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武义要闻

武义乡镇换届交接工作清单化

来源: 县府办(金融办、大数据局)     发布时间: 2021-09-18 11:00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9月16日上午,在乡镇换届领导干部集体谈话会上,王宅镇党委书记俞晓刚从前任党委书记王芳手中,接过填满密密麻麻数据、情况、存在问题的党建工作、区域发展、重点项目等7张清单,仔细核对后,签上了名字,正式接过了“接力棒”。

在这个会议上,12位新上任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都从前任手中接过了清单。交接仪式很简朴,但份量很重。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说,这样清单化工作交接,需要后任核对签字才算认可完成;再者未列入清单往下交接事项,如出现问题,今后还将继续问责追责前任领导。

据悉,县委抓住换届这一对干部队伍系统性重塑的好契机,突出政治要求、战斗力标准、能力适岗和专业匹配,产出的新一届乡镇班子拟任人选当中,学历比较高,结构较合理。全日制大学以上学历的干部占32%,比上一届提高了15%;45岁以下领导干部占比92%,其中80后90后88名,且大多数有乡镇、基层站所工作经历。

为让新一届乡镇班子迅速熟悉情况,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我县在干部交接工作上做起了文章。结合乡镇工作实际,对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都拟定了工作交接清单。乡镇党委书记有党建工作、干部队伍、区域发展、重点项目、社会治理、重点隐患、财政收支等7张清单,乡镇长有区域发展、重点项目、社会治理、重点隐患、财政收支等5张清单,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有工作优势、工作短板、工作计划等3张清单。10张清单涉及工作事项152项。更为关键的是,前任若不写清楚情况,未列入清单,出现问题后将被追责。

一位乡镇干部告诉记者,这回的离任是最复杂也是最安全的。复杂的是要把所有情况交待清楚,写进清单里;安全的是,只要写清楚了情况,以后倒查就不会说不清楚,不能免责。“总体来讲,就是很清爽”。

离任干部觉得“清爽”,接任干部也觉得清爽。泉溪镇新任党委书记蓝建说,前任留给我的清单,就像一份“地图”,让我能够快速了解乡镇情况,迅速进入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