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 最新动态 Latest developments
【温泉杯获奖作品】奶奶和五个雪精灵
来源: 最新动态          发布时间:2022-03-11 14:46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段立欣

那五个雪精灵是怎么消失的?我告诉你吧,她们是这样消失的。

第一个雪精灵

“如果一个男孩子不敢听雪精灵的故事,那他就是一个懦夫!”奶奶坐在床边,摇晃着双腿,皱起鼻子朝我哼了一声。

我才不是不敢听,我只是不太喜欢这个到处都是白色的房间。地板是白色,天花板是白色,床单是白色,桌子也是白色。连桌子上的茶杯和床下的痰盂都是白色。

“白色有什么不好?雪精灵就喜欢白色。”奶奶神秘兮兮地靠近我说,“今天上午来了第一个雪精灵,要带我去野龙谷见识见识。”

“您去了吗?”我好奇地问。

“去了呀,谁怕谁啊!”

不过奶奶说野龙谷没什么好玩儿的,那些没有教养的野龙说话粗声大气,总是随地吐口水,打喷嚏的时候都不懂得用爪子捂着嘴。最让奶奶生气的是,它们不打理自己的鳞片!那些泛着银光本来蛮漂亮的鳞片,在野龙们的脊梁上炸开,有时掉个三五片都不知道。

“还扎了我的脚呢!”奶奶不开心地抬起她的右脚,袜子大拇指的地方果然被扎了一个洞。

我有点同情奶奶,但更想继续听故事。于是我小心翼翼地说:“问题是,您有没有被吓住?”

“开玩笑,我没跟你说过吗,一条龙如果不修剪龙须,那才是最大的问题。”

奶奶说野龙谷的野生龙太懒散了,它们懒得整理鳞片,也懒得修剪龙须。有的龙须长到让它们看起来像个龙形风筝;有的则打着卷耷拉到地上,一不小心就会被绊个跟头。

奶奶想给这些野生龙一点教训,就偷偷把两条龙的龙须系在了一起。这下可好,这两条龙飞到哪里都要紧紧地贴在一起,成了双胞龙。哪一条稍微飞慢了一些,或者飞快了一点,都会扯到它们俩的脸皮。

为了分开龙须,它们互相喷火,互相吐出闪电,互相擤大鼻涕……但都没有用。直到奶奶笑够了,才同意帮它们两个分开。

“然后呢?”

“然后所有野生龙都去乖乖的修剪胡子了,谁知道一个喜欢恶作剧的老太太,下一次想要对付的是谁呢!”奶奶说着大笑起来。

搞恶作剧可不太好,但还好是这个恶作剧,让野龙们强烈要求雪精灵把奶奶送回去。

“那雪精灵呢?”我看了看周围。

“没能让我留在野龙谷这件事伤了雪精灵的心,她太脆弱了,就在这间白屋子里,难过地裂成了一堆碎片。”奶奶说着,朝四周挥了一下手臂。

难怪今天这个房间看起来这么白呢!

讲完第一个雪精灵的故事,奶奶猛地一拍白色枕头,变魔术似的从下面摸出了一块巧克力糖。

“爸爸说您不能吃糖。”我想要阻止奶奶,但奶奶一扭身躲开了。

“你爸爸就会说胡话,她三岁时还说自己保证不尿床呢!”奶奶说着把巧克力糖塞进我的手心里:“我不吃,这是留给雪精灵的,如果你不想跟难缠的雪精灵去那种莫名其妙的地方,一块巧克力糖就可以搞定。”

我把巧克力糖装进口袋里,心里想的是:“谁信呢,奶奶一定是想偷吃糖。”

第二个雪精灵

你知道吞噬魔吗?它会吞噬掉所有颜色,这听起来可不太妙。今天,第二个雪精灵带奶奶去的地方就是吞噬魔小屋。

“第二个雪精灵请我去当教师,好好指导一下吞噬魔的作业。”奶奶靠在床头的白色软垫子上,骄傲地朝我挑了挑眉毛。

“吞噬魔也有作业?”我好奇地问。

“那当然,谁没有作业。”奶奶靠近我,低声说:“我的作业就是一天量四次体温,吃三次药,还要把有几次小便和大便统统记录下来,是不是超级无聊?”

