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 最新动态 Latest developments
【温泉杯获奖作品】夜酣酣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14 15:33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王庆兰

夜神大人是掌管夜的神,他手下有四个帮他做事的小夜丁,他们是夜黑黑、夜悄悄、夜怕怕和夜酣酣。

夜黑黑是一个披着黑斗篷的小家伙,他的职责是在夜里用厚厚的天幕把天遮得严严实实、看不见一丝光亮。如果遮得好,夜神大人就会奖他一枚黑色的小奖章,然后它会骄傲地把奖章挂在黑斗篷上,并且时不时地摸一摸——也只能摸一摸,要不然还能怎样呢?看一看吗?看不见呀!天是黑的、斗篷是黑的、奖章也是黑的,怎么看!不过夜神大人喜欢这种感觉,夜神大人说,夜就应该有夜的样子。

夜悄悄是一个长着十只大耳朵的小家伙,他负责把出现在夜里的声音收进他的大耳朵里。其实他这个工作挺难的,因为想把夜里的声音收得一点不剩,十只大耳朵根本不够用。怎么办呢?努力工作呗!那样夜神大人就会奖赏他一片小耳叶,一万个小耳叶可以结成一只大耳朵,而大耳朵是他最需要的工具。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让自己浑身上下长满耳朵,虽然他觉得那个样子可能会有点奇怪——其实他现在的样子就已经很奇怪了,但他不在乎,因为那样他就可以更好的帮夜神大人维护夜的样子了。

夜怕怕是一个张着大嘴巴的小家伙,他的职责就是张着大嘴巴在黑黑的夜里飞来又飞去,一副时刻准备吞掉一切的样子。因为有他的存在,人们才不会在夜里随便出门、乱走乱窜,才不会打搅夜的安宁。夜神大人说:“夜就应该有个夜的样子,要不然怎么能叫夜呢?”夜神大人对夜的要求很高,没有一个小夜丁敢怠慢——啊,说错了,有一个叫夜酣酣的小夜丁不是这样的。

夜酣酣是一个喜欢睡觉的小家伙,他的职责是……谁也不知道他的职责是什么,他好像只会睡觉。瞧,他又在睡觉,而且还在做梦。看见他头顶上冒出的那串泡泡了吗?那就是他做的梦。

 

这是一个彩色的梦。梦里夜酣酣帮太阳公公挠痒痒,太阳公公送他了一根闪着七色光的长胡子,夜酣酣把长胡子放在石磨爷爷的磨盘下磨呀磨,磨成了又细又滑的七色粉,七色粉闪着光、流着彩,漂亮极了。

“这么漂亮的七色粉,我要把它洒进别人的梦里炫耀炫耀!”夜酣酣在梦里说。

他把流动着七色粉的梦送给了小女孩朵朵。朵朵是一个盲童,她喜欢画画,她今天画了一幅丁香花,老师说她画得特别棒,她自己也这样觉得。“如果我的眼睛能看见就好了,我一定给我的丁香花涂上世界上最漂亮的颜色!”她在梦里说。一串彩色的泡泡闪进了她的梦里,她能看见了!她看见了她的丁香花,一朵闪着七色光的丁香花!“原来我的丁香花是有颜色的呀!它是一朵七色丁香花呢!”她笑了,像那朵绽放的丁香花。

披着斗篷的夜黑黑出现了,他拍着夜酣酣冒泡的小脑袋瓜大声说:“醒醒!醒醒!别做梦了!”

夜酣酣迷迷糊糊睁开了眼。

夜黑黑质问他:“你在干嘛?你刚才让一双眼睛闪了一道七色光!”

“哦,知道了。”夜酣酣迷迷糊糊闭上了眼。

“知道了?你知道什么呀?我今晚的奖章没有了!”

“没有就没有呗,反正也看不见。”夜酣酣头顶上冒起了泡泡,他又睡着了。

“……”夜黑黑气得说不出话来。他甩甩斗篷飞走了。

 

夜酣酣又做了一个梦,这回是一个响亮的梦。他梦见去年他藏在被窝里的哈哈籽发芽了!太棒了!他把哈哈籽埋进土里,向露水姐姐要了十滴露水,又向风婆婆要了两缕春风,嘿嘿,哈哈树长出来了!抽枝了,冒叶了,开花了,结果了!哇,好多哈哈果呀!一个哈哈果里藏着一个笑话,一树哈哈果里藏着一树笑话。这么多笑话怎么听得过来呢?哈哈,送人!

