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072300260131XN/2022-243314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4-28 10:53

一季度我县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开局

来源: 县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22-04-28 10:53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疫情多点散发考验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我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稳增长、促发展”的统一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工业倍增行动,工业经济运行平稳。

一、工业经济主要运行特点

(一)工业生产稳定增长,多数行业持续恢复

一季度,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9.86亿元,增长6.4%,较1-2月提升0.2个百分点。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长7.6%,好于全市平均水平

778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67.84亿元,同比增长15.6%。483家企业产值实现增长,增长面达62.1%。166家亿元以上企业实现产值103.88亿元,占规上工业的61.9%,增长17.6%,略高于整体水平。

行业增长总体向好,重点行业稳步增长。分行业来看,我县规上工业涉及的30个行业大类中,21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行业增长面70%,10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15个行业的增速高于平均水平。金属制品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37.6%,增长7.1%,是工业增长的主要支撑。主要行业中,医药制造业(40.5%)、家具制造业 (13.2%)、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11.3%)等行业增长态势良好,对规上工业促进作用明显。 

 分区域来看,开发区、桐琴镇、泉溪镇、履坦镇、王宅镇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实现正增长。其中开发区、桐琴镇、履坦镇增速高于全县平均,分别为8.1%、8.2%、7.3%。

(二)企业培育工作成效明显

一季度,全县规上工业企业达到777不含供电公司,较上年同期增加了138家,仅次于永康、义乌,居全市第3位。161家新上规企业一季度实现产值13.77亿元,增长73.2%,高于全部规上工业57.6个百分点,拉动增长4.2个百分点,对增长的贡献25.7%,为我县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三)经济效益持续改善

在减负纾困政策积极有效落实等因素带动下,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利润恢复性高速增长

777家企业(不含供电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9亿元,增长17.7%。利税总额10.61亿元,增长89.6%,其中利润总额5.90亿元,增长1.2倍,利润总额增速创下历史高点。30个行业大类中,20个行业利润实现正增长,亏损企业亏损额下降7.7个百分点,亏损状况有所好转。    

盈利水平明显提高。一季度,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和成本费用利润率分别3.5%和3.6%,均提高1.7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实现利税为6.28元,较去年一季度增加2.39元;规上工业劳动生产率为12.7万元/人(折年),增长0.4%。

成本上升压力有所缓减。规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5.47元,比去年一季度减少0.88元。

需求端“内快外暖”,“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

规上工业实现销售产值169.80亿元,增长17.3%。其中国内销售占比65.2%,提高0.9个百分点,国内大循环更加畅通,主体作用更加凸显。出口交货值59.07亿元,增长14.2%,外销增长势头不减。家具制造业(32.9%)、金属制品业(28.5%)、通用设备制造业(18.5%)等重点出口行业合计对出口交货值增长的贡献率为98.9%,拉动作用明显。“双循环”畅通带动产销衔接水平提高。规上工业产销率为101.2%,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

(五)研发投入不断增加,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

研发费用持续高增长态势。一季度,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增长36.2%,增速比营业收入高18.5个百分点;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4%,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创新成果丰硕,新产品快速增长。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增长24.2%,增速比工业总产值高8.6个百分点,对工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为42.6%;新产品产值率为29.6%,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

(六)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规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3.02亿元1.82亿元16.39亿元,分别增长17.3%15.1%7.5%,均好于全部规上工业增速

二、当前工业经济运行面临的主要问题

当前大宗商品价格高企、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再加之我县工业经济内部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发展过程中的不平衡态势比较明显,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一)行业利润增长分化明显,利润集中度偏高

分行业来看,30行业大类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510.5%)、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325.6%)、医药制造业(226.4%)、家具制造业(123.7%)、金属制品业(85.4%)等重点行业利润总额增长较快,合计拉动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16.8个百分点,贡献率达94.4%。但仍有10个行业利润处于下降通道,下降面达33.3%。按利润总额排名前十大行业实现利润5.44亿元,占全部规上工业利润总额比重高达92.2%,行业利润集中度偏高。

分企业规模来看,小型企业共计728家,93.7%,营收占比达三分之二,但利润总额为1.53亿元,仅占四分之一,利润总额增长33.7%,低于全部规上工业90个百分点。小型企业成本压力较大,利润增长相对缓慢。我县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分化明显、利润集中度偏高,不利于全县规上工业效益的整体持续回暖。

(二)企业应收账款持续上升,部分行业产成品存货高企

一季度,规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较去年同期增加27.33亿元,表明部分企业利润是在大量赊销产品的情况下实现的,企业将面临资金回收的巨大压力。

