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7230026011330/2022-252861 发布机构: 县府办
文号: 武政办〔2022〕51号 有效性:

武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来源: 地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2-12-20 14:40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7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浙政办发〔2021〕63号)精神,推进我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经县政府同意,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基础性、公益性定位,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能力建设,坚持数字赋能,加快科技创新,全面提高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水平,高质量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为我县实干争先、勇猛奋进,在高质量发展中争当“两个先行”山区县样板提供气象保障。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形成组织完善、服务精细、保障有力的高质量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安全风险有效防范,数字化水平显著提高,人工增雨影响面积达到全县保障面积的90%以上,专业化作业队伍建成率达到100%。到2035年,人工影响天气业务、科技、服务能力达到省内先进水平。

三、主要任务

(一)强化重点领域服务保障。强化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建设,围绕民生供水、农业抗旱、森林防火、生态涵养等需求,充分发挥人工影响天气防灾减灾、趋利避害的作用。针对农业生产、生态保护、城乡供水、高温干旱、森林防火、污染天气等重点,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保障作业。根据重大活动需要,建立人工影响天气试验演练工作机制,制定工作预案,保障重大活动顺利开展。(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资规局、县水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应急管理局、金华市生态环境局武义分局,各乡镇、街道)

(二)着力基础业务能力提升。推进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中心建设,融入省、市、县三级协同指挥网。建立常态化作业机制,在重点水库和流域科学划定作业区,建设2-3个标准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基地,争创1个省级示范作业基地。推进作业站点数字化迭代升级,建设监测与作业一体化智能物联站点,建设X波段雷达,补足云降水探测短板。实现火箭、烟炉等作业装备自动化列装,加快子母弹、定位弹等高效、安全、绿色新型弹药试验应用,积极探索无人机作业等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新方式、新手段。(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大数据局、县交通运输局、县电信局、县移动公司、县联通公司,各乡镇、街道)

(三)加强科技创新和专业队伍建设。配合省、市开展人工影响天气科学试验,着力在云水资源监测评估、作业条件监测预报、效果检验等关键环节实现突破。加强人工影响天气专业队伍建设,按“专属队伍+机动队伍”、每支队伍不少于1名专业指挥的标准配备作业力量;作业力量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当地救援机构或协同部门、乡镇建立属地化作业队伍等多种方式有效补充。强化作业人员劳动保护,配备安全防护装备,落实野外作业津补贴、人身意外伤害和公众责任保险政策,保障合理待遇,确保作业人员更加专业、稳定和安全。(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科技局、县资规局、县水务局、县应急管理局)

(四)确保安全监管体系闭环。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健全安全管理保障制度,强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定应急预案,定期组织演练,确保安全责任落地落实。确保作业人员备案,强化弹药购买、运输许可管理,监督指导储存、临时存放、运送和发射等作业环节的治安防范工作。落实各作业环节安全措施,加强作业站点、弹药使用和作业人员的安全管理,强化弹药代存、运输、安全事故处置、空域使用等重点环节和领域的安全监管闭环。(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应急管理局)

(五)开展数字化应用平台建设。配合省、市气象局建立纵向贯通、横向联动的“数智人影”一体化协同应用场景,打造大数据智能决策平台,集成作业监测、计划、指令、效果等信息,并实现本地化应用。基于物联网的远程监控管理,实现作业人员、车辆、装备、弹药等数据的动态监控,实现可视数智指挥,全方位实现风险防控。(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大数据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加强对全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总体规划、政策指导和统筹协调,进一步健全工作规则,完善联动机制,落实部门责任,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纳入安全生产综合管理体系。

(二)保障经费投入。将人工影响天气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保障人工影响天气的装备、弹药、人员经费和基础设施建设。气象、人力社保等部门要加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

(三)强化统筹协调。强化气象与应急管理、水务、资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职能部门的协调和联动,开展灾情监测、作业需求分析,联合制定作业方案,协同开展效益评估。

(四)加强科普宣传。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作为公益性科普宣传的重要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教育,提高全社会对人工影响天气的科学认识。

武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