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072300260131XN/2021-230647 发布机构: 武义县统计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8-24 11:02

2021年上半年工业用能形势分析

来源: 县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21-08-24 11:02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上半年我县工业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工业用能保持快速增长,节能形势有所好转

  一、我县工业用能主要情况

上半年,我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等价能源消费总量为295507.09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4.6%两年平均增长10.6%

用能

结构

天然气

一般烟煤

指标

增速(%)

能耗占比(%)

企业家数(家)

增速(%)

能耗占比(%)

企业家数(家)

增速(%)

能耗占比(%)

一季度

40.4

62.6

188

39.8

23.4

3

68.3

8.9

上半年

24.5

64

202

22.8

22.7

3

56.3

8

1.节能水平好于全市平均水平。上半年,我县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为2.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在全市处第四位,节能成效向好。

2021.06

全市

婺城

金东

开发

武义

浦江

磐安

兰溪

义乌

东阳

永康

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

0.7 

-5.3

11.6

5.8

2.7

-8.4

-0.5

-4.3

3.5

-3.7

0.8

2.能源利用效率同比提升二季度,我县连续三个月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上半年单耗同比下降0.04吨标准煤/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率同比提高4.5个百分点

3.工业用电增长放缓上半年,我县全社会用电增长12.6%,其中工业用电增长33.8%,较一季度下降26.4个百分点,规上工业用电增长24.5%规下工业用电增36.8%,居民用电增长4.7%。

4.原煤消费增大,热力消费显露上半年,我县2家新增能源加工转换(煤转热力)企业运行稳定,一般烟煤消费量为17820.81吨,拉动原煤消费增长126%;新增热力消费企业6家,规上热力消费115169.80百万千焦,拉动全部规上用能增长1.3个百分点

5.清洁能源使用企业增多上半年,我县规上工业使用天然气企业共202家,较上年同期增加40,较一季度增加14家,天然气用能同比增长22.8%。

6.金属制品业能耗增长明显上半年,我县金属制品业发展势头强劲,用能增速28.6%高于全部规上工业用能增速,增量占全部用能增量的39.4%,较上季度提升5.7个百分点拉动全县用能增长9.7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一)各工业区规上工业能效不平衡。

上半年,桐琴镇节能降耗最好,经济开发区次之,受热力因素影响泉溪镇最差;泉溪镇用能强度最低。

指标

武义县

经济开发区

桐琴镇

泉溪镇

用能增速(%)

24.6

22.2

19.9

39.5

增加值增速(%)

28.1

26.6

34.0

32.4

单位增加值能耗(吨标准煤/万元)

0.54

0.56

0.43

0.65

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率(%)

2.7

3.5

10.5

-5.3

)龙头企业能效偏低二季度,产值较高、用能较大的有42家企业,其中单耗持续上升的企业6家,持平的18家,持续下降的9家;单耗高于同行业(行业分类至中类)的29家,持平的9家,低于同行业的4家,龙头企业未展现节能降耗示范性作用。

规下工业用电增速回落,能效仍处较低水平。半年,我县规下工业用电增速为36.8%较一季度下降41.7个百分点,增加值增速为20.4%,规下工业增加值用电下降率为-13.6%,较上季度提升15.5个百分点,用电效率略有提升,但对比规上工业仍存在较大差距。

三、下阶段建议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碳达峰”、“碳中和”的起步之年,为更好完成能源“双控”和“双碳”相关要求,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提高站位,坚定目标。各相关单位应提高站位,重视“双控”、“双碳”相关工作,规划未来五年企业用能,坚定完成单位GDP能耗降低率和全社会能耗增长考核年度目标,打造“十四五”能源双控良好开端

(二)把脉问诊,精准施策。各片区、网格定期分析企业用能情况,对同一行业单耗过高企业,特别是用能较大的重点企业把脉问诊,着力查找企业高耗低产原因,淘汰落后生产工艺,释放节能空间,提升全行业用能效率;

(三)两手齐抓,整治规下企业低效问题。提高规下工业能效,必须增加值、能耗两手一起抓。重视在库目录企业,抓好样本村新增非目录企业,做大规下工业增加值;加强规下工业的能耗管控,整治一批低效企业,提高规下工业企业能耗利用率

(四)加强审核,确保数据准确。充分发挥经济网格员数据审核作用,重点核查能耗、产出匹配度较差企业,剔除承租企业用能、生活用能等不应填报的用能数据,修正错误填报数据,服务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