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723350087302Y/2021-227980 发布机构: 县卫健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6-15 11:32

关于印发《武义县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县卫健局     发布时间: 2021-06-15 11:32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各健康促进县建设专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现将《武义县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根据方案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县委县政府健康武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3月10日

武义县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工作方案

健康促进医院是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倡导的医院健康新理念。为进一步促进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统筹推进我县医院健康促进工作,依据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健康促进医院的基本理念,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在健康促进中的排头兵作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形势下卫生和健康工作方针为指引,以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以发挥专业阵地和人才优势推进健康促进为抓手,以健全健康促进管理长效机制为支撑,着力创造健康支持性环境,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推进健康促进融入预防、医疗、康复等医疗服务全过程,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推进健康武义建设。

二、目标要求

牢固树立大健康理念,以人的健康为中心,推动健康管理关口前移,加强医患沟通和科普宣传,开展健康教育和行为干预,改善诊疗和卫生环境,提供健康促进与教育服务,全县公立医疗机构全部达到浙江省健康促进医院标准。

三、工作内容

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参照浙江省健康促进医院标准进行建设(附件1),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参照健康促进医院标准进行建设(附件2)。

(一)符合无烟卫生医疗机构标准是健康促进医院的前提条件。

(二)成立由院领导牵头负责的健康促进医院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部门,配备专职健康促进工作人员,建立与完善开展健康教育服务的组织网络。制定健康促进医院建设规划和工作计划,并纳入医院目标责任管理考核。

(三)开展医院健康促进工作的组织动员及医护人员健康教育技能培训、人际沟通能力,提高员工开展健康促进工作的主动性和技能水平。

(四)保持医院内环境整洁,开展健康保健和疾病防治知识传播,建设安全、和谐、有益健康的诊疗环境。

(五)开展院内、院外健康教育,提高患者、家属、和社区居民及医护人员技能。

(六)定期开展健康促进医院建设自评工作,记录、整理、总结将健康促进融入医院管理政策、改进医疗服务模式、健康促进干预效果及患者满意度的有效证据与典型经验、工作方法与模式。

四、工作步骤

创建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建立机制,工作启动阶段。各医疗机构建立健康促进医院工作机制,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创建健康促进医院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健康促进医院创建工作。

第二阶段:综合干预、全面建设阶段。各医疗机构细化分解目标任务、落实责任,组织实施并开展监督指导,全面推进健康促进医院建设。

第三阶段:考核评估、总结经验阶段。对照标准自查提高,完善各类工作项目及相关资料整理建档,确保各项工作指标达到健康促进医院标准,迎接验收。

五、有关要求

(一)各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工作,将此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健康促进县建设的具体行动,纳入医院工作计划,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狠抓措施落实,确保工作任务全面落地。

(二)县健康办、县爱卫办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统筹协调、监督管理、考核评估工作;县疾控中心负责建设工作的技术指导、监督检查工作;各医疗机构负责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按照要求开展建设工作。

附件:武义县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工作方案(附件).docx 

解读相关链接:《武义县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工作方案》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