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 乡镇街道文件
索引号: 11330723002601520C/2022-243712 发布机构: 柳城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5-09 15:44

柳城联盟2022年全民阅读工作方案

来源: 柳城畲族镇     发布时间: 2022-05-09 15:44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各村(社区)党支部、机关支部:

为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着力营造全民读书、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书香柳城”建设水平,根据上级关于全民阅读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结合联盟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书香柳城”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等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县委“勇猛奋进、扛旗争先”的要求,以提升乡村德治教化能力为核心,健全完善全联盟阅读服务网络,扎实推进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在全联盟形成热爱读书、崇尚阅读的良好风尚,为建设“样板柳城”凝聚精神文化力量。

二、总体思路

以“书香柳城 阅读接力”为主题,以“柳城联盟书香节系列活动”为载体,依托盟村阅读小组为基础,集结优秀党员、退休老干部、岗位能手、“土专家”“百姓名嘴”等“608090”老中青三代本土乡贤,建立一支具有“宣平老实”地方人物特色的全民阅读推广队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重点围绕阅读长效机制建设、全民阅读品牌创建、主题阅读文化引领、优质阅读内容推介、基层群众阅读推广、少年儿童阅读促进、特殊人群阅读关爱、阅读社会力量参与、新闻媒体宣传推广等行动展开,特别关注疫情防控、返乡创业、产业带富、敬业奉献等方面的“宣平老实”先锋人物和各行各业先进人物,用阅读活动讲述感人事迹和奋进精神,展现柳城人民团结一致、勇猛奋进的精神风貌,营造良好阅读氛围,大力推动全民阅读,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三、具体措施

(一)加强阅读阵地建设。完善公共阅读场所布局,推进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社区书屋等协同发展。优化内容供给,支持新技术在阅读空间的应用,鼓励互联网数字阅读平台提供全民阅读服务,利用“样板柳城”“畲韵柳城”公众号、视频号推动广播网络有声阅读,不断提高数字阅读质量和水平。

(二)阅读推广活动

1.活动主题:

书香柳城 阅读接力——柳城联盟书香节系列活动

2.活动时间:

2022年全年,重点时间段3月至6月

3.活动内容

(1)书香柳城 阅读接力——柳城联盟书香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活动时间:3月中旬,活动地点:城镇客厅,具体内容:联合柳城小学、新华书店等单位,在城镇客厅举办书香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设置“扫黄打非文明阅读”“好书推荐展售”“数字阅读推介”等摊位,向群众提倡全面阅读理念。

(2)“享读春天,书香护苗”送读活动

活动时间:3月底,活动地点:柳城小学,具体内容:将送读活动与“绿书签”行动有机结合起来,由柳城联盟主要领导带队,并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向柳小学生赠送红色书籍,通过领读经典、分享心得、共绘书签等形式带领孩子们领略阅读之美。

(3)“阅读·悦心——新时代文明风景”线上领读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时间:4月23日,活动地点:柳城联盟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具体内容: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发起以“阅读·悦心——新时代文明风景”为主题的线上领读志愿服务活动,608090宣平老实阅读推广队成员带头领读,领读视频在“样板柳城”视频号、公众号上线上轮播,引领群众在阅读中获得向善前行的力量,在阅读中领略家国情怀,照见美好未来。

(4)608090宣平老实阅读推广队进礼堂

活动时间:5月,活动地点:县前村文化礼堂、县后村文化礼堂等村文化礼堂,具体内容:608090宣平老实阅读推广队深入各村文化礼堂开展领读领学,围绕《习近平在浙江》等教育学习用书,精心选段进行录制,并通过视频号等途径分享学习。

(5)“讲阅先锋故事,传承榜样力量”座谈活动

活动时间:6月初,活动地点:城镇客厅,具体内容:在疫情防控、返乡创业、产业带富、敬业奉献等方面选定“宣平老实”先锋人物代表,在城镇客厅开展座谈活动,让这些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实际,向干部群众讲述自己及身边的典型事例,表达忠诚党的事业、努力创业干事的信心和决心,整理形成“柳城联盟先锋故事十讲”并在线上线下进行展播,集中展现先锋人物勇猛奋进的精神风貌,引导群众学习榜样精神,汲取榜样力量。

(三)全民阅读工作宣传

继续做好居民综合阅读率测评全方位宣传工作,通过柳城联盟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微信群全面转发、LED电子屏播放、村级宣传栏张贴海报、设置宣传展架、举办“书香柳城 阅读接力”系列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宣传,同时组织辖区各村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队伍、党员干部、网格员等深入大街小巷、老年活动中心、沿街商铺等人流集中区域发放宣传单,进行面对面引导宣传。

四、组织领导

柳城联盟层面成立“全面阅读活动领导小组”,要求各村(社)提高政治站位,根据上级部署要求,落实各级责任制,主动对标先进,突出特色创新,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参与度和满意度,统筹推进本辖区全民阅读工作。疫情防控期间,要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阅读服务不断线。精心组织宣传报道,充分发挥舆论导向和激励作用,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