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义县总工会!
武义总工会
洪渭滨在武义县总工会十四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1- 05- 27 09:42 浏览次数:

开启新征程 扬帆再出发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奋进武义建功立业

——在武义县总工会十四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报告

 

武义县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洪渭滨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县总工会常委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委员及其他参会审议。

一、过去一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极不平凡和令人难忘的一年。一年来,全县各级工会在县委和上级工会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聚焦疫情防控形势,围绕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工会工作部署,奋发有为,真抓实干,以“三服务”活动为抓手,以“学起来、紧起来、跑起来”为载体,持续开展“建功新时代展现新形象”系列活动,深化开展立功竞赛活动,推动非公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大力培育巩固职工疗休养基地,助力“温泉康养”品牌建设;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丰富职工文体活动,积极打造“温馨工会”,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全面开展清廉工会建设,有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2020年度县总工会在金华市工会系统年度考核中获得优秀。有两项工作得到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才方的批示肯定,一项工作得到县委姚书记的批示肯定。在市总开展的二次季展季评创新项目中,两项工作入选,其中一项获评优秀创新项目。

(一)把握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根本原则,树立工会新形象

坚持党建带工建,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开创以党建引领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强化党建引领。县总工会将党建工作与工会工作深度融合,党建铸魂,服务筑梦,致力打造“党建引领情满职工”党建品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志愿服务活动等工作。

强化理论指导。邀请专家专题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新期望新要求和袁家军省委书记在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到子坑宣遂汤工委纪念室、前湾红军革命纪念馆、金华档案馆等进行党性教育,锤炼党性、提升作风。持续推进周一夜学常态化、制度化。班子成员领学、各部室交流业务知识、劳模授课等形式灵活、内容丰富,进一步提高广大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觉悟,提升业务知识水平。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各个方面。

强化廉政建设。深入开展“清廉工会”建设,大力营造工会系统良好的政治生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强化执纪问责,规范工会经费使用。 2020年完成了对20个基层工会的工会经费收支及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

(二)把握新时代工会组织的历史使命,彰显工会新作为

聚力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彰显作为。

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面对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展现工会担当,彰显工会形象。疫情防控工作早部署、早落实、早行动。1月24日(大年三十)向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县第一人民医院工会发放1万元慰问金,1月30日,购买3万元的物质慰问坚守卡点上疫情防控人员,慰问10家口罩生产企业,累计慰问疫情防控相关人员680人。做好援鄂医护人员后勤保障工作,为20名援鄂医护人员发放每人3000元的慰问金并走访慰问其家属,建立援鄂医护人员微信群,及时沟通交流。2月13日,县总工会班子成员分三大组带领工作人员奔赴开发区、桐琴镇、泉溪镇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联系走访或蹲点企业200家,6名中层以上干部深入企业当好驻企服务员,工会干部参与企业复工复产529人次,协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方案,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技术服务。同时,组织动员广大工会干部和劳模工匠、工会志愿者、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累计参与疫情防控1066人次(其中工会干部参与人数76人,工会志愿者参与人数128人)。开展劳模助力疫情防控活动,全县劳模共捐款21952元。深化“三服务”,体验“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全体机关工作人员进企业与车间工人共同劳动,在基层一线的大熔炉、大课堂里接受初心洗礼,投入真心,倾听真音,凝聚真情。2月21日,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才方同志对《武义县总工会下基层助企复工纪实》做出批示:武义县总工会主动参与企业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的特殊阶段深化“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体现了工会组织的担当和“娘家人”的情怀。8月27日,全省工会“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总结交流视频会议上又点名表扬武义工会的做法。全县各级工会在疫情防控中彰显责任和担当,桐琴镇总工会率先向镇属企业工会主席和工会会员发出《众志成城抗疫情齐心协力保复工》倡议书,主动参与五色动态管理;卫健局工委积极动员广大干部职工驰援武汉,先后分三批派出20名援鄂医护人员。

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持续扩大对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积极推进四川嘉陵地区农产品进工会、进机关、进食堂。各级工会在采购节日福利实物、慰问品等物资时,优先选购对口帮扶地区农产品。全县各级工会购买对口扶贫地区农产品金额达243.18万元,县总工会机关工作人员带头消费4.4万元,为全面脱贫奔小康贡献力量。

