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武义要闻

县党政考察团赴湖州安吉考察学习

来源: 武义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0-09-21 10:34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9月18日,县委书记 姚激扬率县党政考察团来到湖州市安吉县,就智慧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矛调中心建设、民宿经济发展等进行考察学习。副县长朱飞勇,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考察团一行首先来到安吉县新闻集团,重点考察学习了新闻集团以大数据中心为依托研发介入智慧城市建设的经验做法。该模式通过信息资源共享,实现了一个平台集成操作与管控。如今,新闻集团自主研发的“爱安吉”APP,集20多个政务部门资讯于一体,容纳新闻舆论、社会治理、便民服务等多种功能,成为了智慧旅游、智慧社区等综合服务平台项目的有力支撑。大家纷纷表示,安吉建设智慧城市的做法值得借鉴,武义要学经验、补短板,积极学习借鉴安吉模式,谋划做好数字武义建设文章。

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原先是一个籍籍无名的小村庄,依托山水自然资源,积极探索“公司+村+家庭农场”经营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共建共享共赢,项目运行成效明显。眼下的鲁家村,原本荒废的农田和低丘缓坡上开出了18个各具特色的家庭农场,被一条4.5公里长的铁轨串联。考察团认真听取鲁家村田园综合体建设情况的介绍,对鲁家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推进产村融合、完成“三变”(即田园变景区、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的举措予以点赞。

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是我省建设启动较早、规模较大的矛调中心之一。2020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该中心视察,对中心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要求进一步总结提升和推广。考察团一行先后走访考察了联合接访区、信访调处区、诉讼服务区、司法调解区等地,认真听取中心有关工作人员经验介绍,详细了解安吉县矛调中心在中心建设、运行机制、机构设置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考察团随后来到安吉横山坞村民宿村落——小瘾·半日村。小瘾·半日村(民宿村落),是一个以改造、提升现有民居为基础,吸引创业青年回乡创业,资产归集体所有,引进社会工商资本投资,集高端休闲旅游、艺术文化创意于一体的综合社区。大家一路看、一路听、一路想、一路学,对照先进找差距,立足实际寻措施,纷纷表示,今后将认真学习借鉴安吉好的经验做法,加快推进秀美乡村建设。

考察结束后,考察组一行在安吉横山坞村召开座谈会,现场交流考察学习心得体会,研究谋划数字武义建设等工作。姚激扬强调,要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建设,学习借鉴东阳、安吉等地的经验做法,有效利用融媒体中心的平台和资源,建好专业运营团队,强化考核监管,通过公司化运作和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让数字经济发展、智慧城市建设更好服务武义高质量发展。要认真学习借鉴安吉在乡村发展、民宿建设、矛盾调解、平安建设等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压实压细乡镇工作考核,组织村干部通过学习标杆提升干事能力;要借鉴安吉模式、做强顶层设计,建好“掌上武义”APP平台,融入生活服务项目,力争取得更大流量,实现更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