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23307235586233896/2022-243631 发布机构: 投促中心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5-09 10:38

武义县投资促进中心2022年工作思路

来源: 县投资促进中心     发布时间: 2022-05-09 10:38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是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开局之年。县投资促进中心将紧扣我县当前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把招商引资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作为打造“温泉康养名城、绿色智造基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作为全面展示“奋进武义、奔跑招商”的主战场,全力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改作风,优机制、强业绩,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成效再上新台阶,为我县争当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排头兵贡献投促系统力量。

(一)工作目标

根据省市考核任务指标和我县实际,2022年主要招引指标:

签约引进3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3个以上,其中2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2个以上;1亿元、3亿元、5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分别在7个、5个、3个以上;当年签约3亿元以上项目落地8个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到位资金20亿元以上,其中制造业项目到位资金13亿元以上;引进内资49亿元,引进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1个以上,实际利用外资891万美元以上。

(二)工作重点和主要举措

为确保完成各项指标任务,县投促中心将以“一聚焦二赋能三注重”为载体,强化县级各部门、各平台以及各驻外招商办之间纵向联动、横向协同,推动实施招商引资“赛马机制”、晾晒机制,激励先进、鞭策落后,灵活运用产业链招商、小团组招商、定向招商、以商招商等形式,千方百计引进成长能力强、创新能力强、竞争力强的行业龙头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合力交出重大项目招引的高分报表。

(一)聚焦锻造核心团队,提升业务能力。

县投促中心和驻外招商引才干部是专业招商团队,是核心团队。但核心团队的核心业务能力水平不高,仍是比较突出的短板。下一步,将聚焦核心团队的核心业务能力建设,采取顶岗锻炼、专题讲座、业务交流、外派挂职、周一夜学等途径和手段,通过完善队伍管理、建设机制,下大力气对专业团队在项目信息发现的敏锐度、项目质量的研判力、项目引进的谈判能力、项目推进的服务保障能力进行全方位提升。绝不能因为队伍自身能力原因,导致遭项目投资方投诉,甚至发生“漏、跑”现象。进一步加强驻外招商工作的管理考核,倒逼专业团队在项目洽谈引进、项目建设、服务企业中敢担当、有作为,培养出一支专业化、懂经济、会招商的开拓创新、有思路有办法的招商员队伍。

(二)强化品牌、数字两个赋能,优化招商覆盖面和渗透力。

一是以树品牌为抓手,持续讲好武义发展故事。从投资环境、服务质效、产业基础、产业政策、平台要素等多方面赋予“投资武义”以“奋进、共赢”的内涵,把“投资武义”打造成山区26县有高辨识度的招商品牌。通过各种媒介,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招商宣传,结合讲好武义“六个故事”的大场景,讲好投资武义的小切口,加强武义投资环境的宣传和推介,使宣传面更广,渗透力更强,从而不断改进武义营商环境在投资商心目中的形象,吸引更多更优企业和项目关注武义、投资武义。

二是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推进智慧招商平台建设。通过数字化改革,加强与镇街联盟、各大平台、部门联动,通过信息共享,探索更为广泛的信息交互,进一步推进资源信息共享,促进招商工作机制有序高效运转。整合招商项目和客商信息,汇集“源数据”,建设“智慧招商”系统,通过数字化管理,项目深度开发包装,推行招商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进一步提高工作质效。

(三)注重机制调度手段三个创新,保障招商项目高效推进。

一是注重招商机制协同。研究出台“一链一策、一园一策”等招引政策导向,产业链招商方向更精准。立足我县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加大项目谋划、开发、包装,掌握“重点领域+目标领域+重点区域”靶向企业最新情况,建好项目信息库和客商资源信息库,紧盯目标企业开展靶向招商,招引符合本地产业链发展需求的项目企业。完善考核机制。充分发挥大招商领导小组统筹作用,层层传导压力,更加注重落实,推动各部门和平台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带头招商,确保招商项目引进数量、项目质量、项目规模、项目落地实效取得大突破,形成人人有任务、家家有目标的大招商格局。

二是注重招商项目调度。加大对重大项目信息收集、签约落地、建成投产全周期管理,每周统计更新重大在谈项目和重大签约项目推进情况,收集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每月报送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对需要解决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及时提请市政府研究决策,每季度结合招商引资工作调度会对进度较慢的项目和重大项目推进会研究的项目进行调度督办。加大项目的台账管理和跟踪服务,对已签约项目继续实施四色清单化管理,实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攻坚解决制约重大招商项目落地的瓶颈问题,不断提升项目的落地率、开工率、投产率、资金到位率。

三是注重招商方式创新。围绕我县产业发展战略方向,开展本地招商引资策略调查研究,明确招引主攻方向、重点领域、重点区域,有针对性地制订招引战略、战术和手段,做深、做精、做实产业园招商、驻点招商和细分领域产业链招商等课题研究。加强与异地商会、行业协会、咨询机构间合作,推进“顾问招商”;深化产学研合作,积极对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高科技产业转移项目,实施“科技招商”,围绕人才、技术等要素;加强与平台机构和金投集团等合作,利用专项基金,探索“基金招商”;利用“金华周”“浙洽会”等重大活动契机,做好“活动招商”宣传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