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330723ZF050000/2022-253093 发布机构: 武义县经济商务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12-28 12:08

武义企业组团踏上“破冰之旅”

来源: 县经济商务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布时间: 2022-12-28 12:08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受疫情影响,不少外贸企业与国外客户沟通受阻,面临较大压力。日前,浙江省发起了“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组织企业赴境外开展经贸活动,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基本盘。武义积极响应号召,组织企业组团“出海”,抢占市场先机。

“坚定信心,把握商机,走出国门,主动出击!”12月10日,武义县里森金属制造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王荧登上了飞往印度尼西亚的航班,开启了拓市场、找商机的“破冰之旅”。

据了解,王荧此次“出海”抢订单并非“单打独斗”,而是“组团出击”。当天,来自金华市各县市区20余家外贸企业以及当地经商局相关负责人组成了三十多人的经贸考察团,一起奔赴印尼联络老客户、结交新朋友。这是近3年来,金华首次组团赴境外拓市场活动,也是浙江省“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的金华首团。

“一次见面胜过无数电话邮件”

印尼一直以来都是武义外贸出口的一个重要目的国,拥有2.71亿人口,近十年人口增长超过四千万,市场优势明显、潜力大。今年1至10月,武义出口到印尼的贸易额达4036万美元,基本涵盖武义的各个出口重点行业。

长期的商贸来往使得不少武义企业与印尼本土企业建立了亲密的合作关系,两地合作基础较好。今年六月,武义还曾联合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举办“机电产品出海—印尼线上展示采购对接会(电动工具、汽摩配专场)”,精准对接印尼长友集团等13家企业的采购需求,为27家外贸企业的100多种产品提供贸易撮合及精准的商机匹配服务。

为了进一步开拓印尼市场、寻找潜在商机,武义立即行动,牢牢把握“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这一契机,精心组织了浙江升力工贸有限公司、武义里森金属制造有限公司、浙江莱客日用品有限公司等三家行业代表企业,赴印尼参加此次“破冰之旅”,在面对面对话老客户的同时深入了解当地市场现状,结识新朋友,对接新客户,努力让武义制造“走出去”。

“你好”“好久不见”

“这次我们赴印尼,专门拜访了当地的‘老朋友’,去他们的工厂、仓库、门店进行实地的调研。以往都是他们来我们公司考察,那么这次我们出动出击,对他们的生产经营情况有了更透彻、更清晰的了解。”武义县里森金属制造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王荧表示,通过拜访“老朋友”,公司坚定了与他们长久合作的信心;在政府组织的对接活动中也发现了一些企业很有合作发展的潜力,这是意外之喜,公司将会深入研究,寻求进一步合作的可能。

此外,三家武义外贸企业还参加了中国(金华)——印尼经贸洽谈会。武义县里森金属制造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王荧作为企业代表做了交流发言。“能够代表武义企业在推介会上发言我深感荣幸,能够在两地的经贸盛会上展现我们公司的形象更是让我激动。”王荧说,洽谈会上,她精炼地向大家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主营业务、产品优势等,并表明了开拓印尼市场的信心与决心;通过洽谈会,大家还结识了不少中印企业家朋友,这对于企业寻找商机、开拓市场具有深远意义。

另一边,浙江升力工贸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正开足马力生产,加工赶制的是一批最新款式的五金工具。“这是我们在中国(金华)——印尼经贸洽谈会上签订的价值280万美元的一个订单。”公司负责人谢志常激动地表示,此次赴印尼与客户面对面沟通,增进了双方之间的了解,加大了新品的推送力度,让订单能够顺利签订,公司的“出海”抢订单之旅赢得了“开门红”。据悉,该笔订单也是此次印尼之行整个经贸考察团签订的第二大单。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四天的印尼之旅短暂而充实。期间,我们武义的3家外贸企业共拜访了10余个老客户,对接了20个新客户,部分企业签订采购合同或达成了合作意向。此外,我们还深入参与了与印尼企业的经贸洽谈会,与多个印尼商会协会建立了良好关系,结识了一批中印商界及企业家朋友,并发出了对他们明年来武义考察邀请。”谈到此次拓市场行动,随团出行的县经济商务局党委副书记何政伟激动地说。

政府牵头组织企业出海“抢订单”,一方面给企业释放了“走出去”的积极信号,让外贸企业更有信心、更有底气参与到国际贸易竞争中;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企业维系老客户、开拓新资源,进一步推动武义制造“扬帆出海”。

为了让更多企业能够走出、拓市场,目前,县经济商务局正加班加点组织开展境外重大展会摸底、报名工作;同时,联合相关部门为企业出海提供出入境证件办理一站式服务。近日将出台扶持力度更大的境外参展、商务活动扶持迭代政策,下步将加强政府境外活动扶持政策的宣介,解除企业后顾之忧。

此外,2023年一季度,武义将组织企业参加德国法兰克福春季消费品展览会、东京国际礼品及消费品展览会、香港玩具和婴童展、德国科隆五金展以及2023马来西亚汽配展等多个境外国际重点展会;同时,结合武义产业特点,挑选德国科隆五金展、东京国际礼品及消费品展览会等展会,“以展促商”,组织企业分批赴欧洲、日本等国参加经贸活动,组团“出海”抢订单。

(武义报记者 潘晨 通讯员 石继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