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072300260131XN/2022-243620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5-09 10:30

县统计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明年工作思路

来源: 县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22-05-09 10:30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武义县统计局以省委构建统计领域整体智治格局为契机,积极探索统计数字化改革,坚持加强基层统计队伍,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导向,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共同富裕目标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一、特色亮点

1.深化统计数字化改革,创新“经济网格员”制度。针对乡镇统计队伍力量薄弱、业务水平不高等问题,创新乡镇队伍管理模式,建立“经济网格员”制度。这一改革项目受金华市统计局充分肯定,在《金华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一是组建“经济网格员”队伍。全县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划分为21个网格,并落实21名专职经济网格员。通过改革,工业统计力量较原先增强一倍,同时工业经济管理从多头治理向精细化服务转变。二是制定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经多次调研和工作对接,出台《武义县推行经济网格化改革实施方案》,并提请县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三是深入探索网格化管理新思路,从理顺统计队伍管理角度出发,厘清改革思路,积极对接软件工资,设计搭建网格化管理智管平台,将数据审核、业务指导、信息决策、统计服务贯穿平台主线,可视化运行各经济网格工作成果,为引导企业做好职业规划做好服务。

2.强化统计监测预警,主要经济指标回升。今年以来,我局加强与主管部门间沟通协作,各专业提前监测预警,围绕GDP核算为县委县政府提出统计建议,经济运行监测成果明显。从核算看,前三季度GDP增速排名全市第三,较一季度提前2位,一二三产增加在全市排名分别为2,3,2;从产业转型升级“1+1+8”指标看,排名从全市第9上升至全市第3;多项指标位居省市首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居26县第一、民间投资排名全市第一。

3.开展专题统计调研,为优化产业结构建言献策。组建专题调研组,针对武义工业增加值率低、服务业单位漏登、规下企业经济效益差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一是开展工业增加值率调研。通过调研分析原材料、订单、库存等情况,为工业转型升级专班推进全县经济工作提供意见建议,并将工业增加值率纳入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6月、7月、8月增加值率环比上升。二是开展“提前谋划五经普”专题研讨。提出做好常规年份统计工作外,要抓住2023年即将开展的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做大做实经济总量。通过调研和专题研讨,针对四经普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形成统计专报,受县领导批示。三是开展城镇化率专项研讨。根据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成果,围绕我县常住人口城镇化发展现状进行专题研讨,瞄定“十四五”规划目标,结合我县城镇化特点,提出推动金武同城等规划时要关注推进城镇化等措施,相关专报受县领导批示。

4.研究高质量指标体系,助推“数字经济”改革。积极与县委改革办对接,将统计分析与县政府“以地管企”改革相结合,分析研究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通过区间赋分的方式,对企业进行“精准画像”,全面掌握企业发展潜力,高效推动“小升规”、“隐形冠军”企业等工作。

二、其他重点工作

注重全年工作谋划,年初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谋划全年工作,梳理出16项重点工作,并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全年根据计划不折不扣抓好部署落实。

1.以量化考核为抓手,加强干部队伍管理。通过系列比拼活动,进一步深化机关干部队伍“学、紧、跑”意识。一是坚持40岁以下干部报名参加统计师职称考试,以考促学提升业务水平,各专业业务能力积极争当全市前三。二是开展干部个人量化评分,把业务宣讲、信息报送、分析撰写进行量化积分,按月公示积分排名情况并通报。三是开展统计分析大比武活动,各专业围绕季度优秀分析材料进行擂台比武,从选题、写作思路等多角度展示自身分析能力,进一步营造奋勇争先、练兵比武的工作氛围。

2.以统计督查为契机,筑牢统计法治基础。一是开展领导干部统计普法,通过县政府常务会、理论中心组学习、县委财经工作会议开展《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统计法规宣传,确保督查规定动作到位。二是认真开展违反统计法精神做法清理,积极对接相关部门落实具体职责,把握统计督查契机,夯实统计基础建设。三是持续开展数据质量核查活动,迎检期间,通过电话核查、实地走访等形式开展持续开展高压数据质量核查,一年以来实现统计调查对象核查全覆盖,全面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3.以统计约谈为切口,打造全市数据管控亮点。针对核查情况,召开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反馈会议,对37家基础较为薄弱、统计数据出现偏差的企业统计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和普法宣讲,通过讲座的形式讲解统计违法的严肃性和危害性,推动行政处罚事前服务机制落实。

4.以第三方核查为重点,全面提升统计数据质量。通过和信达会计师事务所合作,切实加强数据核查力度,目前已对485家规上工业、52家贸易业、13个投资项目进行实地核查,从核查情况看,我县统计数据质量总体良好,部分企业存在基础台账资料不健全等问题。

5.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走百企,访百家”大调研。每月对体量大、波动大、有异常的在库企业和年度新增规模以上企业进行逐一走访调研,切实摸清疫情等外在因素和企业订单、自身发展等内在因素对我县经济运行的影响。今年以来对300余家单位进行走访调研、业务指导、数据核实,同时每月召开1次经济内部经济形势分析会,并撰写分析材料50篇,专报18篇。

