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723779377206Y/2022-243953 发布机构: 应急管理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5-16 15:44

武义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来源: 县应急管理局(人防办)     发布时间: 2022-05-16 15:44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今年以来,武义县应急管理局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和县委、县政府的有力领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和“遏较大、控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攻坚战为主线,着力建机制、补短板、强能力,扎实推进应急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2021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和党风廉政建设。自今年3月份以来,积极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规定动作,领悟初心使命,提炼奋进力量。及时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推进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目标任务和工作责任,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利用周一夜学,持续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打牢建设应急铁军的政治理论基础和作风基础。

二是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对县安委会进行了调整,实施了“双主任”制,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同时担任安委会主任,落实“1+X”专委会建设,设立了8个专委会。各镇街、联盟也均实行了“双主任制”,并成立安全监管中心。组织开发区、桐琴镇、泉溪镇开展了“基层党建+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试点。

三是巩固提升“基层党建+应急管理标准化”工作。根据“基层党建+应急管理标准化”创建要求,进一步完善乡镇(街道)“六个有”、村(社区)“七个一”建设。明确各乡镇(街道)、村(社区)的防汛防台组织、各类基层防汛责任人、巡查网格员等信息,更新完善防汛防台形势图。积极申请资金加大物资储备力度,加快应急智慧平台互联互通,实现部门数据共享,省市平台对接。

(二)坚持科技支撑,推进应急管理数字化运用

一是完善数字化运用基础数据。根据省厅统一部署,从6月份开始,依托乡镇和中介服务机构,组织全县企业工矿企业开展了安全生产风险普查,共组织企业普查人员培训30多场次,培训人员3300多人,共普查企业3400多家,完成核验1700余家,核验率50%左右。并积极组织对“三场所、两企业”等重点行业企业进行了重新摸排,及时更新企业数据信息,完善“一企一档”,打牢数字化监管基础。

二是全力推进数字化改革。我局作为数字政府十二条跑道建设牵头单位,从3月份开始就成立数字化改革专班,积极对接省、市,学习先进经验,确保规定动作接得住。结合省、市、县对数字化政府运用的要求,积极推动省厅7个模块的运用,特别是“工业企业安全在线”和“危化品全生命周期安全在线”,前期推进相对滞后。11月12日,我局召集重点乡镇召开了专项推进会,目前数据显示已有较大提升。

(三)坚持重点整治,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

一是积极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紧紧围绕重点行业领域综合治理三年行动、“遏较大、控一般”攻坚战和“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这一主线,出台《关于落实安全生产九条刚性措施的意见》,明确各镇(街、联盟)、部门党政一把手的安全生产管理责任。积极推进“七张问题清单”的梳理和整改落实工作。今年以来,按照《武义县安全生产通报警示约谈实施办法》,安委会对3个单位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约谈。

二是着力推进重点隐患挂牌督办整改落实。本年度我县省市挂牌督办点28处,其中省级3处,市级25处,涉及道路交通(省级2处,市级20处)、工矿(市级3处)、消防(省级1处,市级2处)等领域。目前道路交通和工矿领域省市挂牌已完成整改。另外,195处县级道路交通挂牌隐患点已完成全面整改。

三是努力提升危化企业本质安全。督促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完善企业风险日志管理制度并启用动态管理模块,及时录入产品去向,目前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100%完成上线启用。开展“小化工”专项治理,摸排企业43家,发现隐患21处,均已完成整改。指导新材料产业园对照《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开展自评、治理,完成人员配备,开展应急救援及演练等工作。

四是积极开展工矿企业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指导尾矿库完成了排水系统检测和实时在线监测系统建设。每月组织一次矿山企业安全巡查,邀请矿山专家分批次组织180多名矿山作业人员进行了安全教育培训。在持续推进“三场所、两企业”整治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对23家高温熔融企业进行了安全现状评价。安排专项资金,对57家存在有限空间作业场所企业进行了专项整治,开展了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专项整治。

五是全面落实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积极开展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宣传工作,通过企业检查、开展培训等时机向企业发放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近期还将由局主要领导在县政府常务会上进行专题宣讲。7月初,针对乡镇基层网格员抓安全生产工作业务能力弱,主动性不强的问题,首次组织对全县近1000名网格员分批次、分区域进行了脱产培训。结合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积极开展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利用“3·1国际民防日”、“5·12防灾减灾日”、“10·13国际减灾日”等时机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继续开展了百万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坚持线上线下同步推进,虽然今年因为疫情等原因,开展工作也断断续续,线下培训目标基本完成。

(四)坚持重点防范,提升灾害应对和应急救援能力

一是开展全域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深入贯彻上级关于开展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部署,排节点、抓统筹、促工作。5月底完成了全县273个公共服务设施、40个危险化学品自然灾害承灾体、6个非煤矿山自然灾害承灾体、200个政府综合减灾能力和企业与社会组织减灾能力、18个乡镇(街道)综合减灾能力、286个社区(行政村)综合减灾能力的清查核实。10月底全面完成内业、外业调查,累计上报承灾体332条,减灾能力491条,历史灾害732条(涉及3个大类、7个中类、28个小类)数据,质检通过率达100%。

