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 >> 规范性文件 >> 县政府规范性文件

武义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二十条意见

来源: 武义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0-07-15         访问次数:          【字号:

文号: 武政发〔2020〕62号 有效性: 长期有效 登记号: GWYD00 – 2020 – 0007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联盟,县政府各部门:

  为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加快推进我县经济结构性调整和产业升级,进一步创新财政资金分配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放大效应,推动我县工业高质量发展,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强化政策引领,明确资金分配规则

  1.加大政策资金保障。

  根据前三年奖补资金情况和经济增长形势,逐年增加财政奖补资金。2020年安排3.3亿元工业企业扶持资金,其中80%为工业企业奖补专项资金,用于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奖励和补助,20%为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用于阶段性参股或跟进投资的方式支持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的企业。以上两部分资金间可互相调剂,需县政府出具调剂意见。今后根据经济发展情况逐年调整转型升级资金的比例。

  县财政预算安排资金不含上级转移支付的各项奖励扶持资金,该部分扶持资金按规定用途扶持。

  2.奖补资金分配方向。

  奖补资金仅限用于经济商务局、科技局、市场监管局、金融发展中心职责范围的各项补助奖励,其中电子商务900万,外贸发展5500万,市场采购1000万,科技创新3500万,知识产权和品牌质量及标准建设1600万,金融扶持1400万,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技术改造、细分行业培育、技术创新和数字经济)专项资金7500万,其他类5000万。上述各项资金部门内部的可直接调剂,部门间的资金调剂需县政府出具调剂意见。具体实施细则由相关部门会同财政局制定。

  3.财政资金地方配套。

  对上级有规定需予以配套支持的企业或项目,按上级规定比例予以配套,单个项目配套资金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县级配套资金若超出企业地方综合贡献额部分,从转型升级专项资金中先调剂拨付。

  二、紧抓主体培育,提升企业发展质量

  4.鼓励企业示范引领。

  对工业企业开展星级评定,设立年度晋星奖;对获得省、市单打冠军、隐形冠军或隐形冠军培育企业的根据不同级别分别给予奖励;评选行业亩均效益领跑者给予奖励。该块奖补资金从其他类资金中列支。

  5.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对小规模企业快速成长给予奖励。支持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做强细分领域。鼓励企业参加有影响力的国内展会,积极拓展国际、国内市场。该块奖补资金从其他类资金中列支。

  6.支持企业发展电商。

  加强招引和培育电子商务主体,鼓励电子商务企业规范发展,支持企业利用第三方平台开拓市场,构建多渠道的网络营销体系。对企业入驻电商平台、入库、提档升级等给予一定的补助。全面推进制造业企业和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加快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对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给予一定的奖励。推进直播平台建设。该块奖补资金从电子商务资金中列支。

  三、优化发展结构,推动产业创新升级

  7.推动制造业智能化转型。

  深入推进以自动化、智能化为主的技术改造升级工作,按生产性设备投资额予以资助。鼓励企业通过采购工业机器人、设备融资租赁等形式进行投资。加快培育引进工业设计产业和智能制造工程服务机构。该块奖补资金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专项资金中列支。

  8.加快数字经济发展。

  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和企业上云,实施机联网工程,大力培育“数字化车间”“物联网工厂”,推进两化融合贯标、数字经济示范、云平台、大数据应用示范等项目认定,支持企业开展5G、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该块奖补资金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专项资金中列支。

  9.传统产业(重点细分行业)改造提升。

  以金属制品行业省级试点建设、五金制品行业智能化技术改造省级试点为契机,围绕电动(园林)工具、旅游休闲等细分行业,对在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品牌打造等方面具有示范效应的标杆企业,给予一定的奖励。该块奖补资金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专项资金中列支。

  10.推动产业技术创新。

  鼓励企业开展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支持企业进行产品创新,积极开发重点高新技术产品、技术创新项目、首台套、新产品、浙江制造精品等,支持企业参加工业设计大赛。该块奖补资金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专项资金中列支。

  11.鼓励企业科技创新。

  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培育力度;鼓励企业加强高新技术研发中心、企业研究院等研发机构建设;鼓励企业建设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平台,对经认定(备案)的给予一定奖励。鼓励企业实施重大研发和高新技术攻关、发明专利产业化项目等。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加研究开发和技术创新投入。该块奖补资金从科技创新资金中列支。

