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 热门话题 hot topic
直击一个人的赛场——第七届“奇思妙想·童心飞扬”全国小学生童话创作“云决赛”落幕
来源:热点消息          发布时间:2022-04-18 15:20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日前,武义县童话办公布了第七届“奇思妙想·童心飞扬”全国小学生童话创作大赛成绩,至此,该赛事所有赛程收官。

     因疫情影响,本次决赛采用线上方式进行,这给参赛小选手增加了一份好奇:“这次童话创作是‘云决赛’,要用手机来监考,我十分地激动而且有一些紧张。”来自重庆谢家湾学校四(13)班吴馥含同学说;“对思维的挑战才是我们喜欢童话比赛的魅力所在。”南京市琅琊路小学 四(4)班 李卓颐同学说;深圳市唯一晋级决赛的东海实验小学六(4)班白书绮同学则希望能够“为我的城市,我的学校,我的班级获得一份好荣誉!”

    本次赛事由中国儿研会、浙江省作协、浙江师范大学、浙少出版社、《儿童文学》及《少年文艺》杂志社、武义县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举办。赛事于今年1月20日启动,3月14日截稿,共收到全国1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1200多个县级城市3382篇投稿。经过100强初评、50强晋级复评,于4月16日上午进行线上决赛。从上午9点05分到10点35分,50名选手通过“定位、亮证、清场、听题、书写、交卷(手稿即时拍照上传)”,顺利完成。家长反馈,“流程设计缜密、沟通周到。虽然是‘一个人的赛场’,但孩子很开心”。

    4月16日晚,赛事终评委连夜在线评审,经过反复研判考量,江苏省海安市曲塘镇中心小学六(3)班吕思漫的《天空是一片碎冰蓝》获金奖,浙江省杭州观成实验学校六(4)班施源的《心锁》、上海市七宝外国语小学五(2)班吴桐雨的《神奇的飞机旅行》、浙江省武义县熟溪小学六(4)班涂卓睿的《生命之辉》获银奖;16位选手获优秀奖。在25位获奖名单中,金华选手占7席,彰显了“童话重镇”的创作实力。

   “让人欣慰”“构思巧、语言美、亮点多”“惊艳”“风格迥异、生动感人”“自然真切“诗意而灵动的文字”等,是本届“云决赛”终评委孙建江、纳杨、谢倩霓、梁燕、王苏、李燕的评语。“有的童话,想象新鲜活泼,叫人怦然心动;有的童话,巧妙地融合了现实生活,比如疫情中人们的困境和相扶相助;有的童话,语言非常诗意,闪烁着美丽的文字光芒;有的童话,很具有批判精神和思考深度,充满哲思的一段段话叫人惊叹……”著名童话作家汤汤说。

    七年来,本项赛事共有2万多学生参赛,已覆盖全国各地,其中金银铜及优秀奖获得者,后续有收获全国“鲁迅少年文学奖”“全国新概念作文奖”等荣誉的,有出版童话作品的,有考入重点中学的,赛事成为培养少儿文学创作精英的“摇篮”。2020年4月18日,也是因为疫情关系,主办方首创了全国小学生童话创作“云决赛·一个人的赛场”模式,获得成功。在此基础上,本次活动赛前由志愿者与家长、学生进行了反复沟通演练,所以整个赛程很顺畅,没有任何阻滞。接下来,主办方将着手本次赛事优秀作品文集的编辑出版,并筹备颁奖大会暨“童话温暖共富路”之“研学浙江·童话武义专列”活动,11月份亚运会后,所有参赛选手均有机会到“童话之乡”武义享受这场文旅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