我忍不住想笑,但是没有笑出声。我点点头,和奶奶说起最近我的体育作业完成的不太好,鸡毛毽子我一个都踢不到。

“那你就要学学吞噬魔了,它们从来不说自己不好。”

奶奶说,吞噬魔的作业就是吞噬掉世界上漂亮的颜色,但它们总是完成得不太好。稍不留神就把房子的墙皮吞掉一块,把太阳伞的骨架弄折一根,把马路咬得坑坑洼洼,把黑狗变成了斑点狗,让趴在沙滩上晒太阳的那些人,后背的颜色深一块浅一块。有时候它们还会犯马虎,丢三落四的。吞噬霓虹灯箱上的颜色时,只吞掉一个字,就稀里糊涂递回来交作业了。

“就像今天,我见到第一个回到吞噬小屋的吞噬魔,我叫它豆豆。”奶奶说:“当然,这个名字吞噬魔刚开始是不接受的。”

“我才不叫豆豆!”它大喊大叫,嘴巴撅成了牵牛花的样子。

“那你叫什么?”奶奶问。

“我叫吞噬魔!”

奶奶摇摇头,“吞噬魔不能叫吞噬魔,就像老太太不能叫老太太,我要有个名字一样。我叫阿莲,你呢?你叫豆豆?”

吞噬魔不同意,说那是狗狗的名字。

“那你叫慢吞吞?”奶奶又帮它想了个名字。

“乌龟才叫慢吞吞,幼稚又啰嗦。”吞噬魔妥协了:“我还是叫豆豆吧。”

“所以,我就知道它叫豆豆。”奶奶说到这里我已经笑得前仰后合了。

我迫不及待地追问奶奶说:“那这个叫做豆豆的吞噬魔,作业完成的怎么样?”

“怎么说呢,虽然它的脑子不太好,但我不得不承认,它的作业完成的相当好。”奶奶认可的点点头。

这个吞噬魔豆豆装了满肚子的颜色回来,它那可以撅成大喇叭花的嘴巴,就是完成作业的工具。不过奶奶并不买账,她问了吞噬魔一个问题。

“豆豆,你完成的这些作业,会放在哪里呢?”

这个问题把吞噬魔豆豆难住了。作业放在那里?平时的颜色它们就只装在肚子里,慢慢地就消化掉了,从没想过要放在那里。但作为指导教师的奶奶,觉得这样一来,这些作业就浪费了。于是她想出了一种摆放颜色的好方法,那就是来到一片草地,然后用力挤肚子。

噗,绿色暂时存放在了草坪和树叶上;噗,棕色挂在了树干上;噗,这一下挤肚子的动作用力过猛,把蓝色挤到了天空上;噗噗噗噗,赤橙黄粉紫,都存放在了花朵上。

吞噬魔豆豆从来没有这样看过自己的作业,原来,自己的作业如此完美。

“我这个老师做的不错吧。”奶奶和开心的豆豆一起在草地上打着滚,开心地大笑。

后来,第二个雪精灵主动把奶奶送回了房间,她可不希望恶名远扬的吞噬魔全都变成可可爱爱的喇叭花。那样一来,以后去吞噬魔小屋的人会失望的。毕竟,有人喜欢邪恶的东西。

“为什么有人会喜欢邪恶的东西?”我不明白。

“谁知道,也许他们的脑子被吞噬魔连同颜色一起吞掉了吧。”奶奶把头歪向一边,吐出舌头,有点浑浊的眼珠朝天花板翻翻着,把自己装扮成不太聪明的样子。

我大笑着说,吞噬魔豆豆能存放颜色,也许我也能做到自己不擅长的事情。

“当然,作为一个合格的老师,我说你行你就行。”奶奶亲吻了我的手心一下,说下次用它丢起来的鸡毛毽子,一定能用脚丫子接到。

第三个雪精灵

“第三个雪精灵来了吗?”今天我趴在床边,期待地看着奶奶。

“当然,我可是一个讨人喜欢的老太太”。

奶奶说,第三个雪精灵比较有眼光,她带奶奶去的地方是叫无边森林。我说我和爸爸妈妈去过无边泳池,其实还是有边的,只不过是玻璃做的边。

“无边森林可不是骗人的把戏。”得意的神情在奶奶脸上跳跃:“那里可酷了。”

