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 最新动态 Latest developments
【温泉杯获奖作品】世界上最难看的童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14 15:37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黄文军

  

1】

不是在时间出现之前,也不是在空间消失以后,就是现在,有一个很穷很穷的作家,写了一个很长很长的童话。

有多长呢?光一个楔子,就密密麻麻写了一本日记本。序章就更洋洋洒洒了,足足写了两本砖头厚的硬面抄。之后的情节堪称山路十八弯,每一处转折都至少写满一本练习册。后来,作家没钱买本子了,只好把长长的尾声写在草稿纸、便利贴、日历、甚至捡来的快递盒上。

把最后一个段落写在超市打折的宣传页上后,作家累极了,把笔一丢,倒头就睡。第二天醒来,他抽抽鼻子,闻到了一股奇怪的臭味。

哪来的臭味呢?

作家推开后窗,一阵带着草木清香的微风吹来,房东爷爷并没有在菜地里施肥。他又打开前门,鸡不拉屎,狗不撒尿,隔壁大户人家的小孩也没有舔着沾满榴莲的手指摇头晃脑地走过。他掀开被子,床上没有几天没洗的袜子。他又钻到床底下,灰尘确实不少,但并没有老鼠衔来的臭豆腐或者腐烂果核什么的。

到底哪来的臭味呢?作家皱着眉头,想不明白。

“是我的气味。”

“是我的气味——”

“是我的气味!”

……

一个声音,不,应该说是无数个声音,从四面八方传来,有的威严,有的怯懦,有的低沉,有的尖亮,有的沙哑,有的清脆,层层叠叠,经久不息。

“你……你们是谁?”

“哪来的我们,就我一个。”声音依旧从四面八方传来:有苍老的,有童稚的,有粗犷的男声,有温婉的女声,还有机器人的电音。

“那么……你是谁?”

“哼,我陪了你这么久,你却不知道我是谁?”是抱怨的语气。

“你……陪我?”作家冷汗直流,心跳得飞快,“可这间屋子里,除了我自己,就只有我的影子。顶多还有蚂蚁、蜘蛛。哦,夏天还会有知了和飞蛾。”

“哼,还童话作家呢!一点想象力都没有。我呢,就是你新写完的童话。”

“啊!”作家惊叫一声。他这才发现,桌上、墙上、枕头边,那些他写过童话的纸页都在波浪式的翻动。再凑近一瞧,那些与角色相关的字也都有了动作与表情:吹胡子的,瞪眼睛的,吐舌头的,梗脖子的,连连摆手的,竖小拇指的……

“可童话的味道……不该是香香甜甜,很好闻的吗?”

“那就得问你喽,是你把我写的臭熏熏的。”角色字齐刷刷地翻了个大白眼,“好啦。赶紧让我洗个澡吧,我自己都嫌弃身上这味儿了。”

“好,好,好。”作家赶紧下楼,去井边打来了一盆水。

楔子里的字率先从纸上站了起来,蚂蚁搬家似的排成一条细线,依次往盆里跳。很快,盆子被深的、浅的、大的、小的、水笔写的、圆珠笔写的、工整的、潦草的字占得满满当当,水也漫了一地,弄湿了作家的拖鞋。

“你真小气,就这么点水,还不够洗我小小小半个楔子的。”

“要不……去卫生间洗?不过,你擦肥皂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关水龙头,那样省水。还有,一开始管子里的冷水,请务必用脸盆接着,我要拿来洗衣服。”

“去卫生间也顶多洗到序章中公主遇见恶龙那段。你还是带我去海边洗吧。”

“海边?海边离这儿有好几十里路呢。”

“你不是有自行车嘛!”

“那车太破了,骑起来费劲,还会被人笑话。”

“那就夜深了再骑出去,我是一个没修改好的童话,也怕被人瞧见了笑话。”

“可你身上的味道……”

“我只好勉为其难,再忍忍喽!对了,到时候记得带上橡皮和笔。”

“哦,哦!”作家没问为什么,只是不住地点头。

2】

真是难熬的一天!

臭味好似一团乱麻,把作家缠得紧紧的,令他坐立不定,寝食难安。好在乡野的深夜远比城市来得早,才过九点,村庄里的人啊,狗啊,鸡啊,树啊,房子啊,就都睡着了。

作家嚼了根辣椒提提神,骑上除了铃铛不响别的地方都响的自行车,出发了。童话打了一串此起彼伏的哈欠,排成一列细细的长队,跟在一旁。不过,这个童话实在是太长了,作家都骑出三里地了,故事的结局却还蚊香似的盘在屋里,差点被风关门夹了尾巴。过惊蛰了,蜈蚣、鼠妇、蝼蛄变得活跃起来,它们在小路上爬来爬去,飞来飞去,时不时把童话拦腰截断。老鼠就更过分了,总是露着尖牙猛窜过来,妄图叼走几个字。险恶的环境刺激了童话的想象力,只见它忽而变成巨蟒,忽而化作翼龙,既吓退了顽皮的小生灵,也拉近了与作家的距离。

许久不出门了。作家心里好不欢喜:外面的世界居然那么新鲜,那么有趣!

