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 热门话题 hot topic
第三届蒋风儿童文学奖(青年作家奖)入围名单揭晓
来源:童话办          发布时间:2022-11-14 11:23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蒋风儿童文学奖由原浙师大校长、国际格林奖获得者蒋风先生设置,浙江师范大学与武义县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并得到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指导。该奖项一年一评,奇数年设为“青年作家奖”,偶数年设为“理论贡献奖”。其中,蒋风儿童文学奖(青年作家奖)旨在表彰在儿童文学创作上已取得一定成绩、并具有创作潜力的青年作家,鼓励广大儿童文学工作者“讲好中国故事”,为推动中国儿童文学发展,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此次为第三届蒋风儿童文学奖(青年作家奖),前两届获奖的作家分别是:格日勒其木格•黑鹤、韩青辰。

第三届蒋风儿童文学青年作家奖于今年9月正式启动推荐、评奖相关工作。经七位评委近一个月的评审与投票,最终确定以下20位入围作家:陈诗哥、舒辉波、李秋沅、顾抒、王勇英、慈琪、冯与蓝、赵菱、廖小琴、吕丽娜、王璐琪、王林柏、赵海虹、葛竞、赵华、秦萤亮、张晓玲、常立、邹凡凡、黄文军。让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吧~

陈诗哥,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广东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四次获得《儿童文学》金近奖,《一个迷路时才遇见的国家和一群清醒时做梦的梦想家》入选德国白乌鸦书目。《宇宙的另一边》入选人教版小学语文三年级下册。

舒辉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儿童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主任。出版中短篇小说集、长篇小说、童话、非虚构共40多种,代表作有《剪刀石头布》《梦想是生命里的光》《逐光的孩子》《天使的国》《城市之光》等。曾两次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三次获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两届《儿童文学》作家擂台赛金奖,第二届《儿童文学》“十大青年金作家”,首届“中文原创YA文学奖”年度大奖,入围“中国好书”奖和京东文学奖等荣誉。多部作品被翻译至海外出版。

李秋沅,福建省作协主席团委员,第二届《儿童文学》十大青年金作家,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提名、冰心儿童图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大奖、“周庄杯”短篇小说大赛奖、《儿童文学》擂台赛奖、“上海好童书”奖、桂冠童书奖等奖项。已出版长篇小说《木棉·流年》《天青》《天目》《虞人巷的老屋》《你看月亮的脸》等25部作品,译作1部。

顾抒,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作品注重悬念设置,语言清新,被评论家称为“秘境小说”。曾在《儿童文学》《少年文艺》等刊物发表短篇作品20余万字。其创作的儿童系列小说《夜色玛奇莲》出版十年拥有百万读者,输出繁体中文版,《白鱼记》版权输出俄罗斯。短篇小说《圈》《布若坐上公交车走了》《野蜂飞舞》连续获得2015、2016、2017三届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

王勇英,广西作协副主席,曾获第25届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国际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第三届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二等奖、第十届儿童文学短篇小说擂台赛银奖及第二届《儿童文学》金近奖等奖项,出版有《半本画》《巴澎的城》《少年陀螺王》《水边的孩子》《弄泥木瓦》《花石木鸟》《如戏》《火灯钓蜂》《乌衣》《雾里青花泥》《奔跑有叉叉房》《回家》等作品。

慈琪,写故事和童诗的人。曾获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浙江省优秀文学作品奖、金近儿童文学奖等奖项 ;出版《梦游的孩子》《三千个月亮》《总也倒不了的老屋》等多本童话、童诗作品。

冯与蓝,本名冯迎春,出生于1978年,中国作协会员,曾写过专栏、影评、实验类小说,2010年开始创作儿童文学。作品入选“中宣部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桂冠童书”,曾获首届“周庄杯”全国儿童短篇小说大赛特等奖、第25届陈伯吹儿童文学奖优秀作品奖等奖项,发表、出版《一条杠也是杠》《奇妙小镇》《挂龙灯的男孩》《墨童》《山里的影子醒了》等儿童文学作品近二百万字。 

赵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长篇小说《大水》《乘风破浪的男孩》《父亲变成星星的日子》《南飞的苜蓿》《梨园明月》《我的老师乘诗而来》《厨房帝国》等。作品入选中宣部“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国家新闻出版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等,曾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好书、桂冠童书、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第三届江苏省出版出版政府奖图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等多种奖项。

廖小琴,笔名麦子,喜欢自然、生活和阅读,希望在载重的东西中写出轻盈和天真,在轻的东西里写出深刻和美好。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丰子恺图画书奖,有《我的外婆在乡下》《走出黑森林的男孩》《萝奶奶有了一只老虎》等书出版。

