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武义要闻

跑出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来源: 地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2-04-11 14:32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近日,省委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会上,县委书记帅朝晖代表武义汇报了“深入实施生态工业攀登‘十百千’行动,持续壮大山区经济基本盘”的做法,介绍了我县在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成效。李强、陈迎春、李杨勇、陈夙等县四套班子领导、法检“两长”在武义分会场参加会议。

“武义县强化数字赋能生态工业,迭代升级‘绿色制造’数智管理服务应用,对土地和企业的产值、税收、用电‘精准画像’,积极实现低效用地数字化闭环管理,有力提升了工业发展效能。”会上,省委书记袁家军充分肯定了我县在数字化改革方面的成果。

“武义把数字化改革作为撬动腾笼换鸟、空间重塑的最优解,迭代工业企业数智管理服务应用,打造生态工业‘最强大脑’。”帅朝晖在汇报时说,我县通过以地管企“一图画像”,理清了全县所有工业用地与企业的归属关系,推进20多个部门数据共享、多跨协同,实现地企对应、以地管企。同时,构建低效用地“筛选-核定-交办-整治-验收-销号”数字化闭环,紧盯腾退类、提升类分类施策、协同治理,深化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倒逼企业“低层改高层”。去年,全县盘活低效用地 3108 亩,获省政府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考核激励;改扩建厂房190.6万平方,相当于新增工业用地1714亩。今年1-2月,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5.2%,制造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分别居金华第3、第2。规上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外贸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居山区县前列。

帅朝晖表示,我县将继续锚定生态跑道,坚持数字引领,突出科技赋能,向绿色智造要后劲,向空间重塑要效益,向创新驱动要活力,锚定“十四五”末“再造一个武义工业”的目标,抬头志在万里,低头绣花功夫,朝着“扛旗争先、崛起浙中”勇猛奋进,跑出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以优异成绩迎接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聚力“开好党代会、备战亚运会”攻坚克难、善作善成,全力做好二季度工作,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要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七大机制”要求,强化预防和早发现机制,提升基层治理最小单元战斗力,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人群严加管控,争分夺秒推进社会面清零见底。要打好政策组合拳,全力激发市场活力,特别是要抓好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全力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外贸增长,稳定恢复消费市场,强化能源保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确保二季度经济运行平稳、稳进提质。要精心做好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筹办工作,高标准做好代表选举、代表提案等,高效能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环境。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聚焦“七个先行示范”跑道,聚焦“1+7+N”重点工作体系和“1+5+n”重大改革体系,探索一批机制性制度性的共同富裕模式,谋划推进一批重大改革,加快打造一批标志性成果。要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办工作,加快推进场馆建设收官和城市环境整治,配合做好亚运宣传,落实疫情防控、城市运营、后勤保障等属地责任。要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职责体系,构建完善“金字塔型”行政执法体系,加快推进“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建设,尽快形成具有浙江辨识度、全国影响力的重大标志性成果。要提升数字化改革实战实效能力,加快探索“大脑”建设路径,推进重大应用全面贯通,推动数字化改革落地落实。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抓好市县换届“回头看”和省直单位届末考察,加快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清廉建设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