  四、提升质量标准,打造区域特色品牌

  12.强化知识产权工作。

  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在激励创新中的基本保障作用,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水平。对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和获得国家级、省级专利奖,开展专利、商标质押贷款和专利导航,国内外专利维权,知识产权贯标,国家级、省级、市级专利示范企业和优势企业,以及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和专利代理人才分别给予奖励。该块奖补资金从知识产权和品牌质量及标准建设资金中列支。

  13.推进质量标准品牌提升。

  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对主导或参与各类标准制修订的企业给予奖励。加快品牌型企业培育和区域品牌基地建设,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和区域影响力,鼓励企业、行业协会等机构积极开展和争创各级“政府质量奖”、商标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集体商标、各级商标品牌示范企业、专业商标品牌基地、品牌宣传、境外商标收购、“守合同重信用”、浙江制造“品”字标等品牌建设工作,并给予一定的奖励。该块奖补资金从知识产权和品牌建设资金中列支。

  五、金融扶持加码,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14.加强企业金融服务。

  加强金融服务民营经济能力,加强银行信贷支持,三年内全县法人金融机构用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增贷款占比不低于75%。支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优先满足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支持不同融资方式的金融产品创新。降低民企融资成本,减少融资附加费用,增强财税政策优惠。强化融资担保支持,对三农、中小微企业单户担保额从500万元提高到1000万元。支持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支持上市公司加快发展。稳妥化解企业“两链”风险,加大帮扶化解不良,强化信用环境建设。该块奖补资金从金融扶持资金中列支。

  15.鼓励对接资本市场。

  鼓励和扶持我县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鼓励企业开展兼并重组,并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支持企业上市挂牌,分阶段给予财政资金奖励。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企业债、私募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公司债、可转债等新型债务融资工具,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财政资金奖励。该块奖补资金从金融扶持资金中列支。

  六、搭建服务平台,实现资源服务共享

  16.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支持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对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机构开展工作成效显著的,给予一定补助;对参加相关展会的,给予一定补助;对行业协会根据考评情况予以补助;安排资金组织企业到先进地区和先进企业考察学习。该块奖补资金从其他类资金中列支。

  七、稳定外贸发展,激发企业出口活力

  17.力保外贸稳定增长。

  积极培育外贸新增主体,推进外贸结构优化,扩大进口贸易,做强一般贸易、推进加工贸易、提升外贸新业态,为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创造条件。对外贸进出口成效显著的企业予以通报表彰奖励。加大利用展会拓展国内外市场力度,对参加境内外展会的企业(协会)给予奖励。提升出口品牌竞争力,对企业开展国外体系认证和国际标准认证、省市出口名牌、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境外申请注册商标、申请专利予以补助奖励。加大信用保险支持力度,对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投保企业,给予补助,对小微出口企业,全部纳入联保范围。全力支持“义新欧”班列培育发展。该块奖补资金从外贸发展资金中列支。

  18.推广市场采购方式。

  积极推广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推动我县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给予市场采购企业一定奖励。该块奖补资金从市场采购资金中列支。

  八、资源有效配置,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19.鼓励企业集约用地。

  推进用地节约集约、企业培育和产业配套工作,并予以一定补助。大力推动旧厂房改造工作,引导企业通过拆旧建新等形式提高土地利用率,对改、扩建的高层厂房予以一定补助;积极推进小微园建设,鼓励工业用地流转,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水平,对达到条件的受让方给予一定补助。该块奖补资金从其他类资金中列支。

  20.推广绿色清洁生产。

  鼓励企业开展绿色生产,对完成清洁生产审核并通过验收的企业给予一定奖励。鼓励开展节水型企业创建,获得省或市认定的节水型企业给予一定奖励。该块奖补资金从其他类资金中列支。

  奖补资金兑现原则上以企业上一年地方综合贡献额为限,具体实施细则中有特别规定的按规定执行。具体事项奖励根据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结果按不同级别给予补助,其中A类企业按100%奖励、B类企业按95%奖励、C类企业按80%奖励、D类企业不予奖励。为提高政策奖励时效,当年度企业综合评价尚未评定出台的,按上一年度评价结果进行考核兑现。

  武义县人民政府

  2020年7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