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072300260131XN/2022-243316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4-28 10:59

一季度我县固定资产投资简析

来源: 县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22-04-28 10:59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今年以来,我县按照市委、市政府“扛旗争先、崛起浙中”要求,围绕“温泉康养名城、绿色智造基地”发展定位,坚持“稳中求进,以进求变”工作基调,开展“项目攻坚年”行动,全力推进扩大有效投资成效显著,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

一、投资基本运行情况

一季度,我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27亿元,同比增长19.7%,高于全市2.2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市第一,两年平均增长20.0%。

(一)从主要结构指标看,大多数指标排名处于全市前列。

 

 

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指标名称

完成量(亿元/万平方米)

增速(%)

全市增速

(%)

全市排名(10个县市区)

固定资产投资

17.27

19.7

17.5

1

工业投资

5.66

47.9

25.9

3

  #制造业投资

4.09

38.8

21.1

3

民间项目投资

6.64

55.2

20.6

2

房地产投资

6.03

143.8

15.0

1

  #商品房销售面积

11.34

44.5

-28.7

2

交通基础设施投资

1.08

-31.2

15.0

9

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

2.26

20.2

26.6

7

高新技术产业投资

1.50

9.2

-6.3

4

建安投资

10.16

46.2

14.6

1

数据显示,一季度涉及市对县考核及GDP核算的10项主要指标中有8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有7项指标列全市前三,其中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建安投资列全市第一,民间项目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列全市第二,工业投资、制造业投资列全市第三。

(二)从资金来源看,民间投资撑起大梁。

民间投资完成12.6亿元,同比增长87.7%,较去年同期提高了53.1个百分点,拉高全部投资41.0个百分点。并且从近两年投资数据来看,民间投资的主体作用越来越明显。

 

二、存在的问题

(一)大项目支撑作用下降。一季度,我县在库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不包括房地产)90个,同比增长21.6%,但全县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仅完成投资8.69亿元,同比下降13.5%,比上年同期回落35.5个百分点。

(二)交通投资存量不足。一季度,我县在库交通项目仅9个,其中新建项目1个,续建项目8个,绝大多数续建项目建设进度已近尾声,每月能体现的投资数据较小。而本年一季度新入库申报的S312(原43省道)永康至武义公路改建工程(武义段),计划总投资7.51亿元,接下来的建设范围和国家下发的粮食功能区红线范围冲突,已处于停工状态,预计接下来月度数据将常呈现负增长状态。

(三)入库大项目数据滞后。202010月份以来,我县共新增入库亿元以上项目36个,计划总投资合计159.32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0.31亿元,完成率仅有12.7%,其中本年完成投资4.20亿元,完成率仅有2.6%。

(四)房地产销售面积全年数据压力较大。一季度,我县销售面积数据指标良好,完成销售11.3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为44.5%,位居全市第二,但从全年来看,2021年全年销售面积基数为45.87万平方米,距离持平尚有34.53万平方米的缺口。而且,去年数据体现较大的项目如隆盛小微园、湖璟园、清泉雅居、书香里、万隆府等项目截止今年一季度累计销售面积已基本体现,后续存量较小。目前在库项目中仅有仁合江南、金钰名筑、景瑞无双这三个项目有大额的销售存量,据初步了解,全部完成销售预计也只有28万平方米左右,全年压力较大。

.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加强部分行业项目摸排力度,确保符合标准项目不遗漏。从工作开展情况来看,工业镇(平台)对制造业项目的入库纳统特别关注,对采矿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工业企业的单纯设备购置项目的关注力度相对较弱,需进一步重视。另外,各镇(街道)、联盟要加强村集体统一规划建设、农业投资及光伏发电项目的摸排,确保项目应统尽统。

(二)扩大政府投资,国资民资齐头迈进不拖后腿。一季度我县国有投资完成4.60亿元,同比下降40.0%,拉低全部投资 21.2个百分点,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也从2021年一季度的53.2%跌至目前的26.8%。我县要加强谋划,做好项目储备,契合上级重点领域范围,积极向上级政府争取专项债资金,从而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国资民资齐头迈进。    

(三)加强数据审核把关和项目档案建设工作。数据增长速度越高越会引起上级部门关注,也越会引起数据质量检查、执法检查。各部门、镇(街道、联盟)都要及早做好本辖区企业数据质量评估,不断提高数据质量意识,加强“一项目一档案”工作,有问题及时与统计部门沟通、强化培训,确保每个项目都能做到数出有据。

(四)加强部门对接,注重数据共建共享。随着经济的发展,各投资指标主管部门、镇(街道、联盟)也需进一步加强沟通,抓好项目前端管理,做到从项目备案到入库的全流程跟踪,确保数据应统尽统,做到每月月报后进行数据交流,分析各结构数据出现的短板,共同完成金华市对我县的投资考核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