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072300260131XN/2021-230649 发布机构: 武义县统计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8-24 11:07

2021年上半年我县居民收入增势强劲

来源: 县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21-08-24 11:07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今年以来,作为全省26个山区县之一,我县扎实推进强县富县工程、惠民富民行动,通过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旅富县、科创兴县发展战略,加快后发赶超。上半年,我县居民收入增势强劲,生活水平逐步提升。

一、城乡居民收支整体情况

(一)收入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居全市前列。2021年上半年,我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312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121元,增长16.3%。

按常住地分,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318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751元,增长15.9%,增速位居全市第三。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135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072元,增长18.7%,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城乡收入比由去年同期的2.13缩小至2.08。

(二)收入增幅26县(市)排位提升,农村增幅排名第一。2021年上半年,我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26县(市)排名第7,比一季度上升7位;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第6,比一季度上升5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第1,比一季度上升2位。(三)生产向好面继续扩大,回升态势延续

(三)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7024元,增长14.1%,高于金华13.1%的增幅,在26县总量居第14位,增幅居第19位。

(四)农村居民消费支出增速远高于城镇。上半年,我县居民收入持续恢复性增长的基础上,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增速进一步加快,我县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4984元,增长21.0%,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7760元,增长9.8%,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896元,增长26.2%,高于城镇16.4个百分点,消费活力进一步释放。

二、需关注的问题

(一)下半年收入增幅或将逐季回落

上半年,我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6.3%,增幅比一季度回落3.3个百分点,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一季度分别回落2.4和3.5个百分点。分析原因,主要是去年疫情形成的低基数,为今年高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是非正常年份的增长速度。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我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3%和10.6%,增长形势基本趋同于平常年份。低基数的效应将逐季减弱,预计后期收入增速将逐季回落,回归常态。

(二)农村老人户收入单一,增收难

当前城镇化进程加快,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情况普遍,留在村里丧失劳动能力的老人户比例逐年增加。老人户收入以转移性收入为主,主要为农村养老金及子女赡养收入,农村养老金虽每年有上涨但基数低,增收主要靠子女赡养收入,增收难度大。

三、实现共同富裕举措

(一)加快重点帮扶,挖掘就业新潜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加大落实稳岗就业政策力度,拓展就业渠道。加强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促进本地居民劳动力多渠道就业和增收。一是建立本地就业岗位与农村劳动力管理大数据平台,向企业和劳动者提供定向就业推荐,提升岗位与人才动态匹配服务能力。二是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培训针对性实效性,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再就业能力。

(二)强化政策引导,培育增收新动能

民营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是推动居民收入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新业态、新技术,加快惠企惠民政策,在现有扶持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加快对民营经济的扶持培育,加大企业减负力度,扩大中小微企业的受惠面。二是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养,提高企业的科技进步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蓬勃发展,为居民持续增收培训新动能。

(三)优化收入格局,拓宽收入新渠道

利息收入、村集体分红作为居民收入增长的重要补充,是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的新渠道。一是根据农村居民理财的特点,加快创新适合农村居民的理财产品,使理财产品多元化,如增加储蓄型的品种、养老型保险、理财型保险及一些适合农村的基金产品等。二是积极推进农村集体经济转型升级,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鼓励和支持有潜力的农村集体经济就地升级转型,提高农村居民的集体经济效益,增加年底收入分红。

(四)提升供给能力,构建保障新聚力

社会保障是保证人民基本生活的安全网,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一是继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合理增长机制。二是加快社会福利体系构建,积极发展公益性养老机构,推动普惠型养老服务向农村延伸,深入推进医养康养结合,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