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武义要闻

坚决打赢低效用地整治攻坚战

来源: 地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2-04-20 14:29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近日,县委书记帅朝晖主持召开全县低效工业用地整治工作汇报会。他强调,要狠下决心,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加快推进低效工业用地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拓宽发展空间,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助力传统产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加快实现“再造一个武义工业”目标,为我县争当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排头兵提供坚实的要素保障。

县领导李强、张智祥、李献武参加会议。会上,县“低散乱污”整治办汇报了低效工业用地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相关配套政策制定情况。各与会单位负责人围绕低效工业用地连片整治工作展开了讨论。

帅朝晖指出,推动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是今年市“两会”中的一项重点内容。这既是上级党委政府赋予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实现“招大引强”的前提条件,更是我县优化资源配置、拓展发展空间、加快转型升级、提升整体形象的重要抓手。面对这一道摆在面前的必答题,全县党员干部既不能逃避推诿,也不能敷衍了事。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低效工业用地整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树牢“亩均论英雄”导向,加快制定形成低效用地整治、收储实施办法,系统用好提升发展、兼并重组、收储收购、关停淘汰、二次利用等多种手段,分清轻重缓急,注重示范带动,切实提高土地资源要素的配置效率和产出效益,全力以赴推进低效工业用地整治工作。

帅朝晖强调,要综合考虑上级部署和周边县市区成熟方案,进一步细化完善低效工业用地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聚焦供而未用工业用地、低效工业企业、低效工业仓储物流用地、临时改变房屋用途工业用地、低效工业用地集中连片等五个方面,制定更加详细周密的实施意见,分类归集、分批推进。要下足绣花功夫、强化政策研究,出台低效工业企业改造提升扶持政策,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充分调动企业主体参与改造积极性,推动形成政企双向发力良好局面。要坚持改造提升和关停淘汰两手抓,坚持有“破”有“立”,坚持倒逼和引领并举,鼓励企业采用自主改造、兼并重组等方式开展整治,提升推动电动工具、门业等传统产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引进更多新兴产业和“高精尖”项目。要加大小微企业园统筹建设力度,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理念,以小微园作为低效用地腾退和企业异地安置平台,既助力头部企业做大做强,也为中小微企业预留缓冲时间与空间,确保工业用地二手市场稳定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