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723779377206Y/2021-233425 发布机构: 县安委会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10-25 15:49

关于印发《武义县学习宣传贯彻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县应急管理局(人防办)     发布时间: 2021-10-25 15:49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各镇(街、联盟),各有关部门:

2021年6月1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决定,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此次安全生产法修改,修改力度大、涉及条文多,较大幅度地对安全生产法进行完善。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明确安全生产工作应坚持“三管三必须”,即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同时,在完善安全生产原则要求、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明确政府及监管部门职责、强化安全生产预防措施等方面也新增多处内容。

为广泛深入开展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在全县范围内营造学习宣传贯彻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浓郁的舆论氛围和良好的执法环境,现将《武义县学习宣传贯彻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各镇(街、联盟)、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实际,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做好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

 

                        

 

 

                             武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1年10月8日

 

 

 

 

 

 

 

 武义县学习宣传贯彻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实施方案

 

根据省市党委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为深入推进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宣传贯彻为契机,深入学习和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增强红线意识,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着力营造学法、懂法、守法和用法的浓厚氛围,广泛深入宣传贯彻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安全生产意识,确保各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各科室、各相关企业要充分认识贯彻落实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科室干部、企业管理层和职工以及广大群众为普法对象,采取各种形式,大力开展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全面增强广大企业职工的安全生产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以及保护他人意识,为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正式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工作目标

通过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宣传贯彻,进一步提升各科室和相关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监管人员和企业从业人员遵章守法的自觉性,推动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持依法履职、依法行政,全面提高安全监管人员的工作能力,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1. 主要措施

(一)系统开展教育培训,掀起新安法学习热潮。采取集体学习、专题培训、警示教育等方式,开展系列学习培训活动。一是将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纳入领导干部学法的重要内容。通过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周一夜学等形式,组织开展领导干部集体学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抓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意识。二是强化监管执法部门培训工作。组织行业主管部门、监管执法人员开展全县安全生产培训时将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作为重要讲解内容,进行专题培训。深刻领会立法宗旨和精神实质,熟悉法律内容,准确理解条款具体内涵,认真履行职责,提高执法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三是抓好生产经营单位、重点岗位人员学习培训。在镇(街、联盟)层面,有计划、有步骤、分层次地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一线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将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列入“三项岗位”人员培训必学课程,进一步宣贯安全生产法定权利和义务,自觉做到学法、懂法、用法、守法。鼓励生产经营单位自觉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多手段、全方位普及安全生产法律知识,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为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贯彻落实打牢坚实的基础。

(二)严格规范贯彻落实,形成守法用法长效机制。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联系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将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主要内容作为执法检查重点,对照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新要求、新规定、新标准,严格依法惩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倒逼企业增强安全意识、加大安全投入、提升安全生产条件,切实将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各项规定落细、落实。二是强化部门沟通协作。加快建立部门执法信息互通共享、企业违法行为联合打击机制,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和交叉执法,对日常检查中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和存在职责交叉的领域,建立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堵塞监管漏洞。三是落实“边执法、边普法”。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依法开展“说理式执法”,在监管执法过程中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将执法与普法相结合,推动形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四是选树典型案例。对照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对于久拖不决、拒不整改的企业,一律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罚,集中惩治一批负面典型案例,做到打击一批、震慑一批、完善一批。培育安全生产先进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引导企业通过安全生产技术改造,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

(三)全方位立体化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主流媒体以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宣贯矩阵。一是在主流媒体、宣传阵地设立专栏,详细解读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修订的重大意义和实质内涵,选登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权威解读。二是利用LED字幕、应急广播、公益短信等开展经常性提醒,以直观形象的方式宣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确保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入脑入心。三是借助微信公众号平台及政务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广泛宣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和相关要求;强化典型案例宣传,积极挖掘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先行企业好经验好做法,曝光一批典型违法违规行为。四是强化线下宣传活动,组织编印宣传海报、宣传挂图、宣传折页、宣传手册等,宣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主要内容和特色亮点。

四、具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镇(街、联盟)、有关部门单位及企业要高度重视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宣贯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精心谋划,确保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取得成效。

(二)创新方式,丰富载体。要在按照“实施方案”开展系列活动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宣贯模式和方法,结合实际,将新颖快捷的宣传方式与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宣传方式结合起来,使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宣传更加贴近企业、贴近群众、贴近实际。

(三)全员覆盖,突出重点。对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宣贯活动,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监管人员和广大从业人员熟悉和运用好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确保学习宣传贯彻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活动有序开展,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