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7230026012561/2022-252643 发布机构: 水务局
文号: 武水〔2022〕62号 公开日期: 2022-12-15 09:21

关于武义县熟溪街道抱弄坑水库加固改造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

来源: 县水务局     发布时间: 2022-12-15 09:21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武义县人民政府熟溪街道办事处:

你街道《关于审批〈武义县熟溪街道抱弄坑水库加固改造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的请示》(熟街办〔2022〕15号)收悉。《武义县抱弄坑水库加固改造工程初步设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由中水珠江勘测设计有限公司编制完成,2022年5月19日通过我局审查。根据审查会议意见,设计单位对《报告》进行了修改和完善。经研究,现就该工程初步设计主要内容批复如下:

一、工程建设的必要性

抱弄坑水库位于武义县熟溪街道红豆村。水库坝址以上集雨面积为0.81km2,主流河长为1.2km,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的小(2)型水库。水库枢纽工程主要由大坝、溢洪道、放水涵管等建筑物组成。大坝为黏土心墙坝,正常蓄水位198.05m,校核洪水位199.69m,总库容20.86万m3。坝高为21.3m,坝长123.6m,坝顶宽4m。经水库大坝安全技术认定,大坝安全类别评定为“二类坝”,该水库存在的诸多问题和安全隐患,应尽快实施加固改造,保证水库安全运行是十分必要的。

二、工程任务规模和建设内容

1、工程任务及规模:同意通过水库加固改造使其恢复原有的灌溉与防洪功能。不改变工程的原有规模,抱弄坑水库正常库容16.38万m3,总库容20.86万m3。

2、同意水库加固改造建设内容:对大坝坝体、坝基进行防渗处理;拆除大坝溢洪道挡墙顶部砼重做C25压顶,对溢流堰进行加固,并设置人行桥;封堵原放水涵管,新钻放水涵管,新建启闭机房(分为启闭机室和管理房);对大坝进行白蚁防治;增设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和安全警示牌,迁移水雨情自动测报系统等。

三、工程等级及防洪标准

1、同意报告确定的工程等级,根据《水利水电工程等级划分及洪水标准》(SL252-2017)及《防洪标准》(GB 50201—2014),工程规模属小(2)型,工程等别为Ⅴ等,大坝、溢洪道、输水涵管等主要建筑物级别为5级,其它次要建筑物级别为5级。

2、同意本工程永久性挡水和泄水建筑物所采用的设计洪水标准为3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为300年一遇。

四、水文

1、基本同意采用暴雨推算设计洪水的分析方法和成果。

2、基本同意洪水复核结果。30年一遇洪峰流量27.27m3/s,300年一遇洪峰流量43.20m3/s。

五、工程地质

1、工程区位于武义盆地以南的低山丘陵区,地势南高北低,区内水系发育频繁,地貌表现为山区~丘陵区。本区的地震强度和频率都较弱。根据《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地震基本烈度为Ⅵ度,地震动反应谱特征周期为0.35s,地震动峰值加速度为0.05g。

2、同意报告对枢纽工程各建筑物地质条件的评价和结论。

六、工程设计

(一)大坝加固改造

基本同意对大坝防渗体进行单排套井黏土回填防渗处理,坝基采用帷幕灌浆防渗处理;迎水坡采用C25砼预制块护坡、背水坡采用砼框格梁草皮护坡+C25砼预制块护坡等加固改造设计方案。坝顶高程为201.00m,宽度4m。迎水坡坡比为1:2.0,背水坡坡比均为1:2.0。

(二)溢洪道改造

基本同意溢洪道改造的设计方案,采用钢筋混凝土层对原堰体进行护面处理,溢洪道底板和边墙采用C25钢筋砼现浇衬砌。

(三)放水设施改造

基本同意对原灌溉放水涵管采用C25砼进行封堵并回填灌浆,并在大坝右岸山体中采用非开挖定向钻孔技术新建DN500的放水涵管,进口新建启闭设施和启闭机房的设计方案。

(四)观测设施

同意大坝观测设施设计方案。

七、施工组织设计

基本同意报告提出的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工程总工期为12个月。

八、水土保持与环境保护

原则同意水土保持和环境保护措施。下阶段应按照“三同时”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工作。

九、工程管理

基本同意报告提出的工程管理设计方案,根据有关规定应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

同意该工程建设项目法人为武义县人民政府熟溪街道办事处。

十、工程概算

基本同意设计概算编制原则、依据和取费标准。本工程概算总投资为704.78万元。

本工程已计划列入2023年县政府投资项目。希望当地政府加强领导,做好政策处理和水土保持等相关工作,严格按照《浙江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管理办法》的要求,精心组织施工,保证工程质量,按时完成工程加固建设任务。


附件:1、项目总投资概算表

          项目总投资概算表.doc

          2、武义县熟溪街道抱弄坑水库加固改造工程初步设计报告(报批稿)


                                                                                                                                                   武义县水务局

                                                                                                                                                 2022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