无边森林其实也不是没有边,而是人走到哪里,森林就会长到哪里,这样一来,森林就可以无限大。雪精灵带奶奶参观了无边森林的365种大树,还展开了寻找神奇瓜果的比赛。

回旋梅,一定要闭着眼睛摘,否则它会转晕你;像手镯一样的圆环芹菜可以减肥,奶奶本想摘一些给我的妈妈,但她分不清生熟,要知道,熟的圆环芹菜能减肥,而生的则会增胖;火箭胡萝卜拔出来后千万不要揪掉叶子,否则它就“嗖”地一下,像火箭一样飞走了;番茄蜗牛走到哪里都背着一个大大的圆番茄,你也说不清它是蜗牛还是番茄,总之,它爬过的地方,都会留下一道红色的黏液。

这个地方可太好玩儿了,我眼前几乎出现了这些神奇瓜果的画面。

“我好想去呀!”我哀求奶奶带我去看看,顺便也看一眼雪精灵的模样,她们一定冰冰凉凉,超级可爱吧。

“你想去?那是你不知道这片无边森林有多可恶。”奶奶气呼呼地说着:“它竟然不允许我把自己采摘的瓜果带回来,是不是很不讲理?”

我问奶奶,那雪精灵呢?她为什么不说句公道话?奶奶说雪精灵那个时候不知道去了哪里。奶奶只能自己拼命地跑。她在前面跑,森林就寸步不离的追。从白天追到夜晚,从月亮陪跑追到太阳领跑。

跑着跑着,回旋梅丢了,火箭胡萝卜飞了,番茄蜗牛也背着圆番茄背壳逃走了。

“虽然我没带回来什么,但我跑出了那本书,终于回到了我这张舒服的床上。”奶奶说着侧过身,亲吻了一下自己柔软的白色枕头。

“原来您是掉进一本神奇的书里了?”我惊讶地张大了嘴巴。

“一本图画书,所以你的眼前才好像出现了图画。哦,对了!”奶奶忽然想起了什么,她靠着枕头慢慢地撑起身子,从宽大的袖筒里拿出一根弯弯曲曲的草。

“瞧,还是带回来了一点东西的。这是蟒蛇草,可以驱蚊。”

“可是不用那么辛苦,小区的薄荷草也能驱蚊啊。”我有点心疼奶奶。

“那怎么一样,蟒蛇啊,你知道蟒蛇吗?蟒蛇草能驱赶的是田鼠一样大的蚊子!”奶奶如释重负地说着:“所以有了它,你就放心吧。”

我不知道我什么时候才能遇到田鼠一样大的蚊子,但我还是小心地收好了那根草。

我猜,因为奶奶自己跑出了那本图画书,第三个雪精灵也在为没能让奶奶留在神奇美丽的无边森林感到遗憾。

“她一定觉得很难过,小小的心灵难以承受,整个人也碎成了无数片,是吧?”我肯定地说:“因为我发现今天的白房子更白了。”

“没错!雪精灵太脆弱了,她有一次消失了。”奶奶长出了一口气,微微闭上眼睛。

奶奶跑得太累了,我觉得她应该好好地睡上一觉。

第四个雪精灵

今天一放学,我又跑进了这个白房间:“奶奶,我喜欢你说走就走的勇气,我就不行,我要上学。快和我说说,今天,第四个雪精灵又来带您去了哪里?”

“说走就走?也不全是。”奶奶伸出一根食指,像钟摆似的摇了摇。

奶奶说她今天没有跟雪精灵离开这个屋子,因为走之前她看了一看老黄历。奶奶还一本正经地拿过那本像日历又不太像日历的书,翻到了其中一页:“你看这页写的是,23日,周五。”

这个日期格子里还写了一堆小字,密密麻麻,大部分都是繁体字,我根本不认识。我只能焦急地问:“奶奶,这个日子有什么不好的事情要发生吗?”

“周五我的车限号啊!”奶奶一脸遗憾的看着我说,“你忘了,每到周五,我就没办法开车去学校接你。”

我当然记得,可是和雪精灵有关系吗?

