22 09:59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第五届奇思妙想童心飞扬全国小学生童话创作大赛已经圆满落下帷幕,终评委老师们对于本届大赛都有怎样的感受呢?对于孩子的童话创作又有怎样的想法与期待呢?让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吧~

 

2020年度的童话大赛是特殊时期的一场特殊儿童文学创作活动,它充分利用现代传媒,开创了云决赛的先河。这样一场前所未有、形式新颖的文学创作活动,会在整个活动中留下值得书写、值得纪念的一笔。感谢组织者,你们的前卫意识、敬业精神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令人深深敬佩!同时也感谢数以百计的志愿者,你们的默默奉献与辛勤工作,是大赛圆满成功的有力支撑。

 

与上一届相比,本届决赛作品整体质量尚好。我认为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题材广泛,雷同作品不多。孩子们写出了个性,写出了真情实感。二是贴近现实,贴近儿童生活。特别是新冠疫情影响深刻,今年作品中,环保题材的作品明显比较多,特别是有几篇作品直面新冠病毒,甚至把钟南山写进了作品中。三是三个比赛题目,偏重树洞的比较多,也许是因为这个题目写作空间比较大。写尾巴的作品,普遍比较简单,有亮点的作品不多。写礼物的作品比较弱。四是从现场决赛作品来看,因为参赛者是小学生的缘故,有一些作者文笔稚嫩,识字有限,错别字多。建议下一届能吸引中学生也来参加,这样作品的整体品质会有较大提高。

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 徐德霞

 

与前几届相比,本届入围的101篇参评作品依然保持了较好的整体水准。有的作品情感真挚,一气呵成;有的作品联想丰富,情节有趣;有的作品有模有样,系列成章。值得高兴和欣慰。当然,也不乏老套、雷同、刻意装老成,以及明显模仿借鉴的作品。参评作品中,有的是高年级同学作品,有的是低年龄同学作品(夹杂大量拼音可以看出),因为是匿名评审,完全不知道参赛同学的年龄和年级,相比起来,同场竞技的高年级同学显然要占优不少。建议下届可分为高年级组、中年级组和低年级组,或者高年级组和低年级组。

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会长 孙建江

 

奇思妙想·童心飞扬全国小学生童话创作大赛已经第五届了,一路走来,看到了孩子们童话创作的巨大进步。本届参赛作品中,初选时就有作品显示出比较老到的笔法,对童话的写作范式比较了解,且实践不少。其中有几篇篇幅超长,结构上也较复杂,显示出小作者的写作功底比较扎实。大部分童话作品都是偏重讲故事的,也有几篇侧重情感的表达,有了一些更加文学性的东西。但同时也显露出一些问题,最明显的仍是奇思不足,妙想缺乏。比如初赛备选的101篇里,5个题目中有的题目作品较多,且写得好的也多,有的则数量少,写得好的更少。写得多的,是比较贴近孩子生活的,也是孩子日常思考较多的,可是故事构思大同小异,只在语言流畅度、表达条理清晰度上有所区别。还有的童话能看到作文的痕迹。希望今后能看到更有创造性、让人眼前一亮的童话作品。

 

在决赛作品中,大多数作品完成度较好,超出预期。3个题目中,树洞题目作品数量最多,且创作的效果最好,好作品较多。尾巴风、礼物、青蛙、小人儿这两个题目作品数量差不多,但尾巴这一题目的整体质量不如。与树洞相比,这个题目的作品,故事更丰富、想象较开阔。

树洞的作品相似度较大,多集中在树洞奇遇、保存秘密等。我选为金奖的这篇就是写树洞的,想象独特,把美好的语言、各种动物的声音、朋友间的情谊等因素通过树洞联系在一起,使篇幅不大的故事丰富而立体,且内容积极健康,没有说教的痕迹,读来让人心情愉悦,眼前一亮。尾巴这个题目创作整体不太理想,几乎都集中在讲述突然长出尾巴之后现实生活中的种种遭遇。

今年的童话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童话与科幻相结合,童话与中国民间传说相结合。小作者们能够从各个方面汲取创作素材,扩充童话的创作空间,是个良好的趋势。但跨区域创作对写作者的要求是更高的,还需要更多地探索和实践。

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综合二处处长 纳杨

 

奇思妙想·童心飞扬全国小学生童话创作大赛每一届都那么精彩,那么有特色;今年的第五届赛事情况特殊,但是云决赛的方式不仅别开生面地解决了比赛的难题,而且彰显了童话的力量和她的神奇。相信爱和希望,撒播爱和希望,即便生活发生波折,世界遭遇困难,美好一定会在前方等候。这就是童话送给我们每个人的礼物。

《儿童文学》杂志社主编 冯臻

 

每次当童心飞扬童话大赛的评委,都是一次令人快乐而惊异的过程。特别是现场决赛的作品,在那么短的时间内,面对几个突然出现的题目,孩子们能从构思到情节到语言,组织出一篇篇内容各异、想象飞扬的童话作品,虽然免不了有几篇会感觉比较幼稚,但也真的会有一部分非常优秀的作品,令人惊讶,心生欢喜。

《少年文艺》执行主编 谢倩霓

 

童话创作,尤其是现场写作,即使对成人来说,也是有一定难度的,但是,每一届童话创作大赛中都有让人惊喜的作品涌现。孩子们放飞想象,冲破学校作文的束缚,进入创作中来。他们看待世界的角度和童真的表达,让人莞尔,感动,赞叹。

在孩子们的童年里,有这样一次以童话的名义的集结,这是成长的幸事,这是民族的幸事。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上海编辑中心主任 梁燕

 

这是两次愉快的文字之旅,密集型的阅读,不事雕饰的童心犹如飞瀑般一阵阵扑来,叫人目不暇接。

两轮的赛题出得好,自带一种飞扬的力量,我都有跃跃欲试的冲动。小作者们时有奇思异想,火花不断。

小作者们的文风也不错,不造作,不堆砌,都在说自己的话

从语文老师的角度提一点希望,同学们要继续重视语言的基本功训练,在语言的正确、准确上下功夫,这既是故事的载体,也是故事的本身。

江苏小学语文特级教师 周益民

 

谢谢评委老师们的感言分享!希望大家都能从中获取更多的感悟与心得~希望我们的小学生童话创作大赛越办越好,为孩子们提供更加广阔的童话创作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