开展立功竞赛活动。以“工人先锋号”创建为载体,以工程建设为依托,以职工群众为主体,打造优质工程、绿色工程、平安工程,在全县17个重点工程项目中开展“六比六赛”立功竞赛活动,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以重点工程建设劳动竞赛带动群众性劳动竞赛普遍开展,先后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了电工、数控车工、中式烹饪、电梯维修、人力资源管理师、劳动关系协调员等10场职工劳动技能竞赛,选树“技术标兵”和“技术能手” 30名。全县基层工会举办各类技能竞赛128场次,选派选手参加各级劳动技能竞赛,我县选手陈晶(浙江中腾科教设备有限公司)参加省CAD机械设计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荣获了一等奖。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上报市总工会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13条,安全生产隐患随手拍13条,“三美化工”何夏正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秀个人。人力社保局、交通运输局、住房城乡建设局等工委创造性地开展“比学赶帮超”劳动竞赛,助推重点工程项目稳步推进。

激发建功立业热情。启动“厉兵计划”,为建功立业搭建平台;启动“薪火计划”,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启动“青蓝计划”,培育高技能人才。获市级命名先进操作法1名,开展技术帮扶、技术创新、技术攻关等活动10余次。开展名师带徒结对活动,新增71对名师带徒结对。创建了3家市级高技能劳模(工匠)工作室,12家县级高技能劳模(工匠)工作室。

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推荐获评全国劳动模范1名,市级工人先锋号4家,市五一劳动奖状1个,市级劳动奖章4个。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劳模工匠宣讲活动,上报劳模工匠宣讲团成员4人。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劳模工匠精神宣讲活动,《张仕恒的“匠心”与“初心”》获得县农商行杯青年理论宣讲大赛金奖,金华市第三的好成绩。

做好职工矛盾预防化解工作。聚焦劳动关系矛盾,建立了四级矛盾纠纷防范化解管控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武义县总工会关于建立工会参与社会治理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武义总工会关于健全企业劳动关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工作举措。通过抓排查、抓化解、抓平台等措施在“预”抓落实,在“化”字上下功夫,有效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纠纷。4月21日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才方对我县总工会积极探索工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新途径新模式,倾力做好劳动关系矛盾预防化解工作,作出批示。开发区、桐琴镇、泉溪镇总工会创新机制、整合资源,充分发挥调解组织和企业调解员的作用,及时主动就地排解矛盾,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致力于职工疗休养改革。拓展空间、相互协作、优化线路,多措并举推进职工疗休养。针对疫情防控形势,出台了职工疗休养工作细则,促进职工疗休养健康发展。通过“康养+”“文化+”“户外活动+”等方式,提升武义疗休养基地知名度,为提升三产增加值贡献工会力量。联合县有关部门赴海宁市举办职工疗休养推介会,签订了合作协议。同时还与兄弟县(市、区)签订疗休养互推协议。5月26日,我们与海宁市总工会在我县举办了职工疗休养首场启动仪式,开启了两家总工会职工疗休养相互协作的新征程,开辟了武义—海宁山海协作的新篇章。这一活动被凤凰网、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工人日报、浙工之家等媒体宣传报道。7月14日,举办了金华市职工疗休养推介暨武义温泉康养产业大会,省内各地总工会负责人、疗休养组织者200余人云集,共同开展职工温泉疗养专题研讨。本次会议上,武义县总工会分别与省直机关工会签订疗休养意向协议书,与宁波市鄞州区总工会、象山县总工会签订职工疗休养协议。10月16日,在武义第十四届温泉节启动仪式暨温泉康养文旅推介会上,武义县人民政府与浙江省直属机关工会委员会现场签订了疗休养战略框架协议,开启了职工疗休养相互协作的新征程。一年来,全县职工疗休养基地吸引了全省19个县市区337批次的疗休养团队,11418名职工来武疗休养,促进了三产的发展,扩大了武义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获评省级疗休养基地2家,含3家旅游企业。县委姚书记对总工会多措并举推动职工疗休养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作出批示。

(三)把握新时代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体现工会新担当

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县总工会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

全力服务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创建工作。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进社区开展志愿活动,上街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向全县基层工会和广大职工朋友发出“争做文明职工的传播者、践行者、维护者”的倡议,发放倡议书5000余份。开展“和谐文明职工家庭”创建活动,有2户职工家庭(李斌、胡苏俊)荣获金华市和谐文明家庭。同时,依托工会宣传载体,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努力成为节约习惯的宣传者、践行者和推动者,引领文明餐桌社会新风尚。

