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武义县食品安全工作要点》的政策解读

来源: 县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20-09-29 09:56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2020年武义县食品安全工作要点》已于2020年9月29日印发,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2019年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连续出台多个食品安全重磅文件,2月中办国办印发《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5月出台《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12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实施,一系列法规政策的出台使食品安全工作摆上了治国理政的新高度,全面确立了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新理念,对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了更新、更全、更高的要求。

今年以来,浙江省食药安委下发了《2020年浙江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要点》(浙食药安委〔2020〕3号),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2020年金华市食品安全工作要点》(金政办发〔2020〕39号),明确了今后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任务、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并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食品安全高水平发展的引领性文件。《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具体措施,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实到位”。

二、政策制定目的

全面部署2020年度我县食品安全工作,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改革提升我县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让我县食品安全工作目标更加明确,重点更加清晰,措施更加具体。全力推进县域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风险的底线,不断提高我县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三、主要内容

《要点》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五个部分:一是落实责任清单,健全深化食品安全责任体系。构建“领导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监管部门监管责任、社会共治责任”的“五大主体责任”体系,形成各负其责、各尽其职的良好局面,推动“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责任激励和约束机制,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二是强化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全程管控治理能力。通过加强基层基础基本功建设,打造专业化监管队伍,强化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加强食品抽检和核查处置,加强食品安全全程监管,严惩食品安全违法犯罪。三是加强风险治理,切实防控重大监管治理风险。通过实施风险监测和标准制定专项行动,实施兽药使用减量和产地环境净化行动,加强疫情期间食品安全风险管控和处置,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和监测,防范重点区域食品安全风险。四是推进手段创新,大力推动数字化转型管理。进一步提升监管手段现代化水平,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推进食品产业行业准入和业态创新。五是组织专项行动,着力巩固重点区域环节食品安全。以“双安双创”为示范引领,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优质粮食工程”等专项行动,及时开展、高标准严要求完成上级部署的重点任务。

四、实施时间

方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