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 乡镇街道概况
索引号: 11330723002601571L/2020-214000 发布机构: 桃溪镇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6-23 10:34

桃溪镇概况

来源: 桃溪镇     发布时间: 2021-06-23 10:34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桃溪镇地处武义县西南部,东邻坦洪乡,南连柳城镇,西接西联乡,北界白姆乡,距县城33公里,镇政府驻地陶村“环溪多陶姓,旧有桃千树”,故名桃溪镇。桃溪镇是个古镇,是武义县南部山区的重镇之一,是陶渊明后裔聚居地,历史悠久,具有丰富的风土人情和浓厚的文化氛围。镇内有众多的古建筑和名胜古迹,至今仍完好保存着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延福寺,有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草昆和擎大蜡烛等,是一个集汉、畲等多民族地区。目前,全镇总面积105.6平方千米,辖16个村169个村民小组72个自然村,全镇总户数6948户,户籍人口18282人,林地面积109131亩,耕地面积12187亩。辖区东西最大距离16.2千米,南北最大距离17.2千米,地形地貌以丘陵为主。桃溪境内河流分瓯江水系和钱塘江水系,辖区内自然资源丰富,主要特产有宣莲、蚕桑、茶叶等。

  近年来,桃溪镇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16年获得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金华市卫生镇等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浙江省卫生镇、金华市“基本无违建”乡镇和小城镇整治、“五水共治”、平安综治等工作先进集体。2018年获得了省级小城镇整治市级样板镇、省级小城镇文明行动样板镇、省级森林城镇、市级“三改一拆”先进集体等荣誉。同年6月省委书记车俊来我镇红旗支部项湾村调研,对我镇党建+产业发展有关做法予以肯定。2019年荣获“省级污水零直排”优秀集体,顺利通过了国家卫生镇创建的省级暗访等。近三年累计承办全市现场会1个,县级现场会2个,100余批次约10万多人次来我镇学习调研,全镇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各项事业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