6.以小班化培训为载体,全面提升业务水平。一是开展“经济网格员”系统培训。联合市统计局从统计法律法规、工业、投资、一套表操作等内容全方面进行讲解,切实提升经济网格员业务水平。二是开展城乡住户调查入户培训,先后下村对辅助调查员、记账户开展培训,实现调查点全覆盖。三是定期与不定期培训。定期召开各专业业务培训会,不定期对新增调查对象开展业务培训,共开展50余期业务培训。

7.以提升工作效能为目标,推动统计服务提质增效。进一步优化统计产品,为各经济主管部门提供基础材料。一是制定走访调研提纲,提高统计干部分析站位,丰富经济形势分析视角,改变走访企业仅数据核查单一形式,针对阶段性经济热点开展走访。二是制定《2020统计手册》,更新统计调查对象名单,供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使用。三是更新《易错清单》,把统计工作常见错误编印成册,供乡镇、企业统计员使用。

8.以先进地区为榜样,汲取改革前进动力。先后前往温州永嘉、泰顺,丽水云和及市内兄弟县市交流学习,以基层统计基础、网格化管理、26县指标分析等为重点,借鉴相关经验,结合我县统计工作实际,为统计数字化改革、夯实基层基础等积累经验。

三、2022年工作思路

(一)构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以服务全县经济工作为目标,运用好高质量发展体系,对企业进行精准画像;运用好经济网格员,对企业进行精准分析;运用好政策工具箱,对企业进行精准施策。

1.探索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结合我县工作,积极与改革办、低散乱污整治办对接,将统计分析与“以地管企”改革相结合,分析研究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利用系统数据比对,赋分各项高质量指标,对企业“精准画像”,全面掌握企业发展潜力,推动“小升规”、“隐形冠军”企业等工作。

2.探索走访调研新形式。各专业根据阶段性工作重点,制定出走访调研提纲,以问卷的形式,把问题带下去、情况摸上来,及时开展统计分析。同时,将问卷调查与各经济主管部门共享,降低无效走访。

3.探索网格员智管系统。网格化管理项目从无到有,从模糊到清晰,始终紧跟全县经济中心工作,下一步将结合前期改革工作,再次梳理网格化管理工作需求,细化各模块具体内容、表式,搭建网格员智管系统,实现网格员数据审核、业务指导、政策宣讲等统计工作全程留痕。

(二)稳步推进各级统计队伍建设

进一步深化网格化管理,通过抓责任落实、业务学习、网格深化,不断提升武义统计干部队伍工作水平,构建县乡企统计工作“配好人、理好事、定好责”的工作格局。

1.抓责任落实。按照“谁承担工作职责谁负责工作质量”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乡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统计员的职责,将防惩责任下沉至乡镇一级,进一步明晰工作责任,增强统计队伍责任意识、质量意识,促进数据质量稳步提高。

2.抓业务学习。开展统计大宣讲活动,针对培训不同层次,局专业干部根据培训对象不同,精心制作培训PPT。面向乡镇领导侧重如何抓落实,面向网格员侧重抓审核,面向企业侧重抓原始凭证。同时,通过课件评比、统计师考试、提炼《易错清单》等形式,形成一系列业务培训资料,供各级对象学习。

3.抓队伍质量。以县乡换届为契机,发文梳理统计系统人员信息,要求乡镇变更统计分管领导和统计员前及时向我局报备。同时,借此机会与乡镇主要领导对接统计人员情况,传递稳定统计队伍思想,将学历高、素质高的年轻干部放到经济工作上。

4.抓网格建设。研究制定经济网格员管理细则,进一步明确其工作职责与考核要求。以规上工业为切入点,向农业、服务业扩大范围,把网格化管理作为抓好统计队伍的重要环节。同时加快经济网格员系统建设和农业、服务业网格建设。

(三)强化数据质量管控闭环流程

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工作导向,进一步推动全员全流程数据质量管控体系落地,打造网格员审核、第三方审核、约谈、执法全闭环工作流程,形成数据质量“可量化、可评价、可追责”的工作格局。

1.抓乡镇审核。充分利用工业网格化管理优势,用好一套表平台,将数据审核下放至经济网格员。报送期间要求经济网格员逐家审核,借鉴投资、服务业审核模式,以工业专业为重点,结合投资、能源、科技等专业,要求网格员将主要指标与原始记录、凭证进行逐家核对,逐家验收。二是对上级下发的数据查询,要求网格员逐家标记、反馈,并详细说明情况具体核实情况,报送期间,对网格员开展分批集中办公,面对面指导数据审核,切实提升经济网格员审核能力。

2.抓第三方核查。各专业按月汇总乡镇审核情况,对不及时审核、审核质量不高的网格及企业形成名单由第三方机构进行实地核查,核查结果作为乡镇统计工作评价的重要内容。同时,将核查情况定期通报乡镇主要领导。

3.抓违法查处。结合乡镇审核、专业审核、第三方数据核查的结果,将统计数据质量差、统计基础不健全的企业列入约谈名单,集中开展统计负责人约谈提醒。结合统计执法,抓一批高压态势下统计数据质量仍旧不高的企业,严格按照统计法相关规定,顶格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