夜酣酣把长满哈哈果的梦送给了睡在树洞里的刺猬小弟。刺猬小弟和刺猬哥哥吵架了,它们已经十天没说话了,刺猬小弟现在真想跑到哥哥家对哥哥说一句:“哥哥,我想你了!”可是,太没面子了吧?毕竟十天前是哥哥先用刺扎到了它的脚趾头,而且还没跟它说对不起。虽然哥哥不是故意的,但先和对方说话的也应该是哥哥呀!一串响亮的泡泡飘进了刺猬小弟的梦里,刺猬小弟笑了:“咯咯咯……咯咯咯……这个笑话真好笑!咯咯……明天我要把它讲给哥哥听!”

夜悄悄张着十只大耳朵出现了,他拍着夜酣酣冒泡的小脑袋瓜大声说:“别睡了!别睡了!就知道做梦!”

夜酣酣迷迷糊糊地睁开了眼。

夜悄悄质问夜酣酣:“你又把你的破梦送给谁了?刚才不知道从哪儿冒出的那阵‘咯咯’声是你的梦搞的鬼吧?”

“好像是。”夜酣酣迷迷糊糊地闭上了眼。

“你破坏了夜的样子!你让我少了一片小耳叶!”

“少就少呗,反正你那么多耳朵也不差这一片。”夜酣酣头顶上冒起了泡泡,他又睡着了。

夜悄悄在夜酣酣屁股上狠狠地踹了一脚飞走了。

 

夜酣酣又做了一个梦,这次是一个香甜的梦。梦里他跟着马戏团里的小丑哥哥学翻跟头,翻啊翻,翻进了厨神爷爷的大厨房,打碎了厨神爷爷的香油瓶;翻啊翻,翻进了花婆婆的大花园,打翻了花婆婆的桂花粉……可了不得了!阿嚏,阿嚏,香晕了!阿嚏,阿嚏,甜懵了!“这么香甜的梦我可不能自己留着。”夜酣酣在梦里打着喷嚏说。

他把香香甜甜的梦送给了又哭又闹不肯睡觉的小臭臭。小臭臭不是不肯睡觉,是不敢睡觉,他总觉得屋子外面有一只大妖怪在张着大嘴巴飞来又飞去,他害怕他一闭眼妖怪就“嗖”地一下飞进屋里来吞掉他!妈妈说:“不怕不怕,妈妈在这儿。”小臭臭还是不肯睡。妈妈轻声唱:“月儿明风儿静,树叶遮窗棂……”小臭臭仍旧不肯睡。一串打着喷嚏的泡泡从小臭臭的鼻孔里钻了进去,小臭臭睡着了。梦里他看见了那个张着大嘴巴的妖怪,但它不是来吃他的,它只是来打个喷嚏——“阿嚏!阿嚏!”,是一个香香甜甜地大喷嚏,真好闻!

夜怕怕张着大嘴巴出现了,他拍着夜酣酣冒泡的小脑袋瓜大声说:“是你吧?一定是你!”

夜酣酣迷迷糊糊睁开眼。“怎么了?”

“你破坏了我从古至今的可怕形象!刚才有一个小屁孩竟然从屋子里跑出来对着我吼道:‘我不知道你谁,但我不怕你!我长大了!’你听听,这像话吗?连三岁的孩子都敢挑衅我!”

“你真傻,这是好事。不用谢我,我要睡觉了。”夜酣酣迷迷糊糊地闭上了眼。

“别睡了!你搅了夜的样子,夜神大人要生气了!”