“那当然,雪精灵也没有那么落伍好不好。”奶奶笑得脸上的褶子都哆嗦了。

奶奶说。第四个雪精灵邀请她驾驶风车去那片回忆沙滩。

要知道,风车的租赁业务非常繁忙,凉爽的西风车和温柔的南风车不是被提前预定,就是被租走了,现在只剩下东北风车。

“第四个雪精灵还以为,我不愿意出门是担心东北风车开起来的速度太快。”奶奶不屑地撇撇嘴,短促地吸了两口气:“开玩笑,我可是敢坐过山车的。”

奶奶没吹牛,她前年还跟我一起去坐了过山车,如果不是排队的人太多,她还想再玩一次呢。

“这么说,您没有去成回忆沙滩?”我想知道今天的故事有没有进展。

“不,有时候,想要完成一件事情,可以有很多种方式。这一点,雪精灵做得很好。”奶奶认真地说。

第四个雪精灵见没法带奶奶出门,于是,她把回忆沙滩搬进了奶奶的梦里。在那里,奶奶见到了五颜六色的存储螺,遍地都是。

“那些螺存储着好多过去的片段,只要拿起来放在眼前朝里面望就好了。”奶奶用手做成望远镜筒的形状,举到眼前。

奶奶说,她看到了一个拳头大的螺,里面装着我和她一起比赛吃海苔,把牙齿吃成了黑色的画面;还有一个胖得走不动路的螺,里面装的是我用奶奶摊的大饼卷着炸鸡柳,连续吃了三个;一个细长的螺里有我被一条流浪狗追得哇哇哭,奶奶则龇着牙汪汪汪地大叫着追了回去,当时狗狗一定觉得奶奶想要咬它;一个寄居蟹背着一个花纹螺刚要逃跑,就被奶奶抓住提了起来。里面竟然是奶奶卡在滑梯上,朝只有3岁的我求助的片段。

“我还把你第一次走路,第一次吃冰激凌,第一天上幼儿园,第一次抓螃蟹等等好多回忆螺,都藏在了一个秘密魔法石洞。”奶奶朝我勾勾手,示意我靠近她。然后她用神秘兮兮地语调跟我说起了悄悄话:“那个石洞的魔咒就是我们的秘密暗号哦。”

“没有什么大不了!”我也小声对奶奶说。

这句话是我们的秘密,不管我遇到什么事情,奶奶都会用这个魔咒帮我解开。

第四个雪精灵之所以消失,就是因为奶奶藏起了太多记忆海螺,以至于雪精灵不确定自己有没有找对人。在纠结,犹豫中她也碎成了无数片。

第五个雪精灵

我今天本来是要来听第五个雪精灵的故事的,但奶奶只跟我说了一句话:“雪精灵,其实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然后奶奶就不肯再给我讲故事了,哪怕一个字。

奶奶说谎,她只讲了四个雪精灵消失的故事,根本没有讲完!

“那第五个呢?”我哭了起来,用力地摇晃着奶奶。她酷酷地,嘴角上扬,但嘴巴闭得那么紧,眼皮像条绒布一样盖住了有点浑浊的眼珠。

爸爸妈妈拉开了我,把我从这个装满雪精灵碎片的房间里推出去,关在了门外。我听到里面有医生和护士来来回回的脚步声,还有爸爸妈妈焦急的呼喊声。

我正伸着耳朵仔细辨别着这些声音,忽然有人狠狠弹了我的后脑勺一下。

“谁?”我猛地回过头,看到了第五个雪精灵。

她根本不像我想象的那么雪白温柔,也没有晶莹剔透的翅膀,更没有精灵一样的甜美笑容。那是一张冷冰冰的脸,像用冰刀雕刻出来的一样。她的脸上有深深地沟壑,没有鼻子,张开嘴会露出匕首般锋利的尖牙!

我感觉一股凉意从脚底升起,一直窜到头发根,身体不由自主地哆嗦个不停。这就是雪精灵?我为奶奶的勇敢感到自豪。

第五个雪精灵伸出手来,用冰冷的语气说道:“把它给我,不然就是你!”

我吓坏了,我本以为自己会因为恐惧而发出尖叫,其实并不是这样。人紧张到极致的时候,喉咙里好像有一个盖子形的开关,一下子关闭了。如果我这个样子被奶奶看到,那简直太难为情了,我才不是不敢听雪精灵故事的懦夫!

想到奶奶,我猛然想到它。我颤抖着把手伸进右边口袋,拿出了奶奶给我的那颗巧克力糖。

雪精灵拿到巧克力糖的一瞬间,真的消失不见了,就这么简单!

白色门的外边变得格外安静,白色门的里面却传来了哭声。

第五个雪精灵带走的是那颗糖,不是我;而我,失去的不只是一颗糖,是奶奶画上句号的故事。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