部分行业产成品存货高企。一季度,规上工业企业存货达70.52亿元,增长18.7%。从增速看,30个行业大类中,17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14个行业的增速高于平均水平。其中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125.0%)、专用设备制造业(103.6%)、家具制造业(53.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49.8%)等行业产成品存货增速居行业前列。从新增存货看,4个行业新增存货超亿元,分别是金属制品业(3.93亿元)、通用设备制造业(1.76亿元)、家具制造业(1.42亿元)、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1.07亿元),合计占规上工业新增存货的73.5%。家具制造业等货物体积较大、外贸基本依靠海运的行业,由于受疫情、“缺柜”影响,造成货物堆积,迫使企业不敢接新的订单,且货物堆积还存在消防安全等隐患。

(三)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用工成本不断攀升

购销价格“剪刀差”仍处高位。一季度景气调查显示,91.2%的规上工业企业反映原材料成本上涨是企业面临的首要成本压力。一季度,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较出厂价格高出2.6个百分点,价格“高进低出”的格局依旧。燃料动力、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化工、黑色金属材料等原材料价格不同程度上涨,我县多数企业处于产业链中下游,议价能力不强,对于原材料上涨成本压力的传导和消化能力弱,导致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有些企业甚至无利可图。同时,原材料价格明显波动也使企业对未来价格判断产生较大不确定性,从而对远期订单接单比较审慎,可能对下阶段订单及生产的可持续性产生影响。 

用工结构性短缺和成本升高并存。一季度景气调查显示,有185家企业反映招工难,占比24.1%,环比下降了16.6个百分点,部分企业由于新订单不足、产能减少、经营成本上升等原因出现用工“剩余”而引发直接或变相裁员。但多数企业仍面临“人才瓶颈”制约,熟练技工“留住难”、高校学生“招引难”、复合人才“对接难”已成为新的“招工难”问题,用工存在结构性短缺。

69.2%的企业反映用工成本压力大,比例较四季度上升了1.3个百分点,成为企业面临的第二大成本压力。一季度,规上工业企业应付职工薪酬15.05亿元,增长18.0%,人均应付职工薪酬为1.60万元/人,增长11.2%,用工成本不断攀升。

)工业经济“风向标”趋弱,面临需求疲软、预期转弱双重压力

从企业用电情况来看,我县工业生产形势放缓。一季度工业用电量仅增长0.1%,其中规上工业用电量下降2.8%。

企业订单和用工出现“双降”。多数企业订单下滑,产能未得到有效释放。本季度接到的产品订货量低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比为32.1%,比订单量高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比(3.3%)高28.8个百分点,受需求不足影响,企业库存快速增长,高库存将对后续工业生产增长产生较大压力。随着经营收缩,用工需求也随之下降。有17.9%的企业预计用工人数减少,比预计下一季度用工人数将增加的企业占比(11.4%)高6.5个百分点,预计下阶段企业用工人数可能继续下降,稳就业压力加大。

企业预期转弱,对二季度生产形势担忧增加。对二季度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预判,乐观的占25.6%,比例较一季度下降5.7个百分点;不乐观的占12.6%,提高3.6个百分点。与一季度相比,预判趋向谨慎。企业预期转弱,信心不足,将对生产经营和市场投资造成连续影响。

三、对策及建议

总体来看,一季度我县工业经济持续保持稳中有进发展态势,但是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各种矛盾问题相互交织叠加,再加之随着同期数的回升,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二季度是抓推进、抓落实、抓突破的关键期,需要落实好以下工作:

明确二季度工作目标。相关经济部门和各工业园区要充分利用决战二季度的宝贵时间,对需要完成的各项目标任务制定计划、抓好落实、确保达到上半年各项进度指标。

(二)加强政策引导,提振企业信心。一是继续抓好要素保障。尽快出台一些减轻企业负担和让利于企业、服务于企业的政策措施,对企业在原材料供应、产品销售、物流运输、用工用地等环节给予积极指导,加强各生产要素的保障。二是继续抓企业培育,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对新入库企业加强指导,投产项目要加快要素配置、尽快达产,培育形成新的增长点。三是继续抓困难帮扶、精准施策。深入了解企业的真实情况,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因企施策,提高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关注规下工业发展。规下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仅次于规上工业,对GDP 的影响至关重要。要千方百计解决好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发展壮大在库企业,样本企业所在的镇(街联盟)要确定专人负责规下工业统计工作,会同经商、统计、税务等部门对样本企业开展精准对接,全面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摸清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订单情况、困难问题等,做好帮扶工作;二是想方设法挖掘非目录企业,围绕样本村开展新增非目录企业的培育和招商工作,吸引企业注册、搬迁到样本村,发展壮大样本村的非目录企业。

(四)全面发挥经济网格员优势。加快推进经济网格员工作进度,动态监控工业企业周、月、季各项指标变化,精准分析研判工业经济发展趋势。加强对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存在问题及走势的跟踪监控。加强对企业的监管,督促企业如实申报各部门报表。加强对企业申报数据的审核,分析用工、用能、用地等指标与上报数据的匹配性,防止数据瞒报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