开展“建功新时代,展现新形象”主题系列活动。相继举办了第三届职工篮球联赛、气排球赛、乒乓球赛、双拥杯职工足球赛等赛事。《只要平凡》《你快回来》等节目在文艺下基层活动巡回演出,协助市总工会在浙江博来有限公司举办了“致敬抗疫英雄,鼓足干劲谋发展”专场演出;情系青年职工,联合相关部门举办“人生小满红岩初见”“七夕——俞你相遇·缘定这里”两场交友活动。开展双拥工作慰问退伍军人职工40人次,县工人文化宫充分发挥阵地优势,全年1万余人次参加了文体活动,县职工活动中心成为了职工文体活动的“新家园”。桐琴镇总工会深化“四海一家”“青春有约缘聚桐琴”等文化艺术品牌,不断提升新居民的归属感、认同感、成就感。泉溪镇总工会丰富文体活动,增强工会活力,举办了“共建泉溪迎新春”文艺汇演,评选了15名首届最美新泉溪人。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举办援鄂医护人员和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事迹专场报告会,全县各级工会干部职工、劳模工匠代表300余人参加。组织全县卫生系统干部职工参加全市“致敬白衣战士”微视频创作比赛。我县选送市总参赛的微视频分别获一等奖1个,三等奖1个,优秀奖1个,鼓励奖4个。

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做好“基层组建、基层改革”工作,新建基层工会17个,新发展会员1245人,实现了百人以上企业全覆盖,职工入会率达96%,实现了工业园区开发区、乡镇街道总工会规范化建设全覆盖。浙江三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134a车间分工会荣获全国模范职工小家。浙江武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职工书屋被评为省级职工书屋。

(四)把握新时代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展现工会新业绩

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努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开展非公企业免费体检工作。全年10017名职工享受了上门免费体检。开展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全县有28081名职工参保,完成市总工会下达的任务数的110%。6437名职工享受了互助保障,给付保障金113.27万元。

开展暖心关爱活动。持续推进妈咪暖心小屋创建工作,新增妈咪暖心小屋11家,全县共有妈咪暖心小屋52家。国家电网武义分公司和武义农商银行壶山支行2家获评金华市五星级妈咪暖心小屋。浙江铂动工贸有限公司工会获评金华市“羊妈妈”爱心托管班。创建“心灵港湾工作室”示范点4家。开展“求学圆梦”行动和“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全县22名职工享受了补助。

助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帮扶困难职工24人次,帮扶资金3.09万元,开展送清凉活动,高温期间,走访慰问48家企业和单位的一线职工。

延伸工会服务触角。以稳企业、稳就业、稳发展和提升产业工人收入待遇为目标扎实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组织人员参加市总工会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技能竞赛,获得了优秀组织奖和个人优秀选手的荣誉。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主题法制宣传活动,发放法律法规资料1485余册,服务639人次,现场解答180人次。县总工会法律服务志愿团队被金华市普法办评为2020年度社会大普法“六优”项目。 

服务职工就业创业。举办了5场“武义工会就业创业专场招聘会”,提供岗位1583个,达成就业意向近千人次。线上招聘会18次,发布2781个工作岗位,助力企业职工返岗和招工人数678人。举办就业技能培训班,来自全县34家企业的54名职工参加了培训,实现了转岗再就业职工37人。泉溪镇总工会举办专场招聘会,镇域范围内60余家企业为求职者提供了1000余就业岗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五)把握新时代工会工作的发展动力,展示工会新活力

坚持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突出改革主线,继续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构建起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

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构建非公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制度框架,明确了任务,出台改革方案和举措,制定工作清单,确定10个改革试点单位,全面推广“三美化工”产改经验和做法,通过现场会、学习、观摩等形式有力推进产改工作。

推进网上工会建设。坚持树立“互联网+”思维,科学谋划,精心部署,推进工会工作与网上工会建设融合发展。创作并录制了五篇“武义方言抗疫加油歌”在公众号上进行疫情防控科普宣传,被多家媒体报道,累计浏览量10000+,转发1200。完成县网宣任务196次,网上宣传工会工作动态147次,其中疫情相关的72篇,在线上开展“最美的瞬间·工作的我们”防疫抗疫作品征集及女工知识竞赛等活动,融合社会力量联合开展网上普惠活动14次共推出31项职工福利。开展第三届“职工网络文化节”,共上报市总工会作品320个,获奖作品44个,其中一等奖2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2个,优秀奖23个,网络人气奖1个。通过线上线下互相结合,引导广大职工网民积极参与清朗网络空间建设,弘扬和壮大网络正能量。金华工会微信公众号我县的关注人数为7.3万。

