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 热门话题 hot topic
当童话触及儿童世界的核心议题——第四届“温泉杯”短篇童话大赛综述
来源:童话办          发布时间:2022-12-23 15:43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儿童文学》编辑部 付丹阳


《儿童文学》“温泉杯”短篇童话大赛自2019年首次举办,如今已举办三届,在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儿童文学》杂志社、武义县人民政府、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浙江省作家协会等单位的多方协作之下,前三届赛事都成功落幕,并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影响力。

第四届“温泉杯”,童话作家们的创作热情继续高涨,我们共收到来自全国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及新加坡、美国作者的来稿1353篇。经过层层优选,一千多件来稿中有24篇作品脱颖而出。

从本届24篇获奖作品可以看出,童话作者们越来越关心儿童世界的核心议题,比如友谊,比如成长,比如梦想。这些核心议题,像一把把钥匙,带读者通向那个真实又烂漫的儿童世界,这让本届童话大赛的作品都具有了极高的“可读性”。

儿童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样的呢?何晓宁在《稀奇古怪的故事》里,给大家呈现了一个孩童的游戏世界,旧餐具、石块、羽毛、纸团、碎布头、线团、小树枝、树叶……看上去毫无关联的东西,在孩子的世界里产生了奇妙的反应,碰撞出了天马行空的故事。儿童拥有最无拘无束的想象力,他们在游戏中生活,在生活中游戏,看上去稀奇古怪,但正是在这样天马行空的想象中,他们完成对世界的理解以及情感的成长。

在这样天马行空的儿童世界里,有一些与儿童的精神世界密不可分的重要议题:友谊,成长与梦想,童话创作者们纷纷将笔触伸向这里,让我们看到了作者们对儿童的关怀。

童话创作者们关注儿童“友谊”,在儿童的小小世界中,亲子关系和同伴关系是最重要的两种关系,友谊是一个孩子认识自我、学习人类情感、获得心理支持的重要途径。孔阳新照的《再见数十下》讲述了我和最好的朋友蓝噗噜在一起的有趣故事,和蓝噗噜在一起的时光是最快乐的时光,但是最后因为我忙于学业,蓝噗噜慢慢淡出了我的生活,这种失去朋友的失落与伤痛,每个人读来都深有体会。张家平也在《魔女今日起飞》中讲述了魔女和她的魔法扫帚相处的故事,魔女尊重并理解扫帚,最终让扫帚鼓起飞翔的勇气。两位作者都道出了友谊的本质——孩子们在与朋友的相处中,获得心理支持,并学会尊重与理解他人。

儿童世界里,有一个非常抽象的议题,那就是“成长”,成长总是伴随着疼痛、迷茫、逃避,但是成长最终还是要靠自己内在的力量去完成。正如王落在《客厅里住进一片海》中说到的,“凡是别人‘送给’我的东西,很快就会消失,并不会真正为我留下。”舒辉波的《好娃娃》上演了被冷暴力的孩子的内心世界,最终救赎了好娃娃的,还是好娃娃自己心中的力量。还有王洁在《滩涂水怪》中化身吓人的水怪,告诉孩子,成长就是提起勇气,直面现实生活中的困难。成长中还有一种特别的“痛”,那就是亲友离去带来的伤痛,段立欣在《奶奶和五个雪精灵》中,塑造了一位幽默、乐观的奶奶形象,她用自己同雪精灵抗争的故事,教会孩子用乐观面对死亡,在这里,成长的疼痛被乐观的力量温柔化解。此外,顾抒和喻舟分别在《薮猫糖丸小卖部》和《云朵只卖一硬币》中,给了孩子一个“投机取巧”的机会,最终让孩子们明白投机取巧是要付出代价的,这何尝不是一种成长呢。

童话创作者们还触及了一个颇有深度的主题:梦想与回归。这其实是贯彻人一生的主题,年少时追梦,年迈时思归,走出千里万里,最终怀念的是出发的地方。这个主题需要有一定的阅历才能解其深意,在孩子的眼中,梦想闪闪发亮,精彩的人生就在远方,“回归”是一个遥远的话题。周闻悦在《赤羽村》里讲述了一个12岁少女离家追梦的故事,用浅显的叙事告诉孩子们,无论走多远,都不要忘了回家的路,都不要迷失了自我。毛云尔《归来的王》里,有一只曾闯荡世界成就王者地位的野猪,多年以后回归故乡,已物是人非,他再也吃不到母亲亲手做的栗子饼干。《千有特德星》里,作者悠雁在云兔子的带领下去往千有特德星,寻找童年的自己,而这正是精神上对童年的回归。

从儿童世界的核心议题可以看出,儿童的世界里不全是无忧无虑,童话创作者们还希望借童话给孩子传递乐观的生活态度:比如王庆兰在《夜酣酣》里塑造了一个可爱的小夜丁形象,他的“散漫”启发人们,懂得放松的生活才有趣味。瓜娜的《企鹅潘桂英》中,企鹅的形象自由不羁,快乐的情绪传递给读者。段立欣的《奶奶和五个雪精灵》,更是将奶奶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展现得淋漓尽致。

什么是好的童话?有两位童话创作者不约而同地用童话的形式道出了童话的本质:黄文军在《世界上最难看的童话》里直指,好的童话要有童趣、有想象力,还要有一味最重要的东西——“心中有孩子”。而刘滢在《“随口瞎编的童话”一家》中表示,童话故事里要有“情感”,有了真情的童话才会得以流传。本届大赛的24篇作品让我看到了童话创作者们“心中有孩子”“故事里有情感”,这真的让人欣喜。

希望这些优秀的童话作品,能让更多的孩子看到,让孩子们在成长的道路上,获得更多抚慰。



“原创童话”公众号在周一、周四将发布一条论坛发言视频,里面的干货满满哦,喜欢儿童文学的大朋友和小朋友一定不要错过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