吕丽娜,1977年生,1996年开始发表作品。作品以童话为主,先后在各种儿童文学期刊杂志上发表作品逾百万字,在多家刊物上设有专栏,迄今已出版童话书100余册,主要童书作品有《小女孩的名字》《亲爱的柠檬镇》《你好,晴天小熊》系列等,曾获冰心儿童文学奖、全国儿童文学奖、陈伯吹文学奖等奖项。

王璐琪,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作品多次入选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等,曾获冰心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第五届金近奖、2015年桂冠童书、接力杯曹文轩儿童小说奖金奖等奖项。长篇小说代表作《刀马人》《给我一个太阳》《十四岁很美》《追光少年》等,并被翻译为英语、俄语,意大利语,法语,葡萄牙语,乌尔都语等语言在海外出版。《刀马人》《涂布敦煌》影视版权已售出。

王林柏,因尝试为孩子写童话故事,而走上儿童文学创作之路,曾获全国儿童文学奖、中华优秀出版(图书)奖、青铜葵花奖、大白鲸原创绘本奖等奖项。代表作有长篇儿童科幻小说《拯救天才》《拯救天才之墨子的奇木鸢》《买星星的人》等。

赵海虹,科幻作家,艺术史博士,浙江工商大学副教授,自1996年首次在《科幻世界》杂志发表小说以来,逐步建起属于自己的科幻小世界,乐在其中。曾获科幻银河奖(1997-2002共六届)、宋庆龄儿童文学奖“新人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青年作者短篇佳作)等各类奖项十余次。代表作有《桦树的眼睛》《罗布泊的梦》《水晶天》《灵波世界》等。

葛竞,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曾获陈伯吹儿童文字奖、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第五届出版政府奖等奖项,作品曾入选2020年9月“中国好书”榜单、2020年12月中华读书报月度好书榜(20种)、教育部中小学生阅读指导书目(2020)、2021年文津图书奖推荐书单等推荐书单,代表作有《永远玩具店》《魔法学校》系列作品、《幸运兔精灵》系列作品等。

赵华,1976年出生,宁夏石嘴山市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创作以儿童文学、科幻小说和散文为主。出版《火星使命》《大漠寻星人》《店长》《世界第一朵花》《神秘货郎担》《苏珊的小熊》《贺兰山下》等各类体裁作品70余部。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小《十月》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少儿科幻星云奖、大白鲸世界杯幻想儿童文学奖等奖项。

秦萤亮,中国作家协会会员,2005年开始儿童文学创作。作品主要发表于《儿童文学》及《少年文艺》等杂志,并被收入《中国年度儿童文学精选》《中国年度科幻小说》等各类年选。曾获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周庄杯”全国儿童短篇小说大赛特等奖及一、二等奖、首届及第五届《儿童文学》金近奖、“小十月”文学奖、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少儿组金奖等。出版长篇作品《镜之森》及作品集《百万个明天》《精灵时刻》等。

张晓玲,著有长篇小说《隐形巨人》,短篇集《白鞋子》《妹妹,不许动》,图画书《躲猫猫大王》《九千毫米的旅行》等。作品曾入选中宣部“优秀青少年读物出版工程”,获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评审推荐奖等奖项。

常立,儿童文学作家,浙江师范大儿童文学硕士生导师。著有多部原创图画书、童话集、小说、剧本及学术性著作。译有《想象有一天》《蝉》《绒布小兔子》《艾拉想去看大海》等多部图画书。作品曾入选桂冠童书、教育部组织专家遴选的幼儿图画书推荐书目、书香校园暑期荐读书单等权威书单,代表作有《如何让大象从秋千上下来?》《从前,有一个点》《动物来信》《谁请我们吃大餐?》等。

邹凡凡,江苏南京人。博士,旅法作家,少儿通识教育专家。代表作:“秘密之旅”系列,“写给孩子的名人传”系列,“奇域笔记”系列,《兰园》,“改变一生的博物馆之旅”电视纪录片及译著若干。其作品获冰心童书奖、江苏省优秀科普作品奖、桂冠童书奖、曹文轩儿童文学奖“长篇佳作奖”等奖项,并多次入选“爱阅童书100”、亲近母语分级阅读等权威书单,入选百班千人、班班有读等知名阅读推广平台的共读书目。

黄文军,高校教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出版有《喓喓草虫》《慢慢说书人》《打印地球》《安宁的奇幻之旅》等。曾获小十月文学奖、儿童文学金近奖、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中国香港青年文学奖、中国台湾牧笛文学奖、大白鲸幻想文学奖、“周庄杯”“温泉杯”“读友杯”短篇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