“生气不是好事,你告诉夜神大人别生气。”夜酣酣头顶上冒起了泡泡,他又睡着了。

“你……你就是夜丁家族的捣蛋丁!”夜怕怕跺着脚说。

 

可是,夜神大人真的生气了。他把夜酣酣关进了夜牢,用绳子捆住了夜酣酣,还用小棍撑住了夜酣酣的眼睛不让他睡觉。和夜酣酣关在一起的,还有一位,他叫白昼仙官。

从此以后,只有黑夜没有白昼,每天都是夜的样子了。夜黑黑、夜悄悄、夜怕怕三个小夜丁认认真真、忙忙碌碌地帮夜神大人守护着夜的样子,再也没有人跑出来给他们捣乱了。

彩色的梦、响亮的梦、香甜的梦都没有了,盲童朵朵心里丢了颜色,刺猬小弟不再想哥哥,小臭臭又开始了哭闹……

 

“夜神真是太可恶了!难怪每天都有人跑去天神大帝那里告他的状。”白昼仙官说。

“大家不喜欢夜神大人吗?”夜酣酣瞪着两只大眼睛说。当然,他不瞪也不行,因为他眼睛上还撑着那两根小棍棍呢。

“没有人喜欢他,天神大帝更讨厌他!”

“天神大帝也讨厌夜神大人?可是夜神大人工作很努力呀!”

“他工作努力吗?天神大帝觉得就是因为他不努力工作,所以大家才讨厌他。”

“所以夜神大人就更加努力地工作。但努力的结果就是大家更不喜欢他了……也许,夜神大人累了,需要睡一觉。”

“夜神睡觉?!夜神从来不睡觉。”

“那就更需要睡一觉了,然后再做一个美美的梦。”

“你是在说你自己吧?你是不是困了。”

“有点。”

“我帮你把撑眼睛的小棍拿下来吧。”

“这是被夜神大人施了咒语的小棍,夜神大人不消气,小棍是拿不下来的。”

“那你岂不是永远也睡不了觉了?”

“主要看我困不困,困极了,睁着眼睛我也能睡。”

“睁着眼睛睡觉?你睡一个我看看。”

“睡就睡,我还真的困了。”夜酣酣睁着大大的眼睛不说话了,一会儿头顶上就冒起了泡泡,他又睡着了。

 

夜酣酣做梦了,这次是一个黑漆漆、静悄悄的梦。

“不,这不是我的梦,这是夜神大人的梦。”夜酣酣在梦里说。“但这不是真正的梦,这是夜神大人一直装在心里的梦,是一个沉重的梦。我不喜欢这个梦。我要送夜神大人一个真正的梦!”

“夜应该是黑色的,但不应该没有一点光亮。”夜酣酣说。

他拿剪刀把厚厚的夜幕剪了一个大窟窿,月亮姐姐的笑脸从夜幕外面映进来。

“月亮姐姐,你好!”他对月亮姐姐说。

“你好!”月亮姐姐说。

“我们的夜晚有点黑,你能住进来陪陪我们吗?”

“我自己住在夜幕外面有点冷,正好进来暖一暖。”

月亮姐姐牵着夜酣酣的手走到了夜幕里面。

有了月亮姐姐的夜幕皎洁而温馨,真好!只是,好像,还少点什么。少点什么呢?少点热闹。夜酣酣从夜幕窟窿里钻出去,不一会儿牵了一条又宽又长的银河回来,他把银河挂在夜幕上,无数的小星星在夜幕上眨着眼玩起了捉迷藏,夜幕热闹起来啦!

 

“夜应该是安静的,但不应该没有一点声音。”夜酣酣说。

夜酣酣爬到草丛里找到了蟋蟀先生。

“蟋蟀先生,我们的夜缺一点有趣的声音,你能为我们唱一首歌吗?”夜酣酣说。

“我把自己的新娘弄丢了,刚好想唱一首情歌找到它。”蟋蟀先生说。

“那你就尽情地唱吧!”

于是蟋蟀先生站在草丛里唱起了他动听的情歌。

“我们能凑个热闹吗?”一对小青蛙站在荷叶上说,“我们喜欢敲鼓,咚咚咚!”

“好啊,那你们就给蟋蟀先生伴奏吧!”夜酣酣说。

咦?这是什么声音?茂密的树叶间,有轻轻的呢喃声。啊,那是鸟妈妈在给鸟宝宝讲睡前故事呢。

这又是什么声音?“呼——哈,呼——哈,呼——”啊,是呼噜声。好响好响的呼噜声啊!是谁的呼噜声?是夜神大人的呼噜声!夜神大人睡着了!谁说夜神大人不睡觉?夜神大人也是人,怎么能不睡觉呢?不睡觉就会心情不好,心情不好就会有那么一点点小讨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