全面实行工会工作清单制。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方式,以月度工作例会制和重点工作清单制为载体,按照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结合各部室阶段性工作任务,大力推行工会工作“流程化、项目化、绩效化”管理,进一步量化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时限,使工会工作的重点更加突出,机制更加完善,干部队伍的作风更加优良。

统筹推进其它各项工作。规范基层工会女职工组织,扎实推进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权益。县财贸工会不断探索适合财贸产业特点的新路子,通过开展气排球比赛、金融系统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进一步形成了奋发向上的氛围,增强了凝聚力。县教育工会深入实施素质提升工程,积极创新工会活动模式,通过抓规范、抓典型、抓突破、抓特色,有力推进“教工之家”建设。深化改革、招商引智、美丽县城、平安创建、统计信息、老干部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上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和上级工会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工会努力奋斗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对工会工作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总工会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虽然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党委政府的要求及广大职工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基层基础工作薄弱,基层工会的活力不强;二是面对工会改革和工运事业创新发展的适应性不强;三是干部结构特别是工会机关干部老化现象严重。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深化改革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加快“四大发展”(金武同城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绿色生态发展、均衡优质发展)聚力建好“四个武义”(“现代武义”“智造武义”“康养武义”“幸福武义”)的起步之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根据上级工会的要求,2021年武义县总工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县委和上级工会工作要求,在把握大局中坚定政治方向,在服务大局中彰显工会担当。紧紧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发展导向,以开展“和信”企业创建活动为载体,全力提升工会组织活力,推动和谐企业创建,深化非公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着力打造凝心聚魂的红色工会、唯实惟先的实干工会、共建共享的为民工会、高效协同的数智工会、创新创优的品牌工会,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跨越赶超、奋进武义建功立业。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新动力

开展“我心向党”主题活动。开展劳模工匠进企业宣讲活动,讲述“把职业干成事业”的劳动情怀,诠释新发展理念的基层实践,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成为时代主旋律,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创业创新热情。开展重温党史知识竞赛、千企万人同唱红歌等活动,从党史中汲取持续深厚的奋斗之力,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开展“我心向党·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文体活动,进一步彰显广大职工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蓬勃活力。

 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进一步深化“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推动工会工作重心回归企业、回归工人。树立工会工作的群众导向,进一步拉近工会与职工的距离,开展调查研究,谋划工作思路,探索工作方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通过培训、宣讲等形式,增强广大职工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把“十三五”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我国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作为生动教材,引导广大职工增强信心、凝聚力量,听党话、跟党走,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投身“三篇文章”再深化、“二次跨越”再出发的伟大实践中去,切实助燃二次跨越的奋斗热情。

大力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培养、锻炼、选拔一批以“武义工匠”为代表的高技能产业工人。把“职工书屋”建设作为加强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实施职工素质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扎实推进“职工书屋”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职工,依托工会组织的网格化管理,扎实推进学习强国的学习。加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提升工会干部能力素质。

(二)坚持服务大局,激活广大职工建功立业新动能

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践行八八战略、建功‘十四五’”为主题,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大力开展重点建设工程立功竞赛活动,推动群众性劳动竞赛蓬勃开展。深入实施“薪火计划”“青蓝计划”“厉兵计划”,引导广大职工在创业创新中贡献智慧,在攻坚克难中书写担当,在你追我赶中焕发活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作贡献。

开展“和信”企业创建活动。在全县非公有制规模以上企业中开展“和信”企业创建活动,通过创建活动,进一步强化工会组织建设,引导企业走好企业发展和员工成长共赢之路,构建人企和谐新境界,营造一心一意谋发展、锲而不舍干事业、凝神聚力促和谐的氛围,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聚活力、添助力。

巩固和发展职工疗休养基地。紧紧围绕“温泉康养名城”建设,持续深化对职工疗休养基地的服务和指导工作,坚持合理化规划、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优质化服务、特色化发展的思路,致力培育一批设施齐全、资源丰富、环境优美、服务周到,价格公道的职工疗休养基地。通过组织开展疗休养产品设计大赛、技能比武、安全生产等方式,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吸引县域外职工来我县疗休养。

