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723307360844C/2022-250773 发布机构: 武义县市场监管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11-20 15:26

武义探索建立重复检查防范机制

来源: 县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22-11-20 15:26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市场监管的深刻变革,今年以来,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武义局统一应用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开展任务制定与实施,执法人员在检查现场运用掌上执法APP对检查结果及时记录,强化抽查的统一化、制度化、规范化,有效支撑事中事后监管,逐步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然而,随着此项工作的开展,出现了部分检查对象被多次抽查的情况。武义根据省局下发的重复检查风险线索开展了核查,其中部分为疫情防控特殊需要,其余均为不同业务条线,在不同时期根据工作需要下达的任务。通过核查分析,探索建立重复检查防范机制。

第一,对于上级布置或者根据实际需求下的临时性任务,可能会造成对某些特定的市场主体重复检查,各业务条线及时留存相关材料,如工作通知文件等,在系统设定任务时上传,以备日后有据可查。

第二,应用好“互联网+监管”系统条件筛选功能,在系统任务设置过程中,统一通过条件设定,排除一定期限内已经检查过的市场主体。

第三,各业务线在系统设置任务时做到提前沟通,对短期内计划检查的单位名单进行整理匹配,及时整合任务。本月在本部门的食品抽检、信息公示、化妆品经营单位等业务线进行了任务整合,在会计代理机构、文物经营单位、交通运输单位等跨部门领域进行了任务整合,减少了对企业的检查频次,提升了行政检查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