风有点凉,但不冷,暮色有一点点可怕,但更多的是神秘。初春万木萌动,枝头的芽苞悄然飘落,好似轻盈的雪。猫头鹰转动锐利的双眼,好似闪烁的星。新月低低地缀在西边的丁香树梢,就快落下去了。小麦抽出了穗子,在风中摇摆成了碧浪。蟋蟀拉小提琴的妙音悠悠响起,有的是 “蛐,蛐,蛐,蛐,蛐,……”没完没了的单音,有的是“蛐————蛐————蛐————”咏叹调式的长音,有的是“蛐蛐蛐——蛐蛐蛐——蛐蛐蛐蛐蛐”有节奏的长短音,像在做诗。

“唉,我一直以为,月亮是太阳落下去后才升起的,麦子是金秋时节才成熟的,蟋蟀是七月到了才在野外活动的,原来我全错了。”作家说。

“还有哦,你听到的第一种蟋蟀叫迷卡斗蟋,第二种叫丽斗蟋,第三种叫贝氏斗蟋。贝氏斗蟋只有近海的滩涂才有,这说明我们离目的地不远了。”童话说。

“这么多学问啊!看来,闭门造车是不对的。”

“那是自然,要多多走进自然,才能写得自然。”童话变成了一只宽厚的大手,有力地拍了拍作家的肩。

“嗯,我以后一定多出门,多看,多思考。”

3】

差不多午夜时分吧,到海边了。

作家小心翼翼地把破自行车停靠在一棵大树上,坐下休息。童话则变成了一头大蓝鲸,欢笑着迫不及待地冲进了被荧光水母点亮的海湾。很快,只听“噗——”的一声,不远处的海面上喷出了一道烟花般绚烂、琉璃般晶莹的水柱。

“嘿!游远点,当心搁浅!”作家站起身,双掌拢成喇叭状大喊。

“放心吧,就算搁浅了,我也能变成一千零一只企鹅游回来。”

“那样的话,你得小心海豹。”

“海豹来了,我就变成九十九头北极熊。”

“企鹅在南极,北极熊在北极,它们不可能出现在同一片海域。”

“你别忘了,我是个童话。在童话里,没有什么不可以。”

作家语塞了,也累坏了,他以手为枕,躺在沙滩上,看看繁星,听听海潮,不知不觉间,眼皮粘在了一处,口水流到了腮边,酣声忽高忽低在海风中回荡。

附着在蓝鲸身上的一万个藤壶(是这个童话中作家颇为自得的那部分变的)逆着回头浪,游到作家身旁,变作了一个大伞似的蘑菇,为他挡风遮露。

这一晚,作家做了一个很美的梦。他梦见洗过澡的童话浑身散发着花朵的清香、糖果的甜香、蛋糕的奶香,还有烤鸡的鲜香……

清晨,作家悠悠醒来。天啊!那股古怪的臭味仍在,还夹杂着海风的咸腥。

“喂,我说,你在那么大的海里,洗了那么久的澡,为什么还是洗不干净?”

“我还没怪你呢,你怎么怪起我来了?”童话索性变成了九百九十九朵以恶臭闻名的大王花,把作家团团包围,发出连绵不绝的抗议声。

“怪我?怪我没给你喷香水吗?还是怪我没带你去太平洋冲浪,没带你去马里亚纳海沟潜水?”

“唉,你怎么还是看不清问题的本质呢?”童话一边恨铁不成钢的叹气,一边释放臭气,“要不是你把我写得像老太婆的裹脚布,我才不会这么又臭又长。”

“原来……如此啊!”作家的脸窘成了西红柿,“真对不起,可我不是故意的。我很穷,非常需要钱,而稿费是按……字数算的。”

“那也不能凑字数啊!你瞅瞅,你写的所有角色都是复姓,上官无忌公主、慕容无情丞相、司马无敌骑士、赫连无双巫师……什么时候罕见姓变常见姓了?还有,你为什么要给无关紧要的物品取名字?一朵云,叫诸葛追云,一头猪,叫纳兰明猪,一块石头,叫我心匪石。最夸张的是那个叫欧阳绿色有机的农夫用来腌咸菜的缸,叫什么……司马光怎么砸都砸不破的质量杠杠的缸。有意思嘛!”

