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07234716509581/2021-226275 发布机构: 大溪口乡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4-25 09:07

柳城畲族镇2021年道路交通安全挂牌整治实施方 案

来源: 大溪口乡     发布时间: 2021-04-25 09:07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根据武义县交通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尽快推进市级亡人事故多发重点整治乡镇(街道)整治工作的函》(武交安武〔2021〕37号的相关部署以及省平安办省安委办相关工作要求,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挂牌将柳城畲族镇列入2021年道路交通安全市级挂牌治理重点乡镇。为深化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切实做好交通安全工作,现决定2021年在全镇范围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强化源头管理,加强路面管控,严厉打击道路交通违法违章行为,坚决防止重特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防重大、控较大、减总量”的工作目标,争取“三大提升”,即:交通管理提升、道路硬件提升、交安意识提升,进一步防范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不发生特大事故发生,力争不发生较大事故,努力使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0%以上,安全生产性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比前两年平均数下降30%。

三、组织领导

经研究,决定成立柳城畲族镇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专班。其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潘祖洪

副组长:刘  凌、韩绍斌、麻晓瑛、邹廷雍、吴旭昂、

郑国勇

成  员:祝义文、朱晓灿、黄  朕、陈  栋、陈清港、

陈洪潮、陈宇皓、各村(社区)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邹廷雍任办公室主任,全面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工作。

四、工作措施

(一)强力整治交通违法行为

重点检查无牌无证车辆、已达到报废条件仍然上路行驶的车辆、运送危险化学品的车辆、接送幼儿上学放学的车辆、假牌假证机动车、挪用号牌机动车及其它农用车、摩托车等。对无证驾驶、酒后驾车、疲劳驾驶及农用车、摩托车违法载人、病车上路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管严查。大力整治静态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彻底清理人行道停放车辆、占道经营、乱摆乱卖等违法违章现象,严禁在镇区街道、公共绿化带、人行道停放车辆、占道经营。

(责任部门:柳城派出所、行政执法中队)。

(二)全面排查交通安全隐患

通过对近五年交安事故案件分析,各工作片、各村要重点围绕235国道、县际公路、通乡道及通村公路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检查岔路路口是否落实五个一(一条减速带、一个警示标示、一个爆闪灯、一个语音提示、一个警示桩),道路两侧是否存在占道施工和乱堆乱放,道路路面是否存在塌陷和窨井盖缺失或破损等。各工作片、各村要定期召开交通隐患整改联席推进会,“一患一策”制定整改方案,有针对性开展交通事故多发道口安全提升工作,推动交通隐患点、堵点、痛点改造,交通路口落实“五个一”,消除安全隐患。

(责任单位:镇交通管理站、各工作片、村)

(三)持续推进交通硬件提升

各工作片、各村要继续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不断改善农村交通运输道路环境。积极争取项目资金,通过增设交通信号灯,临沟护栏、违法行为抓拍仪、行人过街语音提示器、减速带、路口“灯牌带”等交通安全硬件设施,全方位提升道路在夜间或光线不足的情况下的安全功能及交通警示标志的识别功能。

(责任单位:镇交通管理站、各工作片、村)

(四)强化两站两员劝导作用

充分发挥“两站两员”及街路长工作职能。通过钉钉、微信群引导农村劝导员、网格员队伍共同履行交通安全劝导员、基础信息采集员、道路隐患排查员职责,实现“一站多能、一人多岗”,真正形成交通安全有人管、有人抓的长效管理机制。

(责任单位:镇交通管理站、综治办、城建办)

(五)智慧组织交安知识宣传

以“一村一警”为抓手,联合镇驻村第一书记、联村干部、村党员干部三级联动,逐户开展交通安全大走访。通过前期走访普查情况,建立属地宣传图表,确定重点宣教范围,即对电瓶车家庭、老年人群的重点对象及国道沿线村庄的重点区域进行定点重点宣教。通过党员联系户机制,开展面对面、一对一主题教育深入宣传;通过宣平话等方言广播宣传让老年人群体听得到、听得懂交通安全宣传;通过身边案例视频进各村老年协会,警示老年人小心上路行驶、遵守交通规则。

(责任单位:柳城派出所、综治办)

(六)层层落实道路管理责任

充实调整乡镇、村两级路长,落实辖区内公路养护管理、路产路权保护、路域环境整治、辖区道路交通事故处置等责任,特别是死亡交通事故处置时,所在村村书记要配合交警部门第一时间出现在事故现场。乡镇路长要经常性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村级路长切实履行责任,协调解决跨辖区或需多部门协作的疑难问题。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干部要协助村级路长履职,履责情况同步列入上述人员工作绩效考核及党员星级评定。

(责任单位:镇交通管理站、各村)

五、工作职责

(一)乡镇职责

1.针对辖区各行政村(社区)特点,细化分解工作任务,落实经费保障,健全完善网格员、交通劝导员管理制度,做好村劝导员日常工作监督。

2.严格落实亡人事故乡镇主要领导到场制等相关工作制度。

3.每季度不少于1次组织开展或参与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二)村(社区)职责

1.负责村交通工作落实,结合平安工作,做好辖区乡村道路日常巡查工作,及时做好交通安全隐患排查上报。

2.定期组织劝导员、村内党员、志愿者等参与村重点路口文明劝导工作。

3.将文明交通行为纳入村规民约,加强村民管理。

(三)联村民警职责

1.定期进村做好宣传工作,上好交通安全课。

2.结合各村的“和美乡村”群等村微信群,及时通报重点交通隐患情况,不定期推送典型事故案例,警醒村民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守法意识。

3.指导网格员、劝导员、志愿者规范日常纠违,劝导工作。

(四)网格员、劝导员职责

1.宣传交通安全法规和安全文明交通常识,提高广大村民交通安全意识。

2.劝阻酒后驾驶、超载超员、违法载人、无牌无证上路等常见性、多发性乡村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对劝阻无效或屡教不改的,及时联系交警部门进行处罚,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3.遇暴雨大雪路滑天气,滑坡塌方等特殊情况,及时对道路采取提醒措施,并通报交管部门处理。

4.配合交警部门处理本村范围内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

5.完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其他任务。

上述工作列入各村(社区)平安工作考核,与各主职干部年终考核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