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072300260131XN/2021-226462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4-29 16:58

一季度我县居民收入加速增长 消费持续恢复

来源: 县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21-04-29 16:58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深化改革、精准施策,以“数字经济”推动居民增收,迈好“十四五”开局第一步。一季度我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97元,增长19.6%,增幅排名全市第二,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23.8%,两年平均增长11.3%。

按常住地分,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476元,增长18.3%,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21.5%,增幅排名全市第二,两年平均增长10.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206元,增长22.2%,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23.7%,增幅排名全市第一,两年平均增长11.2%。

——看速度,一季度我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全省经济发展同步,低于全县GDP2.6个百分点。三项收入增幅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市1.6个百分点;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市1.5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市3个百分点。

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个百分点,城乡比缩小0.08个百分点。

——看原因,一是去年同期疫情影响基数较低,2020年一季度增长3.5%。

二是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以来的稳定恢复趋势,“就地过年”倡议和稳岗留工政策的推行支持了春节后工业生产的快速恢复,就业形势的稳定成为居民工资收入增长最大的底气。

三是经营净收入对可支配收入增长贡献率高于其他三项收入,特别是三产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强,能够促进就业者收入的提升,就业结构的优化带动居民收入的增长。

四是政策效应,“富民增收20招”的实施、减税降费普惠性政策进一步落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减负效应持续显现、惠民生保障力度加大,都为居民增收提供有力支撑。

——看影响,一季度居民收入增长的支撑力较稳健,增强了居民对收入增长的信心,消费市场稳定复苏,消费能力显著提高。一季度,我县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7732元,增长18.0%,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292元,增长16.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消费支出4744元,增长20.9%,实现收入消费增长双同步。

——看预期,从二季度形势来看,我县居民收入仍将保持稳定增长。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或将成为居民增收新亮点,由于今年茶叶产量稳定,高价格收购持续时间比上年长,茶叶制造户开拓思路,组团外出收购茶叶降低了成本。“政府+企业+益农社”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为农产品的销售打开新渠道。

——看措施,走稳高质量发展,夯实民生之基石,以四项收入为抓手,促进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一是补齐工资增收短板,关注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困难群体中多数人缺乏适应社会需求的知识和技术,加上年龄偏大,就业十分困难。政府可以以建设“康养武义”为契机,通过发展康养为主题的产业,提供各类各层次的在职培训,提高就业困难群体的人力资本积累水平来增加职业和工作岗位选择机会,同时,政府可以出台相应政策,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困难群体,对吸纳困难群体就业的中小微企业,可给予一定补助。

二是优化经营增收环境,扶持个体经营群体。个体经营户是最基层的市场主体,数量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政府除了强化金融支持外,可以以电商思维搭建公共推广平台,以行业或区块为划分集合个体经营户建成线上推广、线下体验新零售模式,帮助他们走出生存压力和困境,助力个体经营户健康发展。

三是拓宽财产增收渠道,壮大中等收入群体。财产性收入在我县城乡居民收入中占比最少,但增幅较快,发展空间较大。要通过媒体做好宣传,更新居民理财观念。金融机构可推出更多适合大众需求的投资少、稳健型的金融理财产品。通过引导居民合理理财,增加利息、红利、储蓄性保险收益等财产性收入。

四是筑牢转移增收底线,助力社会保障人群,有效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提高居民社保待遇,健全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失地补贴、高龄补贴标准等动态增长机制,不断提升城乡居民转移净收入。巩固脱贫成果,加强对低收入人群的跟踪帮扶,将他们及时纳入政策帮扶范围内,以增加低收入群体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