“是没……什么意思。”作家越说越没底气,头也垂得低低的。

“笔和橡皮没忘带吧?等天亮开了,就做一个作家该做的事吧。”童话说完,花瓣纷纷碎裂,变回了蝌蚪大小的文字,一行接一行整整齐齐地躺了下来,沙滩上霎时布满了浅浅的印痕。不过,在不知情的人看来,那不过是风与水的摩挲,以及小螃蟹和小蛤蜊的爬过、藏匿过的痕迹。

“好,我尽力而为。”

整个白天,作家都蹲在沙滩上,铅笔涂涂这里,橡皮擦擦那里,十分专注。别的游客——堆沙子的,挖螃蟹的,游泳的,晒太阳浴的,放风筝的——见了没有不摇头的。“瞧啊,哪儿有个怪人。”“说不定是傻瓜。”“我看是个疯子。”

“别把这些话放心上哦。” 轻柔的风里,童话对作家小声耳语。

“嗯,不管别人怎么说,我都要坚持写童话。”作家挥了挥拳头,说。

傍晚,夕阳把天空和海水染成了好看的玫瑰色。作家掬起海水,一捧捧往身上浇。他现在浑身酸痛,皮肤干痒,眼睛也红肿得像小白兔,可心里却乐开了花。是的,这一天的辛苦没白费,他把没必要的复姓全改了,没意义的物品名也删了。大段的风景描写、冗长的对话、拖沓的动作和知识点的介绍,也一并简化了。

夜又深了,海风渐渐大了起来,荧光水母从水底浮起,将海水染成淡淡的蓝和浅浅的紫。往南看,船帆座刚刚张开了满帆,似要远航,往东看,处女座静静立在水中,宛在祈祷。这一回,童话变成了一头大翅鲸,扎进了翻涌的波浪里。

“祝你游得畅快!还有,请喷点有创意的水花!”作家说。

“知道啦!你今晚挺敢想的,有进步。”童话说完,喷出一朵爱心形的水花。

作家摸着“咕咕”叫的肚子,缓缓坐下,那个大伞似的蘑菇抖了抖绘有凉鞋和音符图案的菌梗,变成了一只无名的猴子——它原本叫生不用万户猴——在邻近的树上攀爬跳跃,采来了香蕉和椰子:“给,辛苦了一天,犒劳一下自己吧。”

“谢谢!”

喝饱喝足,作家坐在菌盖下看海。大翅鲸浮到水面,高高吐出了一朵写有“晚安”两字的水花。风把水珠遥遥吹来,作家猛然惊觉——童话身上的臭味消失了!

4】

凌晨,作家被此起彼伏的吵闹声和身体各处传来的刺痛感惊醒。他翻身坐起,揉揉眼睛,不禁惊呆了。

只见沙滩上站满了拇指长短的小人。有的以螃蟹螯为矛,“突突突”的刺着;有的以扇贝壳为盾,忽左忽右地挡着;有的抓起沙子,一把一把地用力撒;有的举着最小号的海螺,用尽吃奶的力气猛吹。

“喂,你们是谁?从哪里来的?”作家大惑不解。

“真是一个糊涂的作家,我们不就是你笔下的人物嘛。”小人们挥动水草旗帜,宣告战斗暂停,然后带着不满的口吻,异口同声地说。

作家瞪大眼睛,趴在了地上,仔仔细细地看。哟!可不是嘛,站在他前后左右,正对他龇牙咧嘴、怒目而视的,就是他花了一年时间,努力创作出来的一百位公主、一百位王子、一百位文臣、一百位武将、一百位工匠、一百位巫师、一百位精灵、一百位农夫、一百位艺术家和一百个孩子。

“你们……为什么要打仗?在童话里好好相处,不行吗?”

“不行!”

“为什么不行?”

“谁让你写得一点儿都不公平。”

“我怎么不公平了?”

“凭什么番茄公主和土豆王子可以一辈子住在高大的城堡里,过着幸福的生活。我西红柿公主和马铃薯王子却要去偏僻的山林,当农妇和樵夫?”西红柿公主跳上作家的左手,气呼呼地说。

“西红柿公主,你应该感到高兴才是。番茄公主的结局,多俗套啊,210年前的格林童话,就这么写了。”

“俗套?知道俗套还安排我番茄公主和土豆王子一生困在城堡的高墙里?却让西红柿公主和马铃薯王子去外面的世界,开始全新的生活?” 番茄公主跳上作家的右手,气鼓鼓地说。

“番茄公主,你也应该感到高兴。你的结局虽说俗套,但有人就爱看大团圆。”

“哟!原来,你随意操控我们的命运,就是为了讨好不同的读者,真过分!”番茄公主和西红柿生气极了,一齐朝作家丢沙子。

“别,别!”作家赶紧逃开。

然而,能逃到哪里去呢?很快又有小人上前质问。

“喂,你介绍我们的时候,都说我们是天下第一聪明人,那么,问题来了,我们当中究竟谁最聪明?”一百位文臣齐声问。

“你也说我们都是最强勇士,那么,到底谁最强呢?”一百名武将齐声问。

“这个嘛……”作家挠着脑袋,词穷了。

紧接着,又有一百位工匠前来声讨。

“嘿!为什么我们一百位工匠的戏份,一模一样的多?”