二是努力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积极开展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今年市里下达武义县的任务数为25个,我局自我加压,10月底,完成43个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并通过省厅验收。指导履坦镇履三村完成了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为提高企业风险防范能力,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督促高危行业企业投保安责险,目前投保率为100%,同时积极鼓励其他企业投保安责险。

三是全力推进地震台站建设工作。切实加强白姆地震台维护管理工作,持续做好地震仪器管理和台站观测环境保护工作。对《武义县地震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和完善,进一步强化地震应急工作的协调指导,明确抗震救灾指挥部组成及职责、工作规则和成员单位职责。积极开展2021年新建建设工程和区域地震安全性评价和抗震设防要求落实情况检查工作,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核查等方式深入了解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落实情况,确保建设工程地震防范措施到位。

四是扎实做好防汛防台和森林防灭火工作。今年我县极端天气多发频发,特别是入汛以来,共经历10轮强对流强降雨天气和台风“烟花”、“灿都”,先后转移危险区域人员2400多人次(其中台风“烟花”时期,建筑工地转移1949人)。在做好防汛防台工作的同时,紧抓森林消防工作不放松,克服救援队伍人员少、装备不全等困难,充分发挥基层森林防火网络组织的作用,积极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今年以来,森林消防共接警26次,出警17次。各大节假日期间共设置临时卡点450余个,增设临时巡护人员约1500人,制止野外违规用火60余起。

五是努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今年以来,组建了柳城联盟、王宅联盟、桐琴镇3支乡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并根据要求完成对1支社会救援队伍--武义县柳安应急救援队的培育。积极组织各类应急救援处置演练。今年以来组织了“3.19”森林消防应急演练、“4.12”防汛防台暨小流域山洪灾害综合应急演练、“5.12”人员疏散掩蔽演练、“6.17”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暨防汛实战化演练。

(五)坚持严格执法,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一是完成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目前改革方案已经明确,应急管理执法人员编制由10名增加至18名,分区域设立4个中队。“武义县应急管理行政执法队”于11月10日正式挂牌。

二是加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重点加强“三场所、两企业”执法检查,强化事故前预防性执法,今年以来开展双随机掌上执法241起,办理行政处罚案件95起,已收缴处罚金额439万元,移送追究刑事责任1人。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基层安全监管力量还比较薄弱。一方面,从人员力量上来看,虽然基层乡镇都有安监所,但实际人员的配备普遍不是很强,专职抓安全生产工作人员少。另一方面,从技术力量来看,基本都不是科班出身,且流动性大,安全监管的能力普遍欠缺。

二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意识还不强。特别是一些小微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企业负责人安全意识较为淡薄、风险辨识能力不足,组织参与安全教育培训不积极。一些企业安全管理机构人员配备不到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操作规程不健全,企业安全生产的基础还比较薄弱。

三是部门和乡镇落实“三个必须”还需进一步加强。根据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要求,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但一些部门和乡镇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程度还不够,行业监管和属地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

三、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武义县应急管理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重要论述为指导,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面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水平,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坚实的应急管理保障。主要目标是:安全生产方面,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0%以上;危化、矿山亡人事故“零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零发生”。自然灾害方面,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全县GDP的比例控制在1%以内,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目标。应急能力方面,省市县乡四级应急指挥平台全面贯通。

(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一是持续推进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的落实。二是充分发挥安委会各专委会作用,统筹抓好十大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三是以“遏较大、控一般”为抓手,突出抓好危化、矿山、烟花爆竹以及“三场所、两企业”等直接监管的重点企业的隐患排查和安全整治工作。

(二)加快推进应急数字化运用。一是完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同时,积极推进普查成果转化,形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基础数据库。二是督促指导企业开展风险普查数据更新工作,做到常普常新。三是大力推进省厅“工业企业安全在线”等7个模块的数字化场景运用。

(三)努力提升灾害预防和应对能力。一是通过组织科普讲座、应急疏散演练、现场宣传等主题活动,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二是推进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加快构建防汛防台“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工作格局。三是完成40个避灾安置点建设。四是完善应急管理信息统筹、研判会商、复盘评估等机制,建立跨部门、跨层级的应急指挥、应急力量联动、应急物资储备调度机制,统筹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四)加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度。一是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抓紧按三定方案补充人员配置,提高安全生产执法效率。二是加大执法力度。结合双控、淘汰落后产能等工作,加强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宣传贯彻落实,聚焦高危行业领域,加大预防性执法力度。

(五)推进人民防空建设。一是进一步做好人防专项巡察问题整改工作。二是主动衔接相关部门,全面推动人防工程产权制度改革。三是开展人防指挥信息系统日常训练,加紧警报设施安装和维护,保证警报设施的完好率和警报音响覆盖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