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723002601571L/2022-241343 发布机构: 桃溪镇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3-04 09:20

武义县桃溪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

来源: 桃溪镇     发布时间: 2022-03-04 09:20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武义县桃溪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1.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上级的决定和命令,研究决定本区域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

2)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政权建设,完善党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进辖区内村党建和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区域化党建互联互动,统筹抓好辖区内新领域新业态新群体党建工作。

3)负责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宣传、统战、人民武装工作,切实履行人大职能、指导协调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工作。
    4)负责编制和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加强招商服务和产业发展平台建设,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组织编制和实施本行政区域城乡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各项公益事业建设,改善群众生活环境。

5)负责本行政区域农业农村工作,指导村经济建设;深化完善农业公共服务体系和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加强农村经营管理,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

6)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教育、科技、民族宗教、财政、民政、社会保障、文旅、体育、卫生健康、退役军人事务、统计、残联、红十字会、广播电视、气象等工作,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和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积极构建公共服务均等化体系,促进社会事业发展。

7)深化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加强创新乡村治理,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指导村便民服务工作;负责组织协调辖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统筹管理辖区内的派驻机构和派驻人员,推进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自然资源管理、建设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

8)推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指导村民委员会工作,组织居民和单位参与乡村建设和管理;承担辖区平安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禁毒、信访和公共安全管理工作,做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社会管理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9)完成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事项和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

(二)部门(单位)机构设置情况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桃溪镇部门预算即本级预算。

    二、2022年桃溪镇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关于桃溪镇2022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桃溪镇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桃溪镇2022年收支总预算1906.4万元。

(二)关于桃溪镇2022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桃溪镇2022年收入预算1904.6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减少829.22万元,下30.3%,主要是一事一议项目经费、红色美丽村庄建设项目经费减少。

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64.84万元,占76.8%;政府性基金收入244.76万元,占12.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占0%;专户资金195万元,占10.2%;事业收入(不含专户资金)0万元,占0%;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占0%。  

(三)关于桃溪镇2022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桃溪镇2022年支出预算1904.6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减少829.22万元,下降30.3%,主要是美丽城镇项目资金减少、一事一议项目经费、红色美丽村庄建设项目经费减少。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87.42万元、国防支出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0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1.8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6.8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80.12万元、农林水支出245.65万元、交通运输支出0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0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0万元、金融支出0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2.65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0万元、其他支出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0万元、债务发行费用支出0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988.65万元,占51.9%;日常公用支出109.3万元,占5.7%;项目支出806.65万元,占42.4%;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占0%;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

结转下年0万元。

(四)关于桃溪镇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桃溪镇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709.6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1464.84万元、政府性基金244.7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92.42万元、国防支出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0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1.8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6.8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80.12万元、农林水支出245.65万元、交通运输支出0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0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0万元、金融支出0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2.65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0万元、其他支出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0万元、债务发行费用支出0万元。

(五)关于桃溪镇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桃溪镇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464.84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减少1122.63万元,下43.4%,主要是美丽城镇项目资金减少、一事一议项目经费、红色美丽村庄建设项目经费减少。

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792.42万元,占54.1%;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0%;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0%;教育(类)支出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51.87万元,占3.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6.89万元,占4.6%;卫生健康(类)支出0万元,占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0%;城乡社区(类)支出235.32万元,占16.1%;农林水(类)支出245.65万元,占16.8%;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0%;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0%;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0%;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0%;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0%;住房保障(类)支出72.65万元,占4.96%;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万元,占0%;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发行费用(类)支出0万元,占0%。

  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712.7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的行政支出,包括单位的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等。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79.65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的行政支出,包括单位的公用经费等。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项)51.8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的文化类业务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44.5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在职人员社保事务的基本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2.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在职人员的职业年金保险支出

6)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23.76万元,主要用于桃溪镇全科网格员经费等支出。

7)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小城镇基础实施建设(项)200万元,主要用于桃溪镇小城镇建设支出。

8)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11.6万元,主要用于桃溪镇矿业修复保护支出。

9)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245.65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72.65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公积金缴纳支出。

    (六)关于桃溪镇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桃溪镇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097.9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988.6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证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

公用经费109.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

(七)关于桃溪镇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桃溪镇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244.76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增加244.76万元,增长100%,主要是农村美丽城镇基础设施建设。

2.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城乡社区支出(类)支出244.76万元,占100%。

3.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项)244.76万元,主要用于美丽城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桃溪镇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关于桃溪镇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桃溪镇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3.92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0.61万元,增长6.5%,具体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用:根据因公出国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2022年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0万元,与上一年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22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1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6.5%。主要用于接待其他部门单位来客等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预计2022年度疫情好转,接待人数有所上升。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13.92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2辆公务用车,比上年执行数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3.92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比上年执行数增长0%。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桃溪镇本级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09.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3.18万元,增长13.7%,主要是人员增加导致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增加

2.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桃溪镇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桃溪镇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公务用车2辆,机要应急调研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老干部服务用车0辆、业务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机要应急调研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老干部服务用车0辆、业务用车0辆。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4.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2年桃溪镇其他运转类项目和特定目标类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66.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244.76万元,一级项目3个。

三、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专户资金:教育收费作为本部门的事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

3.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含专户资金收入。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和附属单位缴款等收入)。

6.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7.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8.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1.“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用于单位的行政支出,包括单位的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等;

1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79.65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的行政支出,包括单位的公用经费等。

1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项):指用于行政单位的文化类业务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用于行政单位在职人员社保事务的基本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用于行政单位在职人员的职业年金保险支出

18.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指用于桃溪镇镇区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19.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小城镇基础实施建设(项):指用于桃溪镇小城镇建设支出;

20.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11.6万元,主要用于桃溪镇其他公共设施建设。

21.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指用于事业人员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2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用于在职人员公积金缴纳支出。

23.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项)244.76万元,主要用于美丽城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2022年武义县桃溪镇人民政府预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