“一样多,不就说明我公平吗?”

“可我们是童话人物,又不是超市货架上的薯片,需要分量一致。”

“写的时候,你应该有所侧重。”一百位巫师说。

“有些角色,可以放到下个童话去写。”一百位精灵说。

“又不是坐过山车,不需要那么多的反转。”一百位农夫说。

“古文功底好,也别老是引经据典,又不是写论文。”一百位艺术家说。

“你心里没我们!”一百个孩子哇哇大哭着说。

所有的小人都握手言和了,同仇敌忾地对付起作家来。那场面壮观极了。平均每秒钟有九百把沙子划着优美的弧线,朝作家飞去,作家拼命躲闪,却还是差点被埋成一座沙丘。他集中生智,对着那只没有名字的猴子大喊:“你——赶紧给我变成十个月亮,方的、圆的、长的、短的、红的、蓝的,都行。”

“遵命!”猴子说。

皎洁的十月光辉下,作家拿起橡皮和笔,大刀阔斧地擦擦擦,划划划。多余的童话人物瞬间化作了流萤,往岸边的草丛里飞去。剩下的角色也平息了怒气,各自挖了个暖暖的沙屋,蒙头睡觉去了。

5】

早晨,作家醒来,他想骑上自行车,带着修改了好几遍的童话,赶紧回出租屋去。睁开眼,却发现自己困在一个巨大的魔方里。魔方不停旋转,作家摔得鼻青脸肿。要不是身旁有大蘑菇的菌梗可以搀扶,他早就受重伤了。

“喂,我这是在哪里?快放我出去!”作家大吼。

“你困在我的身体——也就是你自己写的童话里。要想出去只有靠你自己。”

“可我砸不开这些方块!”

“不用砸。你想明白了自己写童话的一个顽疾,我就自动散开了。”

“顽疾?”作家闭上眼睛,快速回忆自己写过的所有童话。从偶有称赞,到颇受好评,再从频频得奖,到无人问津。作家明白了,他总是不厌其烦地使用谐音梗,从傲蔓与偏剑,到战筝与和屏,从争气鸡,到加油鸭,一开始还算有趣,后来,别人都审美疲劳了,他却还在自鸣得意。

“对不起了,我要让你消失了。”作家含着泪,颤抖着手,拿起橡皮,把菌梗上的凉鞋和音符图案擦了个精光,又在伞盖上划了个大叉。

刹那间,魔方消失了,大蘑菇也化作了千万朵蒲公英,飘然去向了远方。

6】

黄昏,童话变成了一只蓝色的海豚,停在岸边的浅水里。

“再游最后一次吧,游完了,就跟我回家。”作家说。

“好的。不过,这一次,我想和你一起游。”童话说。

“为什么?”

“帮你圆梦啊!骑着海豚,乘风破浪,不是你童年时的梦吗?”

“还真是呢,谢谢你!”作家拍了拍脑门,坐到了海豚背上。

“请抓紧我的背鳍,我要加速喽!”海豚说着,猛地冲进了大海。

清凉的海水打在作家的脸上,成群的飞鱼擦着作家的身体飞过,章鱼在水下变幻着瑰丽的花纹,海鸥和军舰鸟在头顶盘旋。大海真是美丽极了,有趣极了。

“好玩,真好玩,真是太好玩了!”作家孩子似的大喊起来。

“好玩吧。来海边这么久,你一次都没下过海呢!这么没有童心,没有玩性,写出来的童话,多半是端着的,或者板着脸的,孩子怎会喜欢呢?没错,童话确实可以给大人以启迪,给老人以回味,但最重要的,是让孩子们快乐。”

“怪不得……那一百个孩子,说我心里没有他们。”

“你现在心里有他们了,他们心里也就有你了。”

“嗯,嗯。”

“你已经把我修改好了,请给我取个名字吧。”

“要不……叫《世界上最难看的童话》?一开始,它确实难看得要命。”

“蛮有童趣的名字,我不介意你这么说我。”

“你是我写的,你当然不敢说我。”作家笑着挠了挠海豚的胳肢窝,又捏了捏它的耳朵。是的,在童话里,海豚是可以有胳肢窝和耳朵的。

7】

夜深了,作家骑着自行车回家。他的怀里坐着一只小白兔,正拉开了作家的衣服拉链,探头探脑地往外瞧。它的脖子上挂着一块宝石做的牌子,上面写着:《世界上最难看的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