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072300260131XN/2022-243312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4-28 10:50

一季度我县工业用能形势分析

来源: 县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22-04-28 10:50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一季度我县工业经济平稳发展,用能下降,节能形势良好

 一、工业用能的主要情况

(一)规上工业用能、用电负增长。一季度我县规上工业企业用能12.74万吨标准煤,下降3.2%,用电2.82亿千瓦时,下降2.8%。

(二)节能水平高于全市平均

全市各县市降低率情况表

2022.03

全市

婺城

开发区

金东

武义

浦江

磐安

兰溪

义乌

东阳

永康

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

8.5 

9.8 

8.6 

4.6 

9.1 

-4.3 

0.3 

4.0 

19.7 

3.6 

6.7 

一季度,我县规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单耗)同比下降0.08吨标准煤,降低率为9.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十三五”以来新高

(三)煤和热力用能结构发生较大变化

一般烟煤、热力用能情况变化表

能源品种

指标

2022年一季度

2021年一季度

一般烟煤

消费量(吨)

2015.18

15407.48

用能占比(%)

1.2 

8.9 

热力

消费量(百万千焦)

195821.58

20172.13

用能占比(%)

5.2 

0.6 

一季度我县使用一般烟煤规上工业企业较上年减少2家(1家退库、1家转用热力),一般烟煤消费量为2015.18吨,同比减少13392.3吨,用能占全部规上用能的比重下降7.7个百分点;使用热力规上工业企业10家,较上年增加9家,热力消费量为195821.58百万千焦,同比增加175649.45百万千焦,用能占全部规上用能的比重上升4.6个百分点。

(四)天然气消费、占比均有所上升一季度我县使用天然气规上工业企业共240家,占全部的30.8%,同比增长1.4个百分点;天然气消费2667.38万立方米,同比增长4.9%,天然气用能占全部用能的24.1%同比增长2个百分点。

(五)分行业用能总体稳定。一季度我县规上工业企业涉及用能行业大类30个,其中14个行业用能增加,合计增长6.9%,16个行业用能下降,合计下降13.5%,总用能总计下降3.2%。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量最高、增速最快,增加用能1833.57 吨标准煤,增长43.1%;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最多,下降用能1295.90 吨标准煤,燃气生产和供应业降幅最高,下降78%。

(六)规下用电效率首次提升一季度,我县工业用电增速为0.1%,规上工业用电增速为-2.8%,规下工业用电增速为4.4%;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速为7.6%,电耗降低率为3.0%,“十四五”以来规下用电效率首次实现正向增长。

二、存在的问题

八大高耗能行业用能占比回升一季度,我县规上工业企业八大高耗能行业(涉及七项)用能下降0.6%,高于全部规上工业能耗增速2.6个百分点,降低率为4.3%,能效同比有所提升但低于全县平均水平[1],用能占全部用能23.9%,同比上升0.6个百分点。

(二)能效不平衡。

[1]规上工业降低率全县平均水平为9.1%

从片区看。一季度,履坦镇、茭道镇两地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不降反升,其他片区均有下降,桐琴镇节能水平最好;片区间降低率两极分化严重,极差值为47.8个百分点,片区间能效不平衡。

从行业看。一季度用能千吨以上行业有19个,其中降低率上升行业14个,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最高,为49.2%;降低率下降行业5个,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最低,为-36.4%,行业间能效不平衡。

三、下阶段建议

(一)尽早谋划、主动作为。一季度,我县节能降耗形式较好,预计全年将形成高开低走形势。需尽早谋划本年度用能、节能工作,相关部门应主动摸排、对接用能大户、高耗能企业,制定年度用能方案,为完成本年能源“双控”及“十四五”工作目标打下基础

(二)数字改革、综合评定。充分利用数字化改革平台,尽快建立、健全企业综合评价体系,根据增加值、能耗等指标情况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价,同步跟进用能预算化管理,减少落后产能企业用能,淘汰低效企业,提高能源利用率。

(三)依托网格、精准智治。依托经济网格员化改革,以县级抓乡镇、乡镇抓企业的网格智治模式,放大县领导的网格管理作用,细化经济网格员的指导、审核作用,增强企业与上级部门的沟通传达作用,以网格为基础,及时为企业宣讲政策、解决难题、研判数据风险,实现精准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