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723002601555Y/2022-238355 发布机构: 泉溪镇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1-13 10:02

2021年度泉溪镇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泉溪镇     发布时间: 2022-01-13 10:02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我镇编制了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情况。具体内容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按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以及省、市、县相关工作要的齐抓共管局面,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方式,增强公开实效,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何监督权。主要工作情况有以下几方面: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操作、管理,并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作为为群众排忧解难的重要手段,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镇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力推进全镇在党务、政务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二)强化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落实。

从三个方面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落实。一是内部监督。党政办具体负责全镇信息公开的日常监督和组织协调,我镇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干部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二是群众监督。专人管理,建立台账,对受理的因服务态度等原因造成的投诉,及时查实,及时处理,并建立档案;三是社会监督。结合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人士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民主评议,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

(三)规范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一是公开内容更加充实。结合《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明确。二是公开时间更加科学。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相关信息、政策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四)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公布信息主要包括公文、领导分管工作、机构编制、科室职能、工作人员分布及工作职责、工作动态、计划总结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从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全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5条.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由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全镇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2021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2021年,没有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照市、县要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有待提高,少数党员干部没有及时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提供相关公开文件。

2022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三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健全信息筛选和发布机制,建立相应的归类查询制度,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镇未发出政府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书,不存在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相关链接:2021年度泉溪镇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解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