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专题专栏 >> 武义县政协 >> 建言献策

关于加快中医康养产业发展的建议

来源: 县政协     发布时间: 2022-07-12 20:49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医卫界

“健康中国”战略的提出使我国健康疗养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健康疗养的需求从小众走向大众。中医药作为我国传承千年的传统医疗手段,强调以“养”促“治”,注重整体调理和促进自身免疫力提升,顺应了当下“文化自信”背景,满足了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导致的“亚健康”群体的普遍需求。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大力开发休闲度假旅游产品,积极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我县拥有“八山半水分半田”的生态环境优势,具有能使中药材良好生长的自然条件和专业研发团队,以灵芝、铁皮石斛等为代表的中医药保健食品享誉全国,先后被评为浙江省中药材产业基地县、中国有机国药基地,发展中医药康养产业拥有较好的先天优势。中医康养是康养产业的重要分支,建议用足优势激发潜能,加快中医康养产业发展,赋予“康养武义”品牌建设更多含金量,让武义成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康养首选地。

一、加强顶层设计,激发中医康养产业发展蓬勃活力。中医康养产业触发慢性病群体、康复人群的需求点,老年群体对健康养生、延年益寿的兴奋点,年轻群体对体验中医传统文化的消费点,是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和潜力无限的经济增长点。当下,旧的动力逐步消亡,新的动能仍未集聚,大力发展中医康养产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要做好顶层设计,加强政策引导,编制《武义县中医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做好产业布局,制定优惠政策,给予相关企业在借贷融资、人才培育引进、税收、土地供给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支持中医康养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度结合。

二、注重筑巢引凤,完善中医康养产业链条。要善于思考、解放思想,做好深入调查研究工作,致力打造“康养武义”品牌,围绕城市发展重心,聚焦市场资源,做好空间规划布局;按照产业集聚、资源整合、协同发展的原则,依托区位、交通、资源优势,构筑以温泉小镇为核心的康养产业带;设立专项扶持基金,合力打造一批中医康养综合体,创新共建模式,通过由政府主导新建、改建、扩建、社会力量打造等模式携手民营资本,筑巢引凤引进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入驻,加快形成中医药、中医保健、中医理疗等产业链条,形成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骨干企业。

三、依托温泉资源,形成中医+温泉特色产业形态。温泉养生文化历史悠久,素有“春日洗浴,升阳固脱;夏日洗浴,暑湿可祛;秋日泡泉,肺润肠蠕;冬日洗池,丹田温润”之说。北齐人刘狄更是把温泉祛病养生的功效体现在一首《温泉诗》中:“神井堪消疹,温泉足荡邪。”中医强调自身免疫提升抗病能力,温泉是增强免疫力的一种方式,古代加料温泉也被社会上流广泛运用。我县温泉资源和中医药资源丰富,要充分挖掘、依托和创新温泉资源,把本地中医药资源充分融入温泉卖点,开发更多相关康养产品,从运动、膳食、药浴等方面加以丰富,形成中医+温泉的特色产业模式,让有康养需求的游客在武义享受一站式的康养服务。

四、着力人才引进,加快壮大医护服务队伍建设。人才兴产业兴,中医康养产业是人力密集型的产业,要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推动中医高层次人才的引入和回流,给出优惠政策吸引中医名医、中医药名家来武接诊或开办工作室,依托职校、短期培训机构,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培养中医康养产业一线护理和操作人才,树立热情、周到的服务理念。注重营造康养氛围,搭建社交平台,积极衔接学术交流会等节会资源落址武义,举办中医讲座、经验交流会等多样的中医康养活动,让中医康养旅行者参与其中。

武义发展中医康养产业有资源、有基础、有空间,在政策、人才、品质、宣传的加持下,一定会有非常广阔的前景,成为拉动武义经济发展的又一强劲龙头。(发言委员:县中医院院长  张志强)