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723307360844C/2022-250680 发布机构: 武义县市场监管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11-17 19:39

武义发放首张直接变更经营者

来源: 县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22-11-17 19:39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11月7日,武义县航哥餐饮店的新经营者贺女士在武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桐琴市场监管所领取了《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出台后武义首张直接变更经营者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桐琴所所长何奂表示:“长期以来,执照变更经营者有严格限制且手续复杂,现在‘一站式’服务高效惠民,降低交易成本,也有利于个体工商户持续经营”。

《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2年11月1日正式施行,新条例中的显著亮点是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的方式由原来规定的“先注销、后成立”改为“直接申请办理变更登记”。因为个体工商户财产权、经营权的特殊属性,变更经营者除家庭成员之间变更经营者外,其他的经营者变更必须先注销原来的个体工商户,再申请设立新的个体工商户。《条例》的实施让个体工商户可以像企业变更投资人、法定代表人一样变更经营者。为个体工商户经营权转让提供便利,实现了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在成立时间、字号、档案等方面的延续,为培育更多的“百年老店”夯实基础,让个体工商户的无形资产得以保留。

同时,为保护他人的合法权益,特别是保护消费者的权益,《条例》也明确规定,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应当结清依法应缴纳的税款等,对原有债权债务作出妥善处理。武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出让方提供《清税证明》,双方现场签订《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登记承诺书》的方式优化服务举措,切实推动《条例》落地见效。下一步,武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强宣传解读工作,提升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在全社会营造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