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县重点企业外来员工购房补贴实施意见(试行)》及其《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来源: 县人力社保局     发布时间: 2021-12-14 09:42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一、制定背景

近年来,随着我县社会经济的发展,来武的外来务工人员达到20万人,但招工难、用工荒的问题仍困扰着大多数的企业,员工的不稳定,流动性大仍是企业日常用工最大的问题。

为切实保障重点企业用工需求,让外来务工人员招得来、留得住,我们从强化外来务工人员住房保障着手,积极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提升他们在武义的融入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进而愿意长久、稳定地在武义工作和生活,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二、主要内容

(一)适用范围

上一年度我县纳税双百民营制造类工业企业的外来员工在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购买县域内首套商品住房可享受一定标准购房补贴。

(二)适用条件

申领购房补贴的员工应同时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员工需与用人单位签订两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在武义连续缴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三年及以上。取得初级及以上职业资格或职称的员工,在武义企业缴纳职工养老保险年限可放宽至一年。

2. 所购房产为外来员工及其配偶在武义的首套住房;

3. 申请人夫妻双方均为非武义户籍。

(三)分配办法

1.购房补贴名额采用限额制管理。民营制造类工业企业入选上一年度纳税百强可享受5个购房补贴名额,入选纳税先进可享受4个名额。

2. 企业按照公开、公平、透明的原则,优先分配给本企业技能等级水平高、贡献大、工作年限长的优秀员工。每个员工只能享受一个购房补贴名额。

3. 购房补贴名额实行实名制管理,仅限申请人本人使用,且房屋所有权须为申请人单独所有或与他人共同所有。

4. 购房补贴名额限有效期内使用,期满未购房或未申请的,此名额自动失效。一套房只可享受一次购房补贴。

(四)补助标准

购房补贴补助额度为3万元。下一年度补助额度视市场情况浮动,具体标准在每年初公布的实施细则中明确。

(五)申领材料及流程

1.购房补贴采用全年受理、分批审核、集中发放的方式进行。申请人应提供以下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

(1)《武义县重点企业外来员工购房补贴申请表》;

(2)购房买卖合同(含合同备案号)、发票;

(3)与企业签订的劳动合同;

(4)申请人及配偶的身份证、户口本及结婚证。

2.审批流程

(1)申请。申请人将《武义县重点企业外来员工购房补贴申请表》及相关附件材料填写完成后由所在企业负责交至县人力社保局3楼大厅5号综合窗口或6楼603办公室办理;

(2)审核。县人力社保局会同县自规局、县住建局对材料进行审核,并在相应的不动产权证和交易系统中进行备注;

(3)公示。县人力社保局将审核结果在武义县政府网站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4)发放。经公示无异议或异议不成立的,购房补贴在取得不动产权证后一次性发放。

三、相关规定

1. 夫妻双方均符合购房补贴申请条件,或符合其他住房补助政策的,按从高、从优、不重复的原则享受;

2. 因离婚、赠予、出售等原因有房产交易记录的,视为非首套房;

3. 享受购房补贴的所购住房满5年后方可转让;

4. 企业及申请人弄虚作假、虚报瞒报取得补助资格并获得购房补助的,经核查属实的,责令退回补助资金且两年内不得享受该政策。

四、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武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解读人:胡文  县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方旭奕  县人力社保局人才就业开发科

联系电话:89099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