(三)坚持服务职工,增添暖心关爱职工新热度。  

做好维权服务工作。 深入开展职工队伍稳定矛盾风险排查化解工作,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协助政府做好“无欠薪”工作,大力开展“安康杯”竞赛,推动落实群众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机制。精心组织实施集体协商要约行动,继续抓好“集体协商规划”工作的落实。积极探索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实体化,加强工会法律援助队伍建设,组建“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工会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提高法律监督的实效性。

推动“三治融合”进企业。健全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职工民主管理,提高职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积极探索参与县域治理现代化新途径、新模式,推动“三治融合”进企业多元化解社会矛盾,加强劳动关系矛盾预防和化解机制建设,积极推动劳动争议处理工作,加强劳动关系领域风险排查化解、应急处置。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构筑基层治理新格局,培育企业和谐基因,助力平安建设。

擦亮工会服务品牌。不断延伸工会服务触角,继续做好工会传统服务品牌。唱好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四季歌”。深入开展温暖异乡人活动,多措并举增添新居民的归属感,用“娘家人”的担当,传递工会温度。更加关注职工的期盼诉求,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真正做到职工有困难,工会组织就在身边,以服务职工实效打动人心、温暖人心、影响人心、赢得人心。

(四)坚持固本强基,激发工会组织新活力  

完善工会组织网格化建设。进一步健全“企业工会-片区工委-乡镇总工会-县总工会”四级工会组织网格化建设。深入开展建会集中行动,有效实现并持续巩固全县100人以上企业动态销号清零、25人以上企业应建尽建、小微企业区域覆盖,持续推进互联网(平台)企业、货运行业等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领域建会入会工作,创造性地扩大农村居民工会组织建设,吸引村级组织主要干部加入工会组织。县教育工会将实现20人以上民办幼儿园工会组织全覆盖。

深化职工之家建设。坚持以建设“五心”职工之家为抓手,全心投入,打造“共同之家”;贴心服务,打造“温暖之家”;精心培育,打造“文化之家”; 真心关爱,打造“幸福之家”;齐心协力,打造“创优之家”,进一步增强工会工作的传导力、服务力和影响力。

深化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依法建会、规范建会、规范建制、规范建家、规范建队伍,按照“八有”“六好”标准强化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切实实现工会组织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成为党和广大职工的桥梁。

(五)坚持改革创新,创造创新发展新亮点

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引领聚魂”“成长聚能”“共享聚心”“同频聚效”等行动,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成长环境,加大对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服务力度,落实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改革措施,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迈出新步伐,通过立功竞赛、技能比武等大舞台,更好地培养职工,提高职工能力素质,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为建设“温泉康养名城、绿色智造基地”提供强大人力支撑。

大力推进数智工会建设。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工会工作新格局,构筑服务职工新高地,唱响网上工会好声音,拓展网上工会参与度。推动工会工作上网、服务上网、活动上网,让广大职工在网上能够找得到工会,能够参加工会活动,提高吸引力,增强活跃度。

持之以恒推进工会组织改革。推进工会改革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强化党对工会组织的领导,不断增强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功能,使各级工会组织真正成为职工群众可信赖的贴心人、娘家人。进一步建立健全县总工会常委学习、调研、议事等制度,增强工会组织硬核能力。强化工会干部队伍的提质赋能,不断激发工会干部整体活力。

(六)坚持从严从实,注入队伍建设新生机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各个方面。深入开展“清廉工会”建设,大力营造工会系统良好的政治生态,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聚力攻坚勇争先,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要敢拼敢争,更加紧起来;要马上就办,更快跑起来;要真抓实干,更加实起来;要正风肃纪,更加严起来。全面实施工会工作清单管理,细化任务、倒排时间、责任到人,攻坚破难,争先创优。坚持聚焦主业、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以工作落实的成效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

统筹推进其他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会内控 制度,加强工会经费规范化管理,加大工会经费审查监督力度,促进经费收缴和财务管理,提高工会经费的使用绩效。积极探索财贸工会和教育工会新模式,健全运行机制。继续开展“女职工特色工作品牌”建设,推动工会女职工工作创新发展。扎实做好老干部工作,加强对口援助、精神文明、信息、统计、档案等工作,努力提升工会工作整体水平。

同志们,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和上级工会的坚强领导下,以孺子牛精神服务职工;以拓荒牛精神创新工作;以老黄牛精神履职尽责,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我县高质量发展开启奋进武义新征程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